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走過的童年1

    農曆春節前幾週的天氣出奇的冷,每個人出門都做好最完備的禦寒措施,大衣棉襖,羽絨衣發熱衣,毛褲,毛帽,毛襪,圍巾,通通上陣,當然也穿上舒適暖和的雪靴馬靴,或各種保暖的布鞋,在凜冽寒冬裡說到赤腳,直感到冷得打哆嗦,直覺那種寒意滲透心扉,令人發抖。但是六十多年前,許多人卻是赤腳走過春夏秋冬,走過酷暑嚴寒,走過一整個童年歲月。

    曾聽母親說我幼時剛學會走路,常常搖搖擺擺光著腳丫,趴搭趴搭的跟在大姊後頭想跟她去上學,鄰居叔伯笑我像隻胖小鴨, 到了四歲,有一天曾祖父帶我們到茶園,一群曾孫女都只是三五歲的孩子,走在高低不平的茶園埂上跌跌撞撞的,不小心我摔了一跤,小腳被修剪過的茶枝刺傷了,哭了起來,曾祖父只好一手扶著身後背著的堂妹 一手抱著我回家。這是我小時有關赤腳的最早記憶。

   民國四五十年代我們家有製茶廠,機靈明智的叔父管廠務與經濟,老實憨厚的父親管茶園耕作。小時過年,年夜飯後,記憶裡母親總在客廳隔壁的房間裡,靜靜地等待著,盼望著叔父在客廳宣布分壓歲錢,由於母親一連生了幾個孩子,生活消費較多,平日不便開口要錢花,有時用教會發的美援麵粉袋做衣褲給我們穿,過年時就巴望叔父慷慨些,好給孩子添些所需,入小學那年,媽媽把平日撿茶腳及一些壓歲錢的私蓄,為我買了一雙青色布鞋,我很高興,鄰居堂姊妹們也很羨慕我。

    自從有了新布鞋,每天拎著去上學,捨不得穿,快到學校才擦擦腳穿上,放學出了校門,又脫下拎著回家。那個年代,沒什麼零食可吃,現今通往六福村的斜坡當年是個崎嶇不平的石坡路,兩旁長滿了野草荊棘,裡頭有紫色的野牡丹花子,我們稱之波羅瓶子,又有帶刺蕨類圓序成串的鮮紅馬甲子,還有紫藍透明的冷飯子,還有野草莓如指尖端小的細妹說的刺波兒,以及高高喬木上的羊屎烏,這些長在路上的各種野果子,成了我們小孩共享的零食。

野牡丹花的果實波羅瓶子,是我們共享的零食

 

     為了採成串鮮紅的馬甲子丟了鞋

  有一天放學回家,我把鞋子綁在書包上,赤腳走到山坡,儘管草叢多刺亂石多角,我和鄰居孩子們都興致勃勃地去採野果,然後興高采烈地吃著玩著回家。到了家裡赫然發現鞋子怎麼少了一隻了?我害怕得不敢告訴家人,就趕快跑到三公里遠的斜坡去找,翻遍了草叢也不見另一隻的蹤跡。難過得哭著回家。媽媽知道了,把我訓斥一頓,說我太粗心把她買給我的第一雙鞋好好的就丟了,以後更不好啟齒向叔父要錢購置孩子衣物了。

    自從丟了鞋以後不久進入冬天,媽媽沒錢為我買第二雙,那時氣候寒冷,路旁的小草撒了一層白白的霜,池塘表面也浮起一塊薄薄的冰,上學時一群哥哥姊姊們赤著腳卻走很快,我凍著小腳,走在冰冷的地面,在後頭跟著,走不動跟不上,就哭了起來。六年級的大姊只好揹著我走一段路,累了又把我放下,我又哭了,這群被我連累的哥姊們就大喊 "狼來了,狼來了"嚇得我拔腿就跑,哪顧得刺骨寒風,凍腳冰霜。樂得哥姊們邊跑邊笑,怕得我在後面邊追邊跑的上學去。

   由於有丟鞋的不良紀錄,使得我整個小學六個冬天,幾乎都打赤腳上學,每天凍著紅紅的鼻頭和腳趾,不得不前行。尤其走在尖銳的碎石路上,真是步步維艱,腳底像針刺般難過,有時不慎踢到石頭,流血或瘀青了,在寒風中真是哭也無助,那時學生也沒什麼保暖的制服外套,同學們有的穿父母兄姊的舊大衣.有的是教會發放的舊衣裳,雖不合身也司空見慣。為了禦寒有些人上學時就披上大茶袋或麻袋,兩三個人一起並肩快走。頂著寒風赤著冷腳 ,若遇雨天,泥土路面泥濘不堪,為防摔倒,我們都屈著十隻腳趾慢慢走,若不小心重心不穩跌倒了,到校時,就趁著去蒸便當,在廚房暗自擦拭烘乾一下,減低衣褲的濕冷難受

   冬天上課時同學們都縮著脖子,抖著身體,腳底下墊塊抹布,偶而也把手插在口袋取暖,下課了,同學們在牆角玩人擠人的遊戲,用力往牆角擠驅走了寒意,同學大都赤腳,玩遊戲時,不小心被少數有穿鞋的踩一腳,那簡直痛得叫媽,媽也不應。上下學赤腳走在冰冷帶刺泥濘的路面,回到家,祖父就把取暖的火囪,讓給我們孫女焙手焙腳,溫暖一下,這是冬天上學回來最幸福的事。

    天冷回到家祖父把火囪給我們焙手腳

   我們茶廠燃燒的是一種塊狀晶亮的石炭,每天早上,工人要把煤渣清出,我們和鄰居兄姊們,上學前就要挑揀未完全燃燒仍可再燃的石炭屑,踩在出爐不久的石炭灰上要小心試探它的餘溫,免得腳被燙傷了。揀了一大籃就扛回家再利用,其他不能再用的,工人就拿去鋪路,每天鋪一點,鋪在上學的路上,鋪成長長一段螫腳的路,冬天赤腳走在上頭,窒礙難行,夏天走在上頭,熾熱難擋,但是每天我們小孩,無論風雨都結伴赤腳走路上學去,春天走到冬天,一年級走到六年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