close

那年在長江沿岸的日子

 

  看了看陳培通寫的﹝一顆殞落的星辰﹞-紀念詩人-余光中,我翻了翻余光中寫的"鄉愁"和"鄉愁四韻",聽聽感人的歌聲,鄉愁四韻中的「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觸動我心靈深處,使我思念起李宏光和我在長江沿岸幾個城市-揚州、南京、泰州共同工作、旅遊開心的日子。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

 

  那幾年李宏光和我常到揚州市的湯汪鄉、泰州市,兩個城市都在江北,我們除了欣賞長江沿岸風光,主要是去拜訪在揚州和泰州的供應商。有一次,我們在剛過完農曆年去泰州拜訪住在長江堤防旁客戶的家,並看望客戶高齡的母親,送了客戶及其家人美金的賀年禮。

  長江堤岸

  江蘇泰州市共有長江岸線95.6公里,堤防167.7公里。堤防上可行駛大卡車,我們走在長江長堤上聊天,談臺灣和中國,當然談他出錢出力最多的客家事務。他有一個遠大計畫,要結合中國和臺灣的客家人,爲客家族群做一些事情,確實後來他也出錢出力爲客家做不少事情。

 

  我們工作之餘到在揚州的熱門景點瘦西湖、個園、何園、史可法紀念館、文昌閣、揚州御碼頭等風景區參觀,有一位約28歲就擔任湯汪鄉鄉長的詩人才子,當時認識時已經約60歲,再回鍋當揚州湯汪鄉的鄉長,中間經過文革被鬥,多年後平反,感慨萬千。他文采很好,是當地詩社社長,一整天當我們的導遊、談文化、歷史、談詩,但我們都不懂詩,到現在阿通的詩我也大多不懂。

我們是喜歡看書、寫些東西的知識份子,所以彼此很談得來,鄉長還邀我們下次再訪揚州湯汪鄉時,去他們的詩社看看、聊聊,現在想起來阿通那時候在湯汪鄉就太好了!我還特別在揚州的書店買了1990年浙江人民出版社,1685頁的"唐宋詩詞評析辭典"回台後偶而翻翻。現在再拿來看看,看到幾篇唐宋詩人描寫揚州的詩詞,其中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最讓我感傷。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本詩描寫了李白與孟浩然在風景如畫的黃鶴樓告別。透過寫長江雄偉蒼茫之景來抒發離別惆悵之情。

 

  李宏光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台商,工作之餘除了旅遊外,就是到書店買書、回到旅社看書、聊天下事,尤其是有關客家的事,不喜歡聲色場所。

 

  我沒有余光中的鄉愁,卻有著竹師好友李宏光的思念,我們兩人喝點酒、但很少醉酒。現在思念起熱血的好友,真想和他再到長江沿岸的揚州、南京、泰州等城市堤防上散步、聊天,聊台灣、中國、客家事,現在還可多多聊聊"小可愛"。他從不和我談女人的事,他過世後,我才知道他也有"小可愛"的秘密。也有"一顆春天的種子",也曾經有和"小可愛"想表示什麼但又不敢表示" 痛苦、衝突而又不可抗拒,摺疊在一起"的愛戀故事。

 

王寶江

2018年01月05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