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到深處無怨尤

「喜歡做愛做食品」的迴響

6/15,晚上九點左右,我從夜校上完課回到家。隨意進到亮需群組瀏覽,看到淑貞在網路上的貼文,原句是:是喜歡做愛做食品啦!

培通老師火速上傳了兩個既帶疑惑又令人不解的貼圖。我暗自發笑,老師在抓包,搞戲謔了。

不出所料,沒多久,果真雪卿校長就來加碼:培通老師很敏感,你看他在淑貞說「是喜歡做愛做食品」後傳來的貼圖,就知道老師在想些什麼?

雪卿意有所寓,令人發俊。

我遂回傳:雪卿、培通悟性高,靈犀一點通。

淑貞這句話有了令人逗趣的雙關語,只是她一時不察。當我點破了蹊蹺,她也大笑了起來。

無意中,這句語中似帶玄機,弦外之音的留言,帶來了絕妙的情趣,也寫了喜樂的一章。

無怪乎,梅芬也來個回馬槍,她要淑貞:下回寫賴記得要加標點符號,免得被「有心人」揶揄。

哈哈!其實,無傷大雅的抓包、揶揄,在平淡無奇的時刻,讓人先來個腦筋急轉彎,再帶來個會心的微笑,也是其樂無窮啊!我喜歡。

做,愛做的事,我心亦陶然。

端午節的前夕,淑貞念在大姐的女兒,和好友鄒醫師的女兒,兩家子都從美國,攜家帶眷回國度假之際,趕忙包好粽子,一家一串各十個,好為她們打打牙祭,也解解在異國無法飽足的家鄉味和鄉愁。

鼻頭角的向晚,有難得的悠閒。

在鼻頭角的海園餐廳,大姨子婆家的女眷,為著回國度假的女兒聚餐,席開兩桌,闔家慶團圓。

淑貞從小看著外甥女長大,如今,她在美國成家立業,女兒都上國中了。令人稱羨。

緊接著又想到,自家的兩個女兒回娘家時,好歹也要打包吧!

於是乎,一連兩週來,從採買食材,清洗粽葉,爆香蔥,到炒餡料,只見她忙得不亦樂乎。

她有她的堅持,光是糯米飯的前置作業,先把糯米放在冰庫冰凍過才用。洗米時要不輕不重的從外向內洗三回。

水開之前,放入檸檬、橄欖油少許。力求粒粒分明,爽口好吃的米飯。

餡料中,只用段木香菇,前豬腿肉,有機豆干,魷魚、蝦仁、花生,還有埔里的栗子。

礙於市面的蘿蔔乾,又鹹又硬,她早就在蘿蔔盛產時,自先醃好合宜口味的材料備用了。

她向來執著於做菜時,一定要用心。把內心涵養的好情緒,用來下廚。如此一來,心到、意到、手到、

口到。表裡合一的功夫,才能做好美味可口的佳餚上桌。 

我看她亂中有序,忙中取樂的樣子,雖然多次勸她別太累了,她依然我行我素。甚至於,利用我去夜校上課時的兩個鐘頭,又「偷偷的」趕出了一籠的甜餡包。因為她始終惦記著,這是先母生前要她過節祭祖時,不要缺少的供品。她用火龍果的紅果肉,來作為色料。既健康又環保。讚!

淑貞是有一手好廚藝。她很賢慧,我沒得嫌,但是她在忙時,我也沒得閒。

數十年來,她對家的奉獻,和對孩子教養的付出,像天下的媽媽 ,都是一樣的:無怨無悔,不恃不求。我除了心存感激,只有利用退休後,有了悠閒的時間,對於她從不假手於我的家事,或多或少參與也幫一點。畢竟兩人要同步才能同心啊!

有意思的是,她的粽子也做好了公關。在美容院和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的小姐們,嚐過她的粽子,都讚不絕口,視她知己、偶像。還希望向她訂購。那當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啊!」

「快樂牛肉麵」的小萍,一口氣吃了淑貞的三個粽子。直呼:好吃!太過癮了。

淑貞的好手藝,蘭蔻美女見識過,稱她:媽咪。還有粽子嗎?

說真的 ,我的胃口,之所以變得很挑嘴 ,毋寧說是對她的手藝鍾愛使然吧!

常言道:要抓住男人,先抓住他的胃。

我認為:要罩得住心愛的人,男女間亦然,一定要先控管好他(她)的胃。你不得不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