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04-雞籠山腳下的故事 (九) /丙班-何忠宏-1060808

    第二天假日,我想好久沒釣魚了,於是提著釣竿就往常去(以前老張釣大魚)的釣點碰碰運氣,遠遠看到兩位保警,一位是老陳我認識;一位較小個子的我不認識,兩位身旁擺著一艘要用手滑的橡皮小艇。老陳看見是我叫了起來:「老師啊!要釣魚?」我笑笑答腔,也問他們要做甚麼?老陳指著海中間約一百米的距離,在一顆小礁石旁,好像有一堆破布隨著小浪漂著漂著,我說,那是甚麼?老陳很小心地回答我,那是一個金屬公司的年輕員工,幾天前失蹤了,今天才被發現在那兒。

    我睜大眼睛,哇!那怎麼辦?老陳告訴我,一會兒檢察官和家屬會來,我們要先弄上岸,我說,那你們得辛苦了。我不太敢看這種場面,趕緊想走人,這時,我看那年輕保警一直向老陳使眼色,我趕緊拔腿就要跑,老陳開口了:「老師先不要走,幫幫忙!我們要把他弄上岸,我們兩個真的不夠力,可不可以請你加入幫忙。」我一聽,傻了!猛揮手走人。

    沒想到老陳沿路追趕過來,拉著我說:「老師拜託!這真是做好事。我看你游泳的技術不錯,真的是在做好事呀!」我被他們三言兩語的說,心軟了!停下腳步,雖然心裡很害怕。我說,那要怎麼弄呢?老陳說:「你就幫我們划小橡皮艇,我和我同事跟在你後面拉住他,你慢慢划回來。」我心想這樣也還好,於是答應了。再回到剛剛那裏,老陳和小個子說明了怎麼做。沒想到這回換小個子開口了:「拜託,我游泳真的很差,在警察學校受訓,我補考三次才過關的,我來划船,老師幫忙和老陳一個人抓住一邊把人拉回來。」

    我真的感覺二人得寸進尺了。在那兒僵持了好一會兒,看到一群人聲逐漸往這兒過來,我只好硬著頭皮,脫了外衣和長褲,小個子划著小艇,我和老陳扶著小艇兩邊,往那小礁石前進。心裡祈禱著六月陽光,大白天…我是來幫忙的,不要有事才好。到了那裏,我仍扶著小艇讓老陳一個人將纏在礁石上的衣服拉開,費了好一陣子功夫,才示意我一起過去開始拉。於是一人拉一邊,我真的不敢看那浮腫的臉龐,就這樣三人合力把他推了回來。

    上了岸,檢察官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雖然沒甚麼表情,但仍過來跟我握手致謝。我穿上衣服,拿著釣竿,頭也不敢回的,趕緊走人,老陳追了過來問我:住哪裡?我說:「五宿舍」他沒說甚麼就趕回現場,我則飛奔回宿舍,內褲是濕的,趕緊洗個很徹底的澡,已是午餐時間,毫無胃口,睡在床上,早上那一幕一直在腦海裡盤旋著,就這樣不知是睡著還是醒著。

    忽然聽見兩個穩穩的腳步聲從宿舍的大門逐漸走向我房門口就停止,大聲敲門:「何老師!」我從床上跳起來回應「哪位?」趕緊開門,站在門口的正是早上那兩位保警,小個子(我真的想不起來他的姓氏)手裡還拎著一瓶「約翰走路」,老陳拉開嗓門說話了「老師,非常謝謝你早上的協助。檢察官特別交代我們隊上要獎賞我,我們兩個應該會記嘉獎,我們也沒甚麼可以送你,所以讓我們請吃晚上這一餐。」我傻了!心想不讓他們請吃飯就太不近人情,可是那瓶我沒有看過的,萬一像過年那次那樣丟臉,可怎麼辦!半推半就的三個人來到食堂。

    他們早已通知老譚,一進門,老譚就擺出六、七樣菜,老譚還朝我笑了起來,多麼豐盛。三個人喝將起來,「約翰走路」在當時的我還是第一次看見,當然也是第一次品嘗,入口有些辣,加冰塊就順口些。兩人把我當對象,一味的要我乾杯,我的天!那一瓶我應該喝了半瓶,雖然沒有過年那次嚴重,但是走起路來還是有些飄飄然,兩位特別護送我回宿舍,我倒頭就睡,直到次日清晨才醒來。

 

    在濂洞的最後一個學期,我選擇了赴長仁分校帶一年級學生。送走畢業生,回頭帶一年級,心境的轉折十分曲折,尤其長仁里的孩子,當時沒有幼稚園可上,所以每個孩子都是第一次上學。第一天來報到,大部分都是家長帶著,有的很高興來到學校,有的哭鬧沿路被拖著來。

    那時的教室只有兩間,學生有一二三年級,每年級各一班在這兒上課,所以一、二年級必須分上、下午班。我很記得,第一天我把孩子都搞定,分配在座位上(記得一共五十八位),已是中午。我一個大男生一個早上忙得滿頭大汗,但一點也不覺得累,看他們一個個睜大眼睛看著我,那天真無邪的模樣我至今都時常浮現腦海。

    從宿舍走路到長仁分校要穿過陰陽海的那段路面,走快點最少也要半個小時,我常在路上思索著這群可愛的孩子,我除了要教他們注音符號和基本的拼音,有穩固的基礎數字觀念之外,要怎麼讓他們快樂的成長。想著、想著,也沒注意金屬公司廢礦石車,由工人沿著小鐵軌推向陰陽海傾倒,這天,我幾乎碰上!我大叫一聲,埋著頭推車的工人也嚇了一大跳,還好閃了過去,如果碰上那麼重的車壓過,後果恐怕會…很嚴重,至今想起這事,還覺得腿軟。

    日子一天天的過!這裡陰雨綿綿的日子很多,有時撐著傘走這段上下班的路,會覺得手撐著受不了;如果穿上雨衣走,到了就雨衣外面濕了,雨衣裡也汗濕了,雖然不舒服,看見孩子那天真的笑臉,真的甚麼都忘了。

    每到最後一堂課,我都排唱遊課。剛開始一句一句教歌詞,歌詞熟了,用自己創造的一些動作帶他們。一段時間後,看他們學了我的動作,比我自己做的看起來還要可愛很多。於是我教會唱之後,每唱一句,要他們會表演的舉手出來表演,剛開始沒有小朋友敢出來,我只好先指定張秀雲(四十七年前的記憶,我依稀記得他的名字,但不知對不對,是一個非常活潑可愛的小女孩。)他非常高興的依照歌詞的意義,作了一些超級可愛的動作,還沒問我這樣做好不好?小朋友們早已自動鼓起如雷的掌聲。

    從此每學會一首新歌,我就徵求小朋友出來表演,我!我!我!幾乎全班都搶著發表。我都讓小朋友自由發表,由他們選出誰的最好最可愛,就用那個動作。整首歌,都由小朋友自創出可愛的動作串連著。唱遊課--每當風琴聲響起,全班不必我開口,歌聲隨著可愛的動作,每個小朋友都笑個不停。

    一天下午我回到校本部(每天下午沒課,兩點鐘以前我得回校報到),校長直接叫我到校長室,我緊張的以為我哪裡出狀況了。一向嚴肅的校長竟然露出笑臉,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校長開口了:「何主任」我遲疑了一下,「哦」的一聲,從來沒有人會這樣稱呼我,雖然縣府有正式分校主任派令下來,但是我們不覺得自己有這一官銜,真的好尷尬!校長說:「下星期一,我和邱教導要去長仁分校看一看,你們有什麼需要學校支援的,你可以提出來。」我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