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過農曆年

  "杏嵐旭長鷹"五班部落格2017年3月2日開格以來第一次過農曆年,很值得紀念,我在家閒著就來寫寫"格子過農曆年"。

  男同學過年可能比較不忙,像木子老大(李啟塤)有菲傭、台傭,只要動口就可。女同學大多忙著準備過年的事,自己充當台傭,打掃清潔,除舊佈新。除舊要花時間、體力,佈新方式各有不同,有人去花市買鮮花,有人增添"春到"、"福氣滿滿"等春聯應景物品,感覺有過年的氣氛。平常不吃零食的同學,過年期間也要買花生糖、寸棗、綠豆糕、生仁糖、天公豆等應景零食。超市、市場、百貨公司購買年節的水果禮品當然少不了。過年求平安要到廟宇祭拜土地公、恩主公。忙來忙去,東奔西跑,夠累了!再加上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孫兒女一家人也可能先回家圍爐團圓,準備年夜飯,真是忙翻了!

  我過年雖然比較不忙,但也會幫太太做些事,家事我通常不表示意見,主要是配角。我們每一星期都會去北投市場、士東市場買魚肉菜等,市場的商家都認識我,我的工作是開車、搬魚肉菜等物品。每次商家推銷物品給我,我都回說經濟大權是太太的,在市場內我沒有決定權,我只是遵太太的命令行事。過年期間,我已經陪太太上市場、超市一星期了,我和同學說,這一星期陪靜宜(我太太)去市場、超市採買,我家要多買一個冰箱了!

  說到過年,想起小時候過年和現在很不一樣,我父親只有一位弟弟和一位妹妹,在那個年代是罕見的。我叔叔不喜歡在我父親的中藥鋪工作,大多時間在舞龍舞獅,在鎮上迎神賽會,他是重要角色。所以,我小時候就比較多機會接觸這些好玩的。我母親過年當然會做年糕(客家語稱為甜粄)、發糕(發粄)、蘿蔔糕(菜頭粄)等,她做糕點也是鎮上有名的。做這些糕點要慎選原料,通常糯米、在來米、白蘿蔔這些原料多是自己田地種的。她現在年紀大了,我太太沒學會這套技術,只好在市場買了,吃起來就是沒有我媽做的味道。

  從2月7日以來,我已經寫了5篇文章,這是從未見的現象,很可能是過年的原因,女作家們忙於準備過年的種種,還要照顧孫兒女,像玉淑就有四"隻"可愛的孫兒女要照顧、梅芬也有一"隻"孫女、冉妹有兩"隻"很會跳舞、表演的孫女,細妹等其他女作家同學各有幾"隻"孫兒女要照顧我不知道。這些女同學真令人欽佩喔!男同學像培通,三月初以前要完成七首樂曲,現已經完成:韻-夜曲-鋼琴獨奏曲;塵封-小提琴獨奏曲;水月吟蛾-聲樂曲。還有四首樂曲要忙,今年農曆年鐵定忙翻了,連格子文章他幾乎都很簡略回應,更不要說寫文章了。聽他說,他也要照顧兩位可愛的孫子,那就更忙了。其他男同學作家們可能也沒有我這麼輕鬆,要請他們寫文章可能有些困難。

  我有兩位女兒、大女兒38歲,二女兒36歲,都結婚幾年了,還沒有小孩,我小兒子28歲尚未結婚。所以我一"隻"孫兒女都沒有,過年輕鬆多了,可以繼續寫些東西,分享給同學們,大家工作累了,可以忙中偷閒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