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嘉義憶當年  溫馨美滿話當下            蔡清淵

       

時光飛逝四十年

2018/2/12 , 我和淑貞搭高鐵到嘉義,受邀到小女兒的婆家作客, 順道作個兩天的輕旅.

出發前,充滿著欣喜和期待, 因為這是我鮮有的鐵道之旅, 也是闊別了四十年後, 再遊嘉義的一種奇妙的感覺.

出了位於太保市的高鐵站, 看到宏偉的鋼構建築 ,呈現著堅實的簡約之美, 寬敞的候車室, 不同於青埔站的地下化, 這裡顯得亮麗和溫暖.城鄉境遇和時空的差距, 因為有了便捷的交通, 徹底的拉進, 由此可見一般.

從太保市到嘉義市的途中, 都市計畫的新貌: 筆直寬敞的林蔭街道, 市政廳議會的辦公大樓, 給人一種相似的感覺. 對了, 就像竹北成為新竹縣治和高鐵站後, 一片欣欣向榮的光景 .太保市成了嘉義的縣治之地, 所呈現的就是這種風貌, 未來榮景可期.

行過嘉義火車站, 從前的公路局和嘉義客運的車站不見了. 圓環東側, 記得有一座吳鳳騎馬的立碑 ,也不見了, 心裡頭還是覺得有些不捨.

我在潮音國小教合唱團時 ,練唱過「吳鳳」這首曲子, 它充滿著對吳鳳尊崇敬仰的優美曲風. 現在回想起來, 依然讓我好生感動.

我也曾去過位於中埔鄉的吳鳳廟瞻仰, 那裏的建築, 有別於台灣的廟宇, 沒有剪黏和馬賽克的華麗 ,樸素的殿堂, 在一片蓊鬱的綠蔭中, 呈現著安寧靜僻的氛圍 , 那種融入的溫潤感, 是我在繁華闊氣的宮廟中, 無法感受到的違和.,

只是歷史的演變, 現在我也不解孰是孰非, 只空留下回憶和惆悵啊!

1979 年的春天, 在台灣師大美術系畢業前的巡迴畫展, 我們夜間部的同學, 分配到嘉義和台中兩站的佈置和導覽任務, 並作一趟校外參觀教學, 這是我初訪嘉義的頭一遭.

畫展展出三天 ,我和幾位同學派到留守會場, 其他的同學們登阿里山賞櫻去了.

不甘寂寞的我們幾位, 勉為其難的請了兩位同學鎮店,其他的幾位,打算到附近的風景區走走,開開眼界.

1970年到1973年, 我在虎尾當過三年兵, 每每有假時, 嘉義是我渡假地的不二之選, 阿兵哥的月俸, 區區兩三百塊錢, 搭車到了嘉義, 看場二輪的電影, 吃碗雞肉飯, 就是我最心滿意足的享樂了.

我對附近的風景區, 稍有涉獵過, 於是應同學們之請 ,我帶他們到觸口的觀音瀑布去尋幽訪勝.

猶記得那裏有好幾處的瀑布, 氣勢磅薄, 山明水秀, 我們除了開心的觀景攬勝,

當然也作了速寫,存記了美好的山光水色,和永遠的回憶.

這是在嘉義畫展第一天的插曲, 也是額外的收穫, 我們同感大大的賺到了這趟心境畫旅, 不虛此行.

第三天的午後, 有位台南後壁高中的女老師, 帶著學生來參觀畫展. 我們的畫展 是由68級, 日夜間部的學生,共同展出國畫 、水彩畫、 油畫 、設計…..等等精心創作的作品, 除了驗收同學們的畢業成果, 展示的作品, 很受到參觀者的好評. 特別是熱愛美術的高中生們, 有就近接觸到師大美術系的人、 事、 物時的撼動, 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這位老師和我們談了很久, 也買了好幾本畫冊 ,才和學生們開心的離去.

1979年暑假, 我畢業了, 計畫參加桃園縣的國中老師甄選.

我在受理報名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小時前, 到了報名會場.

一眼就看到那位後壁高中的女老師.

報完名後 ,她過來找我, 說:我等了一下午, 只見初審的經歷積分, 原本是我排序第一名, 怎料到最後殺出你這個程咬金, 硬是把我比下去了.

無奈無言, 我只說抱歉, 害妳失望了.

複試的筆試和試教評比, 我僥倖考取第一名, 她是第二名.

到了分發填志願的會場, 她緊追著我 ,請我不要填北區的學校, 因為她新嫁到龜山鄉,北區學校是理想的選擇. 我立馬請她放心, 我會填南區的學校 於是我就這樣的進入中壢國中, 展開了35年教學相長的歷程.

這是我在嘉義的一個有趣也很奇特的經歷, 屈指數來, 時光已飛逝四十年, 卻彷如昨日, 世事難料啊!

     遲來的喜悅和祝福

同學們早已在享受含飴弄孫的喜樂時, 我的小女才作新嫁娘, 不僅我和淑貞苦等了好幾年, 連她上班的老闆也笑她: 你設計經手了千千萬萬的嫁衣,現在很高興 總算換你穿上了.  的確是遲來的喜悅和祝福.

這趟嘉義行腳, 就是在她新婚後, 我和淑貞的探訪之旅.

親家公以豐盛的海鮮, 席開三桌, 宴請親友和我們. 讓我們賓至如歸, 感到特別情深意重.

除了我和淑貞的銘感在心, 也讓我拾回對嘉義過往的一些回憶,真是既溫馨又美滿的幸福感啊!

          溫馨親家情

親家公為了小女的入門, 以傳統的禮俗, 在2/11夜, 祭拜天公來祝禱和迎喜, 一旁的紅帷, 就是喜幛 .

空地上的是用來田作的農具車, 好像威武的大螳螂 ,淑貞大開眼界, 拍照存念.

好像大螳螂的農車

親家公廣植了玉米田, 趕在婚禮前採收完畢, 卻特地留下一行植栽, 讓我們過癮一下採收的樂趣. 他種的玉米, 結實累累又甜美, 我們讚稱它「大玉米」

他說一株只留一穗玉米, 這樣! 原來我們平時吃的都是二級品, 次等貨, 現在可要好好的體驗和嚐鮮喔!

另外一旁看似飽受雨露風霜摧殘的玉米田, 親家公說: 那是種來當飼料用 ,不是給人吃的. 我們又學了一課, 真是「吾不如老圃」啊

          蒜頭糖廠找回憶

嘉義縣的六腳鄉, 可有來頭. 因為這裡有一座1906年建立的糖廠, 歷史悠久,風華尚存, 韻事古蹟 ,依舊可尋.村裡還出了一位Local king伍佰.

我親家年輕時 ,愛唱歌, 過關斬將 ,得獎無數, 有「嘉義之星」的美譽喔.

蒜頭村產糖不產蒜頭, 曾經是台灣第三大糖廠, 也許因為算是糖場之頭, 算頭, 蒜頭, 因地而名, 孰先孰後,未詳, 有意思.

今日的糖廠, 已經成為觀光勝地, 來客可以坐坐小火車, 吃吃枝仔冰, 蛋捲……

悠閒的遊藝之趣, 很難體會到先民在日治時代 ,「第一憨, 種甘蔗給會社鎊(秤重)」的那種苦楚和艱辛吧!

這裡有一片日本宿舍群, 最令我感到興味淋漓, 一幢幢古意盎然的木造建築, 經不起歲月的更迭, 老老垂矣. 我看了很不捨, 如果不及時搶救維護, 很快的就會從我們眼前消失掉.

我看過虎尾糖廠的宿舍群, 在六十年代時, 園林眷舍的風采依然保住, 但是前年,我再去尋覓時, 完全淨空不見蹤影了, 徒呼可惜奈何啊!

我看過花蓮糖廠的宿舍群, 和金瓜石的老屋, 還有竹東蕭如松藝術村的日式宿舍,經過整建和維護, 都有相當好的成效和值得借鏡 .

退休的老火車 依然討喜

看著落日的餘暉, 還留著晚霞的美麗 ,希望蒜頭糖廠 ,能留住它的金華, 好給人們永遠的追憶和愛戀.

夕照糖廠有佳景

         兆品酒店享溫馨

女兒女婿定了兆品酒店, 好像我們也來度蜜月.

因為中餐太豐盛了,  我主動要求, 晚餐吃吃雞肉飯,解饞解鄉愁就好.

嘉義街頭巷尾,處處可見雞肉飯的店招, 我們在圓環邊, 坐進一家大有名號的餐館.

可是它的火雞肉太秀氣, 淋上的有色肉汁像是魯肉飯, 全然沒有四十年前, 一大碗白飯, 上面滿鋪粗厚的雞肉絲, 再淋上可口雞肉汁的那種口感和記憶了.

望著圓環上, 矗立著紀念嘉義農林棒球隊的豐功偉績, 而塑造的KAN0投手擲球的立像, 不見過去的座碑, 又是一種時空錯位的迷失.

夜宿兆品酒店, 因為享受到對兒女放手後得到的回饋溫情, 一夜好夢.

我和淑貞四點多醒來, 枕邊細語, 交心談心, 感慨良多, 一言難盡.

5:50 見天色已亮, 難得躲開在桃園,兩週以來的溼冷來到嘉義, 溫暖的黎明, 豈可窩在床上耗時, 於是打算到街上逛逛, 也到傳統市場去看看, 有沒有什麼新鮮新奇的年貨好買.

嘉義的馬路, 寬敞整潔,  頗為可取. 但是屋簷下的廊道, 沒有一路是平的,每戶人家都各砌高走廊, 互較高下. 可苦了行人, 一個不小心, 就會摔個鼻青眼腫, 甚至於斷手斷腳 ,這是有待改進的當務之急.

中山路上, 就有兩座公園,公園裡花草扶疏 , 可蘊育出遊客的閒情意趣來 .

 

類高音譜記號的座標 曲折迷離

類高音譜記號的座標 曲折迷離
類高音譜記號的座標 曲折迷離

 

我邊拍這個公共藝術景觀, 一邊想起 ,嘉義市每年都會辦個國際管樂節的盛事. 這座有點像是高音譜記號的造型, 或許有此隱喻吧!

點綴著綠意的強烈對比色差, 這個造型好像還有點看頭.

吃過簡單可口的早餐, 瞧瞧兆品位在十一樓的空中樓台花園, 鮮艷美麗, 值得拍照留念.

兆品酒店的空中花園

      高跟鞋教堂

灰姑娘的夢想成真

臺灣的新娘在婚禮習俗中, 新進婆家跨門的第一步 ,就是穿著高跟鞋 ,踩破瓦片.

踩破過去不好的一切, 圖個吉祥.

但是台灣西南沿海一帶, 過去有烏腳病肆虐, 罹病的女孩子,為了保命慘遭截肢的厄運, 而失去了穿上高跟鞋, 走過幸福紅毯的缺憾 .

因此, 在嘉義市布袋,打造了一座高17公尺, 六層樓高的教堂, 無關宗教, 只是一種景觀藝術, 算是噱頭吧 !

不過,遠近馳名, 吸引無數的觀光客來朝聖. 我們也是不能免俗的,來接受洗禮和給自己一個祝福吧!

待嫁女兒心的最愛   

         好美寮的瀏覽

在西方國家的街頭, 常有藝術家, 從視覺的體驗和錯覺上, 創造出令人驚嘆和震撼的畫作, 即使是在一個平面的地板, 或牆壁上, 卻打造出3D的立體空間, 令人嘆為觀止.

藉由這種,微妙維肖的精彩或驚悚的想像空間, 真的會帶給觀賞者, 無窮的想像和身臨其境的錯覺美感, 的確是非常的引人入勝.

嘉義市布袋的另一個知名的景點, 就是位在「好美里」的彩繪村.

好美里, 有好美國小和好美的3D彩繪 ,成就了漁村的觀光活動,也營造了漁村新活力.

3D彩繪 魅力不可擋

還算有看頭, 但不是很精湛的彩繪, 彌補了不少漁村簡陋的簷壁, 也串連了遊客和鄉親的心, 功德無量啊!

走著走著, 看到漁民在屋簷下晾曬虱目魚乾, 我們花點小錢, 買下四條魚乾,

作為土產的伴手禮, 也給在地經濟奉獻一點棉力, 聊表心意, 雖然淑貞向來對虱目魚, 從來沒有動心過.

            滿載溫馨回桃園

兩天來, 勞動了女兒女婿, 開車載著我們尋幽訪勝, 真是有了歡欣喜樂的幸福感.

從小到大, 從桃園到台北, 我一路開車載著女兒成長, 現在終於放手了

有道是: 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此刻, 雖然心愛的人結婚了, 新郎不是我. 即便有些許的不捨,但是, 看到女兒有了溫馨的婆家, 還有溫文體貼的女婿相伴, 我終於有了輕鬆愉快的感覺, 真好.

帶著快要帶不動的禮物, 和滿滿的深情,  踏上了歸途, 家還是要回的.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嘉義好, 回家更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