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的誘惑

 

草莓的誘惑

 

  看到這張照片,鮮嫩多汁的草莓,是不是引起您口頰生津、垂涎三尺呢?

每年的草莓季節,我總會買個幾次,一方面讓家人解解饞,一方面把時空拉回小時候,想念尋找「波兒」(學名叫「懸鉤子」)的甜蜜滋味。

  「波兒」是客家話,指野生的莓果,成熟的果實是紅色的,類似現在的草莓,而且小小的顆粒,與現在的草莓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野生的波兒

  貧窮的童年時期,能夠吃得到的水果,大概只有波兒和土芭樂了。我家門前有一條小溪流,供應著生活所需,凡是有關水的部分,舉凡洗米洗菜、洗衣洗臉、刷牙漱口,都在溪邊完成。有時候釣螃蟹、捉魚網蝦、摸河蜆,補充蛋白質。可以說,它是我家的生命之河。

  岸邊雜草叢生,自然生態展露無遺。有一處草叢裏,常年長著一大叢「波兒」母株,是屬於藤蔓植物吧,纒纒繞繞,渾身是刺,不小心被刺到,還是很疼、會流血的。所以我們也叫它「刺波」。

 

  刺波成熟了

  果實成熟季節,我們都會去摘波兒吃,要選紅色軟熟的摘喲!雖然它只有小姆指般大,卻也鮮嫩多汁,甜美無比。如果貪心,摘下綠色沒成長的,酸澀難入口,可就白費了!我們幾乎每天都去巡視,看看波兒成熟了沒有?若能嚐到一兩顆,就心滿意足啦!真是最原始最單純的口腹之慾呀!

  遠離童年,就業成家,也就離開了生命之河,波兒從眼底逝而不見。直到十三年前才又回到我的生活中。

  記得,那年除夕夜拜祖先。我買了一盒草莓(是鮮嫩誘人的現代產品),擺在供桌上。正在點香燭呢,我家那個三歲小孫子,竟然爬上供桌,迅雷不及掩耳的伸出小手,就要去拿草莓吃。我立即阻止:拜拜後才能吃喲!從此以後,每當草莓季節,我多多少少會買些草莓,滿足一下家人的口腹。

  聽說,嬌豔的草莓不容易種植,農藥灑得很重,不宜過度食用。而且價格也不便宜,就嚐嚐鮮、解解饞,適可而止吧!

  另外一種能夠吃得到的水果是芭樂。屋後有一棵芭樂樹,長得和屋沿齊高、碗口粗,枝葉茂盛,結果不少,但,也是屬於慢慢熟成。放學回家後,或是假期,我總是眼巴巴地盯著每一粒芭樂看,看看有哪一粒顏色變淡了、可以吃了,甚至用指甲掐掐,感覺它的軟硬度,判斷能摘否?幾幾乎每顆芭樂都佈滿了指甲痕,哈!真是迫不急待想摘下來吃呢!

  有一則與芭樂相關的故事,一直以來是哥哥們的趣談。現在說起,是童年趣事,真要追究的話,卻是一件錯誤示範喔!

  我家鄰近的山坡上,有一片芭樂樹,改良品種,矮矮的枝椏,結滿果實。哥哥的拜把兄弟們,常來我們家玩。有一天晚上,趁著夜黑風高,他們抱著好玩的心態,摸索著到山坡芭樂樹林,去偷摘。根本就看不清哪個熟了哪個沒熟,反正摸到果實就摘!

  回家在煤油燈下一看,哎呀,全是澀果,沒有一粒能入口的!怎麼辦?他們又出了主意:那就用水煮了吃,街上也有賣煮的芭樂呀!哈哈!煮過也難以下嚥,真是暴忝天物,再也不敢了!

  年少輕狂的歲月,已經離我們非常遙遠了,想想,是惆悵,還是甜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