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03-「迴文詩」的趣味性-談談我的作品(三)/甲班-陳培通

【前言】

已連續貼了兩篇探討有關迴文詩的一些想法及自我剖析二篇的詩作:《貓的夢》與《芒花的鄉愁》,如此的簡略說明,我們大家是不是都有了些概念與想法呢?

今天的這一篇是針對詩作裡的角色與文體用語的小小說明。

我的第三首迴文詩/《機車》,乍看詩題「機車」,一定聯想到是交通工具的車子,機車有一段時間可說是台灣的一大產業,在五六年代,可說是家家必備的交通工具,記得民國六十四年從大學畢業,回新竹光武國中任教職,拿到的第一份薪水,就是買部鈴木50CC的機車,它陪伴過多少個風吹雨打的上班歲月,還真是記憶深刻喔!這段歷史暫擺下。

第三首迴文詩/《機車》

《機車》

醉酒啊

。。。。。。

衝衝衝

恁北上道,黑煙陣陣

搖搖擺擺,忽忽恍恍

彎彎拐拐似蛇

。。。。。。

阮,阮是大尾

 

解析

寫作這首迴文詩/《機車》,讓我想起幾個月前,試騎了兄弟的一輛二手機車,車型很酷,又聯想每次行車在市區道路上,常常會偶遇一些機車騎士瘋狂的駕駛行為,真的令人心驚膽跳,所以我寫的這首迴文詩是有其意義的。

先從《機車》的詩題談起,因內文的引喻,我把它寫成詩題,主要的是因「機車」是一句流行用語,有俏皮又有暗諷或罵人的含意在內,所以「機車」兩字在此就煩讀者去意會啦!

全文有三段六行,段落間故意以句號隔開。這些「句號」是有停頓感慨或莫名的情緒反應。

 

原文第一段:

醉酒啊

。。。。。。

這一段只有一行加一行句號。「醉酒啊」這三個字,是誰說的?當然喝醉的人,永遠是不會承認自己「喝醉」,所以在我作者來看,「醉酒啊」是作者的看法,當然也是旁觀者的感受,因此這迴文詩的第一位人物是觀眾或作者,接著的「一排句號」,我們會怎麼想?當然有的人是會「碎碎念」,有的是「無言」以對,有的是「瞠目結舌」「目瞪口呆」、、、不是嗎?真有人看到,會大喊:「醉酒啊!」,哈哈哈,還真有趣喔!

 

原文第二段:

衝衝衝

恁北上道,黑煙陣陣

搖搖擺擺,忽忽恍恍

彎彎拐拐似蛇

。。。。。。

這一段有四行加一行句號。

「衝衝衝」,是誰是這般無理頭,「衝衝衝」,在此文作者安排的角色,不是別人,當然就是騎機車的本人,其喝醉後失去理性,無法控制的心理狀態,喝醉的人騎上機車,當然就會橫衝直撞,衝衝衝!

「恁北上道」這句的用語是雙線道,一是台語「恁北」,意是我就是老大,「我,你爸」,真夠嗆的?「上道」是華語,因此醉酒的人,說起話來真的是語無倫次呀!

接著一連七個疊字,都是形容詞,描寫騎上的機車,果真是很「機車」!似蛇行路,S形的猛轉猛鑽,就算沒喝醉,不少的機車騎士,不也是如此行徑嗎?路人真的是要閃一邊,嘴巴哪能不XX呢?

 

原文第三段:

阮,阮是大尾

真的是:「阮,阮是大尾」,誰說了這一句?當然不會是我們一般善良百姓,為有那喝醉的機車大哥了!「阮,阮是大尾」這句是台語用詞,「我,我是最大尾的」,哇哇,聽起來真夠嚇人的!誰敢干涉,警察伯伯恐不知躲在哪一個角落,打打手機聊天去了?

全文的角色扮演,台華語交互使用,可說是這首詩的特色,不知讀者體會了多少?

當我們倒著唸回去,是有一番趣味呀!

(倒著唸)

尾大是阮,阮

。。。。。。

蛇似拐拐彎彎

恍恍忽忽,擺擺搖搖

陣陣煙黑,道上北恁

衝衝衝

。。。。。。

啊酒醉

感謝您花了些時間閱讀,若您有任何意見,歡迎一起討論一起成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