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與面對

生病了

學生拿著本子來問我,紅筆加註的是什麼意思?

不看還好,一看之下,連我自己都傻住了。因為他的本子上,有我不知所云的,胡言亂語的一些字語,既無章法,更無含意,把一些不該同時出現的字詞堆疊在一起。從此以後,我在學校的工作量倍增,因為每一種簿本,我一定要檢查再三,才敢發給學生,以避免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和我促膝談心的好友,為了讓我能多休息,常常悄悄地離開。因為在閒聊中,我的意識已又不知不覺的進入了無我,無他的空白時空。不僅答非所問,還可以言不及義,自言自語的侃侃而談。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其天馬行空的異常行為,足以讓人束手無策,不知該如何處置眼前無感的我。她只好悄然引退,讓我休息。

陪朋友泡茶聊天,會失神打瞌睡,從開始到結束,不只一次………….

開車上班,偶而會有空白的感覺,未經A地怎麼就到B地了,把自己嚇出一伸冷汗………….

坐公車常會在再1. 2.站就到家的情況下,到站不知下車,清醒時已過站,………….

嚴重時,連全家圍坐著吃飯都會向桌子叩頭,嚇壞了家人,留給家人一連串的?????????

其實,我知道,我不是因為累而失神打瞌睡,我是真真實實的病了。知道自己有病,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只好依賴醫生了。

醫生的診斷

腦波檢查是診斷的第一依據。檢查室做不出25分鐘的清醒型腦波,醫生馬上安排進行斷層掃描。在看完影像後告訴我: 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壞。因為醫生在問診時,依我的主訴,判斷是腦子裡長瘤,而且已大到壓迫到腦神經,才會造成這種現象。中文臨床病名叫做腦神經異常放電。通常人稱癲癇,是一種容易昏厥的神經疾病。但是,我從沒昏倒過,更別說像一般癲癇發作時,倒地不起,手腳抽蓄,口吐白沫,咬緊牙關。查過家族三代,也沒有出現過類似情形的族人。醫生開玩笑說我是趕流行,響應當時美國醫學界的臨床報導,無預警的昏倒死亡叫猝死。像我這樣,三步五十,就來個極短暫的空白,應該叫猝睡吧。

長期的過度壓抑,繃緊神經。強迫自己接受沒有意願的改變,是造成發病的主要原因。必須從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放鬆心情,鬆弛神經做起。配合藥物控制,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很快地就會有所改善。

無限期的等待

只要是工作累一點,或是有任何壓力大一點的事情發生。我就會接連三天三夜的瞪眼到天明,整個人處在極端亢奮的狀況中。然後病就發了,整天渾渾噩噩的,昏昏沉沉的。晚上睡不好覺,白天精神不濟,就連坐著,站著,走路,都會失神。強制休息,有辦法坐著閉目養神假寐個一十來分鐘,卻無法躺下真正的睡著。

先生是個很神經質的人,凡事先我之憂而憂。適時,工廠又訂單滿載天天加班,他要加班駐廠,孩子又都外出求學不在身邊。我的病,只好瞞著先生,自己獨力奮戰。雖然學校同事 ,身邊好友一再相互交勸,叫我不要逞強,日子可能會好過些。我執意不肯,因為我不想成為先生職場改跑道的絆腳石,事業衝刺的大阻力。想想: 如果不是為了實現更理想的目標,何苦辭掉安穩的公家工作,跑到商場上去從頭開始。直到我在鬧區,將車子緩緩地開進停紅燈的十輪大卡車底下,不得不請先生過來幫忙處理善後。先生才知道,原來我陪客人泡茶聊天打瞌睡,不禮貌是他的誤解。怪我不該對他隱瞞,延誤病情,只有加長痊癒的時間,延緩痊癒的程度。

先生有心,把我當小孩似的帶到秀傳去檢查。他認為我怕他知道真相,恐有避重就輕之嫌。工廠在花壇,有事好就近照顧。無奈,追蹤檢查到正子攝影,還是找不出確確的病因。

結論是: 除非我自己不想活,要不然它不是絕症,死不了。

像被判了無期徒刑,我必須終生與藥共伍。

藥只是治標並不治本,減少發病率而已。

藥都有副作用,只要是正作用大於副作用,你就要吃,繼續吃,一直吃。

生病當時,縣府基於經費,每年的退休預算有限。不到屆齡,必須請民意代表給予關說。我雖開到癲癇的診斷證明,仍然退不下來。後來經同事告知,請民意代表關說,必須先談妥活動價錢,我因沒做這樣的打點,所以被壓下來。這種提錢來講的陋習,又觸發了我好勝逞強的個性,我就不相信我無法撐到五五專案。

為了減輕工作負擔,親自要求校方,讓我擔任專科教師。感謝當時的吳清良校長,安排我教中年級自然科,並給我一間自然科專用教室,直到退休。當然,上下班都是先生接送,以確保安全。

人們常說:老人有三好,顧家好,帶孫好,等死好。面對自己的一無是好,雖然汗顏,也只能坦然接受。對老公的一路相挺,不離不棄,全盤照收,雖是老伴,照樣的心生感激。總而言之,一路走來,雖稍具顛簸,卻還算順遂。感謝上蒼的垂愛,家人的厚愛,親朋好友的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