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22-《放手放下放寬心 自愛自立自成器》/丙班-蔡清淵

4/17日,在亮需練唱後,我們轉赴楊梅吃午餐。

我和淑貞搭了洪校長的便車,LEXUS的油電車,確實舒適。這車子開了兩年,保養的很好,像新車一樣,聽說很省油,不過,價錢可不便宜喔,弄下來兩百萬不止呢,我只有羨慕的份了!

一路上,我們繼續聊到早上未盡的話題:家和孩子的經。

 

洪校長是我師校三年的同學,同寢室三年的室友,分發服務又同校三年『同居』繼有三年情份的老友,這樣的緣分,誠屬難得。

服務三年後,接下來的生活歷程,就各奔東西,各自努力了。洪校長志氣高,企圖心旺盛,在教育界攻頂,榮登桃園市最高指標 小學的校長寶座。我隨意隨趣,只是在教學的領域中,擔任ㄧ個盡守本份的老師,值到退休。

 

數十年後,我們很幸運的在亮需合唱團,再續友緣。因此我們都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福份,只是,礙於練習時間的排定,其實每週能交心暢談的時間,還是有限。

因此,藉著這趟同車,我們就有了暢所欲談的好機會了。

 

他說起他的九十歲的二姐,因爲兒子要自立門戶,而難過懊惱不已。

也說到去年年底新婚的兒子,成家購屋在外的事,他深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好事,才不會有其姐的難堪思維。

這兩個世代的價值觀和親子觀,在當今社會中的衝擊,正方興未艾,很值得得我們的回顧和省思。

 

 

我記得六零年代,我退伍後,每每苦於一年一度的教育召集,向服務的學校請了一天假,從桃園搭夜車趕回大甲,以便第二天趕上報到時間,免於受罰。

無聊的教召耗掉一天後,再趕夜車回桃園。真是苦不堪言。

於是,我稟告家母,要把戶籍遷到桃園,便於在職地的教召,免去奔波的勞累。

結果,家母好似我要拋家棄母的悲泣不已。其實我在異鄉就職,也不過是過年過節返鄉,戶籍簡直是形同虛設罷了,在當時,對於老人家的想法,還真難以溝通和同理。

 

 

今年我的兩個女兒,各立門戶,購屋成家。幾乎同時拿戶口名簿去遷戶籍。

我和淑貞,卻有著如釋重擔,輕鬆愉快的感覺,立時浮上心頭。

 

現在雖是空巢期,此刻的兩人世界,應該是時下年輕人最嚮往和最期盼的生活模式吧?

我們暗自竊喜一番,幻作新人新居,享受一下早年未曾有的甜蜜和美好,何來空虛寂寥?

 

年輕人長大,自該獨立自強,海闊天空任翱翔,為人父母一味全盤的越位代勞,終而養成媽寶、啃老族的家庭問題,也讓他成了社會的邊緣人,如此咎由自取,焉能不慎?

 

我看過老鷹育雛的影片,巢裡兩隻小鷹,在老鷹父母餵養一年後,就被老鷹驅逐出境,不得戀棧。

正在成長的小鷹,要開始展開翱翔,尋找獵物來自保的初期,每每在高枝頭,或是山厓頂的巢家外圍徘徊時,立刻被老鷹展翅驅離。最後只好死了心,開始追求自己的新生去了。

 

我們的成長期,受教期,長於禽鳥走獸,所以父母勞心勞力的付出,恩澤如山高海深,為人子女,自該反哺以報。

 

我看到一則報導:夫妻倆畢生任公職,省吃儉用,培養兩個孩子到研究所畢業。早年在近於忠孝東路和信義路處,購置ㄧ間公寓住宅。

現在年紀大了,孩子成家立業後,竟然反過來說,要他倆老告老返回宜蘭老家。他們已經計劃好,這房子可賣4500萬元,年輕人各取2000萬元,500萬元讓倆老養老足矣。

 

我的天哪!這是什麼時代的邏輯?倆老年輕時,離鄉背井奮鬥了一輩子,志在養育孩子功成名就,也好不容易在早年房價還沒暴漲前,幸運的在東區買房成家,卻不料,最後落到這麼不堪的地步,真是痛心啊!

 

這絕非單一個案,同樣令人匪夷所思的家庭亂象,潛藏在社會的某些角落中,正層出不窮的在ing.

 

對於年輕的下一代,我們是該放手放下放寬心,讓他們勇於負責的去面對他們的問題,積極的去開創他們的未來,相信只要他們自愛自立,必定會成大器的。我們就誠摯的祝福和關心他們,千萬別越俎代勞過度,而適得其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