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的幸福」的漣漪

  我2月20日寫的「家庭的幸福」,余玉淑的留言回應:

寶江把幸福家庭的要件分析很精闢透徹,我應該叫我家年輕人看一看你的文章,若有不幸福的因子存在,要反省改正,以臻於幸福。至於頑冥固執已朽木不可雕的長輩們,老了要改改脾氣性子,在家中和晚輩多溝通少干涉,多設想少計較,多付出少求報,多關心少囉嗦,睜隻眼閉隻眼,不要以老子主人自居,全家才快樂幸福,寶江的幸福家庭足以當我們的示範

  我回應玉淑說:

  我唸妳的留言給靜宜聽,她笑得很開懷,說妳回應的很活潑,讓我們的心臟隨著妳的文章跳動,動!動!動!真有趣。但也有感傷之處,我們都有些長輩,除了生小孩、罵小孩外,幾乎一無是處,唯一贏晚輩的是年紀、權威。從另外一角度看,除了遺傳的個性,也是那時代受教育機會少,沒有改了他們的壞毛病。老了要改很難,我的經驗是晚輩要努力、上進,有些成就,他們會比較在意,不太敢過度干涉,每個家庭不同很難完全效法。

  我留言回應不很清楚,本文就更舉例說明。我的一位長輩甲(已過世)養育、教育兒女的方式就非常不好,小孩們很怕看到他。我小時候常會去甲的家,是古老的客家四合院。小孩在四合院玩耍都很開心,但一看到甲出現,小孩立刻做鳥獸散。甲很愛乾淨,不允許四合院內看到任何果皮、垃圾,當然愛清潔是很好的優點,但教訓小孩的口語、方法就讓小孩很受不了。甲從不試著去了解小孩,總要依據他的標準,做事要和他一樣。他從不關心小孩在想什麼,總以自己的想法灌輸到小孩身上。他認為我們是從他而來,屬於他管轄的範圍。

  我大約10歲左右到甲家去,他看到我就叫我放「客家八音盤」給他聽,我聽都沒聽過八音盤是什麼玩意,當然不會放,他就破口大罵,笨小孩連這個也不會。甲家用的是木桶尿棚,上廁所一定要尿的很精準,精準到他聽不到聲音,有點聲音一定又被臭罵一頓。10歲左右父親過世後,經常會到甲家去做點田事,10歲的小孩不論是插秧、割稻、除草、種花生、種蘿蔔(菜頭)等田事都不會做,每一次學新的田事總該了不少罵,所以每次一想到要到甲家去就很不舒服。

  木桶尿棚

  我常常會回想,我父親在時,甲對我們小孩都是很和藹可親。因為他幾乎每天中午都到我家吃飯、聊天,我父親是鎮上最有名的中醫師,看診、拿藥的客人比鎮上有名的西醫還要多。甚至我還聽母親說他還帶我父親去後街的酒家尋樂。難怪對我們小孩這麼好,有吃有玩真爽。但父親過世後我們就被當作不受歡迎的小孩,時常會說一些傷人、惡毒的話。我記得他還說我母親會剋夫,難怪命不好,罵小孩也用一些惡毒的話。這就是我在「家庭的幸福」一文中摘記的哈佛影片上所說的:「對於陌生人,我們保持友好,可對於最親近的人,我們反而用盡了猙獰與惡劣。

  我記得很清楚的一件事,我在民國53年以極優異的成績考取新竹省中,甲引以為榮,到處告訴鎮上的人,我考上省中,甚至還說將來會和蔣經國平起平坐。大話講盡,但什麼事也不做。好像記得母親和他商量借一點錢給我念新竹省中,他的回應當然是虛應故事。多年後,我有一點成就,會給他一些甜頭,整個態度又都改變,真是有遠見啊,看得真遠,因為「一切向錢(前)看」。

 我回應玉淑說:「人的個性很難改,老了要改更難,我的經驗是晚輩努力、上進、有些成就,他們會比較在意,不太敢過度干涉,每個家庭不同很難完全效法。」我舉自己親人為例,不是我不懂得寬恕,不是我那麼記恨。我要說的是,不是所有的長輩都那麼值得尊敬,那些肆無忌憚、無所顧忌對待小孩的長輩,絕對要找出一些方法來應付,我的方法就是證明我有一點成就,給一點甜頭,這種長輩們就不敢用那一套惡劣方法對付晚輩。他們不敢干涉的話,我們活著才會比較開心些、比較幸福些!

 

王寶江

2018年02月20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