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田裡找回憶  嘉義行腳念真情 

 

 
 

                       幽幽簷下好個秋

幽幽簷下好個秋

 

玉米宅急便

兩個禮拜前, 我的親家母從嘉義, 宅配一個沉甸甸的箱包到我家.

打開一看, 裡面有:燉熟的薑母鴨的冷凍包三包、 有兩大串的粽子、 還有三四十根玉米墊底..

我一下看傻了眼, 這麼多的食物, 叫空巢期的淑貞和我, 如何消受和擔待得起呢?

立刻回賴告訴她收到了, 免得她擔心食材送晚了, 失去鮮度. 真是太難為她了 .

我幾乎檯不動箱子, 只好分批搬上樓,再想法處理了. 不知道她是怎麼打包裝箱和托運過來的, 實在令我過意不去啊!

當天的晚餐, 當然是享用了粽子, 和薑母鴨 .在這春寒料峭的溼冷天裡,大口吃進嘴裡, 身子感到一陣暖意, 溫馨之情立刻襲上心頭.

親家母作的是南部粽, 這種手法是用水煮熟, 比較費時. 有別於淑貞拿手的客家粽: 包好炒熟的餡料, 用蒸出來的. 兩相其趣 , 各有千秋, 時下的年輕人, 大概都怕麻煩, 難得下廚上手, 我們還真是有口福, 幸福中人啊!

親家母送的玉米, 又大又結實, 黃橙橙的米粒, 排序緊實, 有如編貝之美. 的確有別於我們平常在菜市場,或大賣場購買的貨色, 賣相差多了.

親家公說, 他種的玉米, 每株只留一穗, 好讓它頭好壯壯. 這樣才能送到台北果菜市場, 賣個好價錢. 賣相差的, 就賣到桃園, 價錢和貨色可就差多了. 

原來我們平常吃的玉米, 竟然是次等貨, 二級品, 比起今天品嘗的口味, 難怪差太多了.

玉米田裡見真章

2/12日, 我們應邀到嘉義六腳鄉之親家府上作客.

親家在日式料理店, 訂席三桌, 宴請我們和他的親友, 大家饗宴美食, 賓主盡歡.

餐後, 親家帶我們到他的玉米田巡禮 .

只見懬闊的玉米田, 在2/8日小女新婚入門前, 已採收完畢, 送到台北出貨了.

果真如親家母之前說的 :等玉米收割完畢後, 就準備要辦喜事了. 我慶有榮幸焉.

親家特意留下一行的玉米, 要給我們這些不是務農的門外漢, 來嚐嚐收割玉米的樂趣, 真是有心.

我們先見識一下親家的手法, 然後也有樣學樣,駕輕就熟的踩了一籮筐, 收穫不少 .

採收玉米學著點

站立在田埂上, 想到親家春耕、夏耘、 秋收、冬藏的辛勞, 還調教出女婿等這麼優秀的一家子, 個個在國內外, 都學有專攻, 術業有成, 真是佩服 .

親家公務農有方 教子有成並致力於鄉里的長照工作 不遺餘力

有意思的是, 他年輕時, 愛唱歌 ,參加的歌唱比賽, 獲獎無數, 還榮冠「嘉義之星」的美譽 .

只是他很謙虛, 從沒掛齒. 要不是看到家中的獎牌, 還真不知情呢.

有趣的是, 親家母說, 進入YouTube,只要打進他名字就見真章.

哇! 真不是蓋的, 他在連唱帶演的影集中, 讓我大開眼界, 我真是服了他.

雖然他謙稱是個種田人, 豈料居然有著如此風光的演藝史, 真是令我刮目相看, 不得不益加佩服起來.

睹物思情憶難忘

憶之一

展望著這一片遼闊的綠野田疇, 眺望著崔燦的落日, 我不由得回想起和玉米牽連的點滴往事來.

1971年的夏天, 我在虎尾當兵.

有一天, 曾西霸突然到營區來看我, 讓我喜出望外.

晚餐後, 我們在虎尾街上小逛, 想要依西霸的最愛, 看場電影.

當時虎尾有三家電影院, 記得是白宮、 國民、 和黃金戲院.

有兩家戲院, 戲演到一半時, 會把女客叫出場, 然後穿插那種異國情色的短片, 以免落入尷尬的場面.

我們選擇了黃金戲院, 去觀賞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窈窕淑女」這部經典的歌舞片.

 

奧黛麗赫本的「窈窕淑女」影片有看頭

片中演出一位文學教授與一位上校打賭, 是否能在半年內, 將一位低俗的賣花女, 訓練成高雅的氣質美女的好戲.

進場前, 我們少不了帶點零嘴解饞, 西霸選擇了烤玉米.

攤商把烤熟的玉米, 刷上辣椒醬, 再回烤了幾下, 我們拿著玉米,興沖沖的進入電影院看戲.

邊看電影, 邊吃零嘴的趣事, 我和西霸不是第一回 .在竹山時, 吃著蒜茸花生, 啃竹山出名的甘蔗, 還有紅地瓜, 酸梅等等…..啊!想到了難忘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年少輕狂,也自以為風流的往事.

這一晚 ,不知是太陶醉在影劇中, 還是在黑壓壓的電影院裡, 忘了玉米調味醬料的厲害.

等到看完電影, 我們兩人都伸出舌頭猛舔嘴巴, 因為玉米的口味實在太辣, 我們被打敗了.

兩人你看我, 我看你, 用手在嘴巴前面, 揮動個不停,哈著氣, 一臉苦笑 ,真是有趣極了.

我和西霸不是那種愛抬槓, 愛出風頭的交情. 但是他的學養、 風度 ,卻是令人心悅誠服.

我在竹師的一個暑假中, 曾有過去他在竹山的老家玩.

白天一起遊溪頭, 晚上看電影. 臨睡前, 還得聽聽他的長篇論述, 雖然眼睛快閉上了, 他還是可以對你滔滔不絕的說個沒完.

接下來, 他又要寫寫他的日記, 存記一些他不能或忘的種種鮮事.

現在回想起來, 往事歷歷在目, 彷如昨日, 真是難忘的一個風流才子啊!

抱著採收來的玉米, 走過田埂, 看著夕陽的餘暉 ,不由得想起,西霸當年常常哼唱黃友棣作曲的「當晚霞滿天」來 :

當晚霞滿天, 桃色的雲, 漸漸淡了,金色的光漸漸暗了,

水鑽樣的星星, 恰似你灼灼的慧眼, 啊!正如這些星星,你已離我遠去…………

此情此景已成追憶, 徒增惆悵黯然不已…....

憶之二

想念昔日戰友 可安好 謹獻祝福

1970年到1972年, 是我在虎尾服兵役的時光.

服役期間, 除了兩個月到花蓮空軍防空學校, 有兩個月的專長訓練外, 我在虎尾新兵訓練中心回任教育班長, 待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眾志成城

 

那個地方 在遼闊的嘉南平原上, 一望無際 ,很有蒼茫浩瀚之感 .

以前這裡,曾經是零戰神風特攻隊的基地, 因此,虎尾街上, 巷弄之間, 還存在著許許多多燈紅酒綠的茶室.

遙想日本帝國主義在二戰末期,兵敗如山倒時作的孤柱一擲, 就是徵用年輕的航空員, 駕著零式飛機凌空, 尋找美軍的機艦, 最後同歸於盡.

這些航空員在出任務前夕, 恩准到花街柳巷尋歡, 然後等著殉國的悲哀和壯烈.

我們睡在老舊的營舍, 心裡也毛毛的, 尤其是熄燈後的死寂 ,半夜新兵緊張的「叫床」,起初都會帶來些許的驚惶.

有一晚, 年輕的副中隊長, 緊急集合部隊, 出發到鄰近墳場, 要出震撼教育的戰鬥教練.

我們隊職官, 被分配到墳場的一些角落, 而新兵們必須通過我們的哨點, 不可以被擒獲.

在漆黑的夜晚 ,站立在一個墓前, 實在很不安, 只有頭頂著大盤帽, 稍稍給了自己一點信心.

什麼「墓啊埔也敢去」的歌謠,在深更半夜時, 誰會要去自討苦吃呢?

遠遠望去, 在一大片的玉米田中, 那種孤寂感, 現在依然難忘.

新兵們想要突圍 ,但是穿過玉米田時, 悉悉嗦嗦的枝葉聲響, 很快的就被我們逮個正著, 成了俘虜.

這一晚的戰鬥教練, 增添了我的膽識, 和面對孤獨時的怡然自得, 也是一種歷練和成長吧!

娃娃兵的入伍訓練 要用愛的教育喔

看著嘉南平原的曠野, 我彷彿又回到年輕時的歲月, 但是韶光飛逝 ,倏忽數十載已過, 不免令人興嘆.

是要好好的珍惜我們的向晚時光, 讓它依然璀璨美麗啊! 

 

當晚霞滿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