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淺談

 

  格子不宜談政治和宗教,本文只是藉聖經中的「約伯記」第10篇說明在一生中,行為正直、做事認真、忠實的人也會無故受傷害,遭到打擊。藉由本文「生命淺談」讓同學和讀者回憶過去職場的點滴,也期望對仍在職場工作的讀者有一些參考價值。

 

約伯記第10篇:

1  「我厭煩我的性命,必由著自己述說我的哀情,因心裡苦惱,我要說話。 2 對神說:不要定我有罪,要指示我,你為何與我爭辯。 3 你手所造的,你又欺壓,又藐視,卻光照惡人的計謀,這事你以為美嗎? 4 你的眼豈是肉眼?你查看豈像人查看嗎? 5 你的日子豈像人的日子?你的年歲豈像人的年歲? 6 就追問我的罪孽,尋察我的罪過嗎? 7 其實你知道我沒有罪惡,並沒有能救我脫離你手的。

 

 

  我們一生經歷中應該都會遇到「有權力的人」和一般人間的不對稱關係,工作上,你可能認真負責、人格上也正直忠實,但會遭受有權力的人的打擊、受到傷害,有的可能傷害到無以自處的地步,離開職場,中壯年失業,要從起爐灶,持續走過死亡的幽谷。

 

  你周遭的朋友可能會認為比你有權力的人既然不支持你,打擊你、傷害你、影響你的生活以及在事業的生存,你一定是有相當的缺點、可能是能力不夠,不光是正直忠實、認真負責就足夠,不然不至於此。此種以結果論的邏輯,用「權力角度」去支持他們的看法,好像有一些道理,但是,我們要問難道有權力的人對忠實正直的人的打擊就一定正確?

 

  「約伯記」把一個正直忠實、卻遭到上帝打擊的人搬上舞台,對著世界的眼睛和耳朵說他的故事,我們很訝異耶和華很輕率、幾乎沒有理由地受祂的另一個兒子「撒旦]的影響,也就是懷疑的思想,而跟著懷疑約伯的忠實。敏感而猜忌的祂,只要有懷疑的可能性就足以使祂發怒,誘使祂做出奇怪的事,正如伊甸園的試煉,也就是既可又不可的雙重模式。

 

 人一生中可能遇見像聖經中「約伯記」中所說的這種試煉,在忠實正直的人身上,有權力人藉由第三者或本人親自來打擊、傷害忠實正直的人。可能受打擊著藉著意志力、方法走出死亡的幽谷,重整成功,恢復以前健康快樂的日子,苦難遠離。

 

 我們一生中會遇見許多有權力的好主管,但多少一定會遇見一些敏感猜忌,先天上疑心疑病,人格上有嚴重缺陷,可以說有如「撒旦」般邪惡的主管,這種主管,我認為能儘早認清,想法子離開才好,如果無法離開這種有權力的人,久而久之,你的人格一定會受影響。為了生存,委曲求全,最後會變成一位面目可憎、人格有偏差的人。你一定不要太天真,甚至夢想,你以無比的耐心、忠誠會影響有權力的人,改變成為善心、公正的人。

 

 有些有權力的人,他們的人格是分裂的,一面無情踐踏他人的幸福和生命,另一方面卻又喜歡有一群奴才做他的屬下,使這些奴才處於難堪、苟活的情境,這些有權力的人的邪惡行為像天災一般反覆無常,他們有時又喜歡被愛戴、尊敬。他們對許多話都非常敏感,又不能容許些微的批評,他們更不在乎自己的基本道德。

 

 我最近幾年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心理學和哲學,研究心理學和哲學,是因為它們與我們的根本生存的種種理由有關係。在一些邪惡有權力者面前,我們感到迷惑、束手無策,因為我們對人一知半解。我們面對邪惡,卻不知道在我們眼前的是什麼,更不用說如何去對抗,邪惡常把我們玩弄於股掌之間。

王寶江

2017年11月27日奇岩寶宅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