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為何要留白?

  我寫"一顆春天的種子"有阿通、章振、Emilie、金華在格子公開回應,私底下也有人回應,但不願公開,我覺得回應的很好,把它公開,但不具名,"留白"。

  同學私下回應: 

 從回不去的童年,深層剝析至一顆春天的種 
 子。

看到你們兄弟倆默契十足,一位深藏不露,一
 位一一說清楚講明白。

 讀後,覺得你們真是厲害更是棒到極致。
 有啥事均各個心知肚明!

哈哈讓我這不知其意【義】的讀者捧腹笑翻也…

  別的同學都觀察到阿通總是深藏不露,就如阿通太太洪老師私底下和我說的,他不只是播了一顆春天的種子啦,但總是留白,不一一說清楚講明白,我早上和我太太說阿通寫詩,我回應的不同點,太太回我沒情調。哈哈,我一生就是不會播春天的種子,也不懂得如何留白,留白是我們的大詩人、音樂家、藝術家才有的能力。懂得留白的手法才有情調,留白使整個詩詞作品更協調、更美,留下想像的空間。

  不讓阿通留白的照片

  我的"一顆春天的種子",在發揮我想像的空間,本文回應阿通的"春天的留白",也在發揮我的想像空間,儘量把我的猜想說清楚講明白。留白的阿通詩人在想什麼?心中的秘密為何?為何在某一地方留白? "留白"從另一種角度看,是有一"分隔的牆",有些人發現這分隔牆是不透明的,一般看不見後面的東西,因此可能後面什麼也沒有,或有些東西但不值得探討。我在某種程度上,會覺察到不透明的分隔牆有些秘密很有意義,有些是自己的秘密,這些秘密在某些方面來說是神祕的世界,可能發生過,也有體驗過,但就是不願意說清楚講明白,有時候也不適合說清楚講明白。我認為"留白"的部分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充滿藝術、美學、詩意,我們一定要翻過牆去探究探究,只有這樣生活才是完整的。

  自從2017年5月6日五班同學會後,各種活動展開,提供同學彼此探究多年來留白的部分。我個人當然也很享受探究某些同學留白之處。不只是表面上的天話家常,同學願意講出一點留白部分,彼此可能就會變成很好的同學。可能就會闖入彼此的內心世界,同學間的友情就會長長久久! 
 

王寶江
2018年01月02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