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塵封的過去        

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憶同年時……………

工作造就了緣起

拿著縣府的派令,搭上沙鹿台中的豐原客運車,前往指派的學校(北勢國小)報到。車子在那未鋪柏油的二級路面上行駛,如果司機一個不小心,未能閃過路中央的大石頭,車內的乘客就必須來個原地彈跳。我想: 如果不是乘客少,載重量不足,就是車子老舊,傳動軸彈性欠佳。無奈它是這條路線的唯一公共運輸。還好,很快地就到了校門口的招呼站 。拉鈴下車的有三人,占全車旅客的一半,我是其中之一,另外一老一少,都和我一樣,是持派令來學校報到的新老師。退除役官兵轉任的是周老師,剛自師範學校畢業的是黃老師。

黃老師,和我同樣教五年級,課餘會教我打桌球,玩橋牌,還是我游泳的啟蒙教練呢。

每隔兩週,我們的學年主任就會藉開學年會議之名,帶著全學年的級任老師,分乘4輛機車,到台中中華路吃鵝肉喝啤酒,當然,費用均攤。因為女老師只有兩位,而且又都年輕未婚,久而久之,無聊的猜測就四處竄起。只是我們當事人都心知肚明,根本就沒什麼啊!只是找個藉口,找個沒人認識的地方,大家揭開假道學的面具,開懷暢飲,高談闊論,吃一餐超級不一樣的午餐,看一場聯美戲院或豪華戲院的電影,消除掉一週來的疲勞,再快快樂樂地回家。我很想念這段日子的生活,尤其是婚後,先生不喜歡外食,更別說是那種路邊小吃。唯一的一次,是帶我到澎湖旅遊,連著兩個晚上,買足了各類燒烤 啤酒,坐在港口碼頭公園的石椅上,一口燒烤一口啤酒,兩個人的世界裏,人聲,潮聲,嘻笑聲,吵雜聲全都不存在了,滿足了我完美小夢境的實現。

環境結束了緣滅

姻親的姻親該怎麼稱呼我不懂,我只知道我的姑媽是黃老師的舅媽。一聽到風聲,姑媽就告訴我;黃老師身上的擔子很重,他除了要負擔弟弟私立大學的註冊費以外,還要負擔兩個侄子的學費,因為他的大哥大嫂是天生的瘖啞殘障人士,收入有限,二哥二嫂為了工作和生活,也把孩子寄養在祖父母身邊。要我小心,不要身陷情網而不自知,屆時弄得大家都不愉快。可別怪我這個姑媽沒事先警告你。

原本就理性坦率的我,就直接找黃老師懇談。告訴他,我們會是很好的朋友,很搭的同事,關係僅限於此,絕對不可能更進一步。以我為標準就好,不要以我為標的。誰知他死腦筋,笑而不語,只淡淡地回答我,任何一個未婚的單身男孩,都可以追求他心儀的未婚女孩,追不追是男孩的事,接不接受是女孩的權利。我看情勢不妙,趕緊向校方請求,自願教低年級,以脫離那幾位隔週就能共同上台中一起吃喝玩樂的夥伴。

當我告知10月就要結婚時,他竟然這樣說:恭喜你,終於脫掉了大姊頭的外衣。如果發現嫁錯了人,趕快回頭,我等你。什麼話嘛,這種祝福,根本就不安好心。如此一來,卻讓一向抱著遊戲人間態度的我,激發了我好勝好強的本性。篤定地回答他;很快的你就可以看到,我會幸福,而且很幸福。

婚後調離北勢,他請同事傳達了他的允諾與決心。他一定會成功,( 當時他正在準備參加會計師考試 ) 然後找一個各方面都勝過我的女孩結婚。我能說甚麼呢?除了祝福,還是祝福。

11年後,我出席了他的結婚喜宴,看到了他的新娘子。真的比我還年輕,是保險公司襄理。敬酒時,我特別祝福他;如願以償,結婚快樂。

是他時運不濟,或是他太太理財錯誤?沒幾年,北勢的舊同事傳來他的訊息:他在台中置產,既買房又設事務所,經濟上周轉不靈,到處舉債借貸,更因此而和他的弟弟鬧得很不愉快。若是找到我時,要我小心應付,千萬別感情用事。

時至今日,不再有任何有關他的消息。

隨著歲月的消逝,多少已被忘懷的往事,偶而會悄悄的閃過腦際,爬上心頭。至少,我們曾經擁有過。

#後排右5為黃老師 #後排左3為周老師 #前排右1為年輕時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