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戊班劉雪貞活到老學到老的遊學札記分上下兩集請同學閱讀

 

歐洲遊學札記(上)       …….戊班 劉雪貞

 

一、前言
    以師範生的身分就讀大學英語系,雖然是夜間部,當真也不好玩。不過我還是高分考進去,高分畢業出來。
    民國65年大學畢業後轉任國中英語教師,也參加師大英語研究所40學分班進修結業。但是國中教久了,感覺自己的英語程度就停留在國中階段。幾度想轉任高中教師,以提升自己的英語變成高中程度,但沒有如願。
    有幸擔任校長,有機會發展我的抱負。我爭取英語資優班課程的設置,每學期區區幾萬元的經費,只好再請家長會協助。我特別聘任外籍教師來協助教學。每週三節課,一節課指導英語教師,另兩節指導資優班學生。我期盼英語老師自己要有能力說英語,不是只有教文法。我們不能老是仰賴外籍教師,因為有些外籍教師不見得符合我們所求。校長我以身作則,這期間我也出版了一本英語課外讀物供英語資優學生使用。
 
    
 
     101年退休至今我幾乎沒有機會說英語。竹師培育了我不服輸的個性,我很想知道英語系出身的我,到底我體內的英語還剩多少?
    所以我就來了。七月倫敦出現幾次恐攻,週邊的人都勸我放棄。不過我說沒關係,我最近幾年都有在做公益,恐攻不會找我。強烈的求知慾大過恐懼。
    所以還是來了。    
二、行前準備
    優風暑期英倫遊學團的領隊Jenny恰好也是我們竹師畢業。心想竹師畢業的老師應該不會漏氣。遊學四週,學費155,600元,應是行情價。正如所料,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卓老師做事嚴謹,行前她辦了兩次說明會,按部就班,絕無馬虎。 
(一) 領隊召開說明會
1. 介紹 Churchill House School of English的特色,課程、住宿說明,課外活動說明,牛津及劍橋簡介
2. 前人蒞場經驗交流
3. 前人製作的優秀「台灣簡介」簡報檔觀摩
4. 觀光旅遊英語會話小抄
5. 台灣風光簡介
6. 旅遊說明
 
(二) 自己做功課
    Churchill House School of English Language 邱吉爾語言學校建於1971年,主要校址在 Ramsgate拉姆蓋斯特,現已在英格蘭及全英國建立良好的聲譽。地址是42 Spencer Square, Ramsgate, Kent, England CT11 9EQ
   -Ramsgate是在倫敦的隔壁Kent郡Thanet區的一個小鄉鎮。倫敦是大都市的話,那Kent 就應該相當我們的縣。Ramsgate是Kent郡 ,Thanet區之下的一個安靜的一個小鄉村。人口約4萬人,面臨多佛爾海峽,算是民風純樸。
    居民也都沒有車庫,住戶的車輛像台灣一樣,都停放在馬路邊。這和我想像中,大國地廣人稀,每戶都是花園、洋房、車庫好大的印象有些背道而馳。
    
 
Kent 郡在英格蘭東南角,倫敦隔壁
 
  Ramsgate 在Kent 郡東北角    
                     
          
     Ramsgate 面對多佛爾海峽,下課完就可海邊走走
 
三、住宿問題
  我們都要Home stay, 也就是住host family。大部分寄宿家庭人口單純,家中無小孩。居家環境清幽,離Churchill House 不超過20分鐘的走程。
  本次上課也有三位同學臨時更換寄宿家庭。其原因不外家庭欠整潔,主人脾氣太大,寄宿生英語未達標,溝通不良,第一天就罵寄宿生。
   
    一個寄宿家庭通常都有二至四位不同國籍的寄宿生。小孩兩人住一間房,大人可自住,不過要補貼費用。同團、同國的學生不可住同一寄宿家庭,避免又講本國母語,失去多學英語的機會。通常寄宿家庭主人會帶你走到學校一遍。我很幸運,因有一位同學更換寄宿家庭,臨時找不到適當的,就編排與我同住。我通常認路能力不佳,所以剛好也解除了我的恐慌。
  為紀念同住四週,我和Grace 都準備了精美小巧的禮物贈送主人及室友。送給主人的是台灣高山茶及我畫的一幅國畫--馬到成功。因為女主人是泰國移民,在此開了一家泰式餐廳。她剛好又屬馬,所以她非常高興,馬上就把它掛在客廳牆上。
    可惜的是泰國女主人在下午四、五點時把晚餐準備好四份後就去餐廳。直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早上我們八點出門上課時,她還在睡覺。因此一週見不到幾次面。另三個室友也是各自作息不同,只有晚餐時間會碰面。所以要在寄宿家庭學講英語的機會,對我來說是機會渺茫。
        
    
     「馬到成功」掛在客廳        
 
這是我的屋主及室友
 
四、午餐自備
   住寄宿家庭會準備早餐及晚餐,中餐要在學校自行解決。教室地下室也有餐廳,但是內容也不外是漢堡、炸雞、薯條、炸魚及生菜沙拉之類。一份就要八鎊左右,換算台幣,當然是貴了點。小朋友會走到街上去買,買到的也是漢堡、飲料之類的速食,都要五、六鎊起跳。我下午又有加強課,要這樣忙進忙出趕回來上一點半的課,在我看來,是得不償失。
    我的home媽已提過,比較特殊。她很忙,早餐擺了兩條大吐司在桌上,有果醬、茶包、咖啡包,水果有香蕉和蘋果(四週都一樣,因為最便宜),四位寄宿生自行取用。
    我和Grace就打省錢的算盤。早上從寄宿家庭打包兩片吐司度過中餐,反正順便減肥。因為去外買的也都是麵包。下午沒課或沒節目才上街去覓食。不過也大都失望而回。    
五、英國的氣候
    到英國之前去年來過的同學跟我講是「非常舒適」,所以我只帶了夏裝及秋裝,最溫暖的就是一件牛仔外套。剛來兩週還好,硬是忍耐。因為每天節目太緊湊,根本也沒機會外出購物。而且要找到自己喜歡、想要的衣服也不是易事。終於熬到第三週七月廿四日到outlet購物,搶到一件紅色羽絨外套,很搶眼,質料看起來不錯,是很喜歡,只差沒有帽子。價錢70鎊也不至於太離譜,趕快下手買了。因為只有一件,生怕回過頭來被別人買走了。
    住了五週的英國,在八月,一天卻要像過四季。穿短袖,加小外套,再大外套。八點出門大外套,上課在教室短袖,中午小外套,回家出門大外套…….
  
估算錯誤我帶去英國最後的衣服就是這件牛仔外套 
                         
 
          熬到第三週,終於有機會買到這件大衣
 
六、正式上課
   (一) 基本課程 
      1. Churchill House 是英語言學校,常年開課。學制非常有彈性。有三週、四週、六週的短期班,也有半年、一年的長期班。同一教室每週都有人回國, 有人剛到。上課採能力編班,每週都有考試。有進步、成績優等者可隨時升班。降 班較少。即使是洋人,也會顧及學生的自尊,除非是自己要求。教師則每月調動一次。
      2.大人與十六歲以下小孩分開上課 。成人團分為五組--a1、 a2 、b1‧ b2、c 組。相當於我們所說的初級班、中級班及高級班。今年c組高級班本團尚無人編入。成人班的課程集中在上午,下午方便選修及各種課外活動,如演講、參觀、旅遊等。
      3. 十六歲以下在另一個教室區上課。也同樣分組上課。小朋友的課程較分散,他們的課程課外活動與正式課程會交錯安排,以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二) 下午選修加強課---另外付費。每節150分鐘,一週兩次,每節要另付費20鎊。都在下午。四周共8次,共160鎊。有需要者可自由參加。也有人參加後臨時退出。
     下午的加強課形式與早上大致相同。上課內容由老師作主。也有老師沒有教材,上課天馬行空。我總共經歷了四位老師,上午班、下午班各兩位。四位老師各有其風格,大致來說都能克盡職責,都可說是好老師。
七、課外活動  
    每天下午或晚上的課外活動及三個週末的旅遊皆包含在團費之內。只有兩場歌劇要自費。
    (一)下午及晚上
       1. 7/10歡迎之夜及週間晚上日本之夜、義大利之夜、土耳其之夜、台灣之夜等,各國領隊互相協商,做文化交流,交換禮物,聯絡感情。
       2. 演講、講座(倫敦歷史簡介、Canterbury 歷史講解)團隊聚會、球類運
  動、藝術課程、英語歌教唱 、游泳、海邊野餐烤肉等。
       3. 下午或晚上活動或半日遊
   7/12  逛Ramsgate 市集認識環境
   7/14  Broadstairs參觀狄更斯的家
          7/17  Kazakhstan 與哈薩克文化交流
          7/18  Mamma Mia 影片欣賞 晚上佛教漫談
   7/19 台北駐英代表處、哈囉斯百貨、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地質博物館、晚上Mamma Mia 歌劇欣賞
          7/20  話倫敦
          7/21  Westwood shopping mall 購物
          7/24  Ashford國際車站(英國開出歐洲之星第二站)、逛 outlet
          7/25 大笨鐘、倫敦眼、西敏寺、倫敦橋、晚上觀賞歌劇魅影回家已
               隔日凌晨
          7/26 下午與英國家庭及當地友人品嘗英式下午茶(在領隊友人家中)
          7/27 義大利之夜
        7/28  參訪Ramsgate 戰時避難隧道
   8/2 台灣之夜演出
    
活動組及Jenny 帶領大家認識環境
                             
     
           
     
7/17 與哈薩克文化交流
    
                 7/19訪問台灣駐英代表處
    
7/19 倫敦哈囉斯Harrops百貨公司地下樓有黛安娜與其男友的紀念館
 
    
                    與外國友人喝下午茶
 
     
     8/2「台灣之夜」喜扇迎春與外國學生踢毽子
 
    (二) 週末兩天—搭地鐵或火車旅遊,倫敦與kent兩縣市
        7/15  Canterbury  Cathedral
        7/16  London行—逛牛津街、 柯芬園、白金漢宮、大英博物館、攝政街 
        7/22 布萊頓皇家行宮、皇家避暑勝地、全英最美的海邊   
        7/23  Deal  Walmer Castle
        7/29  比利時布魯日一日遊
        7/30  Dover堡(800年歷史古堡)
     
              7/16遊白金漢宮
      
            7/16  大英博物館
 
     
7/23與Jenny的host family同遊Deal Walmer 堡
    
7/29搭渡輪到比利時布魯日一遊   布魯日戀愛湖
 
八、領隊無償招待英格蘭、蘇格蘭五日遊(8/5~8/9)
九、自費五國九日遊(8/11~8/19)
十、心得分享—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