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需半百同學會  有緣千里聚會時          

     

                 酒坊前的小憩
           

                 話前話

今天起個早, 打開格子看完櫻鳳寫的「 塵封的過去」.

櫻鳳青春年華的美好軼事, 沒有冰封在心坎, 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既可解開自己的心鎖, 也頗能喚起大家年輕時的回憶, 我覺得很有意思.

櫻鳳初為人師, 在學校有人愛慕, 理智的不為所動, 真是可取.

我覺得她給男方婉拒的對話:我們會是很好的朋友, 很搭的同事, 關係就僅限於此, 絕對不可能更進一步.很直白.

一般來說, 女孩子的初戀, 很容易陷入感情的迷失. 尤其又經不起男孩子的死纏爛打, 最後就輕易的接受對方的感情了.

可是櫻鳳聽從了姑媽的建議和分析後, 向對方理智的道出: 以我為標準就好, 不要以我為標的. 真是聰明睿智的表述.

事後趕緊向校方請求, 自願教低年級, 以脫離那幾位同為五年級的導師, 隔週就共同上台中,一起吃喝玩樂的夥伴.

雖然是吃一餐午餐 ,大家開懷暢飲, 看一場電影, 只為的消除一週來的疲勞, 再快樂的回家.

只不過是, 郎有情妹無意, 終究難以擺脫男孩一廂情願的單戀.

而今事過境遷, 這段有緣無份的慕情, 已成塵煙的往事, 但是留下難以抹去的憶痕也是必然的..

這讓我也想起,我在大園潮音國小服務時, 也有相似的曾經, 但沒有像櫻鳳那樣交誼的福份.

遠在邊陲, 交通不便的學校服務, 下班後只要有人提議去桃園逛逛, 就會有五六七八個男老師附會.

一夥人來到桃園, 當然是找個小館子, 偶而上個餐廳, 嚐嚐美食, 閒話家常, 糗糗校長的龜毛等等, 來紓解上班的壓力.

然後去正時興的歌廳聽歌, 那是卡拉OK未問世時, 看電影以外的另一種娛樂選項.

坐在小小的舞台邊,侍者送上一杯茶, 在閃閃爍爍的燈光下, 看著三五樂群演奏, 欣賞一些還未出名的駐唱歌手表演, 好的檔期看到紅星的壓軸曲, 也是一種幸運.  只不過這是當年沒有立志讀書時 ,單身漢生活的調劑方式, 雖有似櫻鳳她的初始, 但是一點也沒有羅曼蒂克的浪漫色彩和機遇.

很巧的是, 今天合唱團來了一位新團員: 徐淑珍老師. 她的舅舅,居然是我在潮音國小的老同事, 真是太巧了. 不由得聯想起我在大園潮音國小服務時的往事來.

開心來了新團員 亮需有了新氣象

當年她舅舅騎著一部白色的速克達, 既拉風又帥氣, 相較於我們騎著腳踏車 ,在石子路上顛駊的苦心, 太令人羨慕了.

聽說許老師已經過世四年了, 想起他爽朗的話語聲, 深深的覺得遺憾不捨.

二十幾年前,淑珍老師和春嶽、 忠宏曾是台北碧湖國小的同事. 後來在光復國小她又和忠宏同事六年. 這麼遠距時空的交情,來到亮需聚首, 更是難能可貴.

真不曉得忠宏是如何用他的花言巧語, 把徐老師「騙」過來亮需的.

足見亮需魅力不可擋.

只不過是屈指一數, 男團員人數,更落居敗數, 看樣子, 亮需的女生部, 都可自成一團了 .

想起半年前, 十個成員不到的團 ,只有淑貞一人, 在綠葉叢中一朵花獨撐的場面,

看看今天的榮景, 真是令人欣慰和喜悅 ,益發激起大家的學習熱忱和向心力 .

忠宏團長、 培通老師 、淑妍老師, 功不可沒, 亮需深慶有人, 有得, 有享的福緣.

        話中話

9:30 我到團部, 忠宏刻在埔心車站 ,辛勤的迎接幾位「開火車」來上課的夥伴.

團部經過忠宏的巧思陳設 ,寬敞亮麗, 舒服便利的音樂教室, 已經是我們心儀的精神聚所.

合唱時, 在這個適宜的空間, 共構出來的合音和共鳴, 頗能取悅夥伴們, 自我感覺良好, 而形成奮勉的驅力, 誠然可喜.

男團員成了弱勢 雪卿過來打打氣

九點一刻, 享用了淑貞、 玉籃、 曉明和雪卿、梅芬的水果點心, 加上團長的茗茶後, 老師說:二十分開始上課.!

聊著聊著 ,大家意猶未盡, 刻意的略過時間.

9:25 ,老師:說好了好了, 上課了.

家龍卻說:不是說二十分鐘嗎? 怎麼這麼快!

天哪! 老師說的9:20 上課 ,不是聊天二十分再上課. 不要刻意急轉彎, 欲求不滿了, 哈哈!

女聲部的可愛群 老師團長尬一角

         話中曲

笑鬧歸笑鬧, 上課可不含糊的 .老師今天教唱新歌「小小的果實」, 是大音樂家比才作曲的好歌喔!

比才生於1838年, 是法國的作曲家. 她的著名作品 ,有我們耳熟能詳的歌劇 「卡門」,還有戲劇配樂的「阿萊城的姑娘」.

比才真是個音樂奇才, 九歲就進入巴黎音樂學院, 學習展現了他的鋼琴技巧和作曲天賦, 震驚了音樂學院的老師.

豐富美麗樂章的「阿萊城姑娘」, 悠揚婉轉, 動人心弦 ,大獲好評, 接著改編小說「卡門」譜寫成歌劇. 只可惜這個音樂史上的名著 ,也是音樂的經典巨作, 沒有被當代人接受, 上演時受到冷淡的對待, 加上身體欠佳, 內憂外患交迫, 在歌劇上演後的三個月, 比才不幸在1875年,就含悲過世了.

我看過「卡門」令人震撼的劇片, 也熟悉「阿萊城姑娘」優美的歌曲, 愛不釋手, 如今看到這首「小小的果實」, 更是特別有感.

在分部練習約半個鐘頭後, 我們同站在唱檯, 接受老師的調教導唱 .

分開練習時,事先沒有約定, 因此第一聲部 ,練唱歌譜用首調唱名法, 第二聲部用固定調唱名法法.

合唱時,老師說只要音高位置正確, 沒關係.

真的, 唱著唱著, 聽起來 ,不會干擾 ,自成一格的和諧, 還是變奏的另一章.

在短短的時間內, 我們把歌譜和歌詞, 都經由二部合唱詮釋出來, 雖然不盡純熟,

但是速成的合音, 帶給我們的喜樂和信心, 就是好一陣子,來自於老師教導和大家努力的最好印證.

       曲中話

聽聽「小小果實」的旋律與歌聲, 與我們歡樂同在吧!

把一顆, 把一顆小小的果實, 放在我小小手掌中,靜靜的觀望 .

有一陣, 有一陣輕輕腳步聲, 從那遙遠的草原中, 輕輕傳過來.

多年前, 和我爸爸在草原中,撿到一個果實, 小小的果實.  

今年, 秋天又悄悄地來臨, 只有我孤獨伶仃, 徘徊草原中.

小小的, 在我小小的心靈中 ,深深留下的回憶, 美麗的光景.

秋風吹, 片片的雲兒也輕飄, 爸爸與我並肩漫步, 在那草原中.

好孩子, 你要勇敢地活下去, 世上雖有許多憂煩, 爸爸會看顧你.

今年, 秋天又悄俏地來臨 , 秋天來臨, 我就會 想起我爸爸.

在洪老師美妙的伴奏聲中, 我們聚精會神的在培通老師有如舞韻的指揮下,

唱出了這首美麗動聽的旋律,大家陶醉在自我感覺良好中.

我也開心的邊攝影, 邊欣賞大家的歡愉, 不知不覺時間很快的到了11:50,

我們結束早晨的練歌, 打道龍潭, 準備去用餐了.

         餐中話

好幾部車 ,沒法完全跟到, 玉淑載了淑美 、玉籃 ,遲了些時刻, 害大家窮緊張,

守在餐館前等候 ,表現出大家的同理心, 真可貴.

餐館外等玉淑等人的心切切

今天的菜色口味很普通, 過不了這些精明能幹的婆婆媽媽的檢驗.

結帳後, 兩桌供計六千兩百多元, 家龍直呼太貴了. 我們都有同感 ,尤其都是一些很便宜的食材.  

我們覺得被乎巄了, CP值太低了.

莫名其妙的是, 兩桌菜, 竟然有一桌少了一盤的蒸魚, 有人飯後才發現, 老闆退了兩百元.

團長說:下次我用兩百塊,請吃大魚 ,但是只有今天沒吃到魚的這一桌人. 耶, 好像很有道理喔!

不管怎樣, 祭了五臟廟 ,大家勉為其難的, 露出差強人意的笑臉.

畢竟不是團長的錯, 他也是用心良苦啊! 拍拍照, 記得來過就好, 下次不要上鉤了.

         餐後話

餐後回到團部, 又是開心的茶敘時間.

培通展示一下達人咖啡的功力, 我們樂在賞味中, 品位也被老師調教到刁嘴,對於市面的普普咖啡, 恐難上口了. 

培通說起師母, 洪老師是音樂系的優等生, 興隆路上擁有幾落成排房子的田僑,想迎她進門不成, 當年不知怎的看上我這窮小子. 

對啊,老師出的什麼高招, 贏得美人心.

老師也太自謙了, 以老師的才華: 詩文、 作曲的多才多藝, 在教學和創作上的成就, 早就獲得藝界的推崇. 和師母琴瑟和鳴, 譜為佳話 ,有目共睹, 人人稱羨啊!

餐中歡敘笑開懷

老師的達人咖啡秀

喜樂的下午茶

       曲終話

常聽人說到開同學會時的憧憬和歡心 , 那也不過是一年半載, 或三五年為之的期待. 我們在亮需, 每週一聚, 成長學習的樂活, 就是最佳的同學會.

今天,大家在作過生活經驗的交流, 和合唱教學的冶煉,及老師師母的音樂薰陶下,又是一個開懷暢飲,歡心喜樂的午後:

梅芬的👌歌引共鳴

輕歌曼舞樂無涯

新人新曲好心情

梅芬曲風 令人驚艷. 寶江常讚她歌藝不凡 ,今天總算是欣賞到了真韻.

萬山、 淑珍、 忠宏 、雪卿也不落人之後, 紛紛上場高歌.

伴著品潔、 雪卿的恰恰, 在輕歌曼舞中,

最後在淑貞「最後的一夜曲」中

譜上3/13, 在亮需美好的一天.

 

威尼斯的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