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陰影SHADOWS

 

  彭桂梅2月1日LINE給我一影片(有興趣請上YouTube看),請我欣賞Sameh Faroud的SHADOWS Pinao &Tears﹝影子、鋼琴與眼淚﹞,這首鋼琴曲描述的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那麼多的渴望,卻遙不可及!」像動畫中所呈現的,有那麼多的無奈! 我感觸很深,想談談我心中的"陰影"(SHADOWS)。

  這心中的陰影,也就是隱藏、受壓抑的部分,我的陰影影響力比較明顯、比較大的時期要從竹師開始。我想竹師的同學大都有自己的陰影,只是不好說出來、大都刻意隱藏、壓抑,或者到現在可能還是有相當部分隱藏、壓抑起來。本文想談的我的陰影,如涉及隱私(privacy)部分還是要隱藏起來,公開談談可以談的陰影,陰影一般觀念多認為是消極面,其實陰影它的影響既可積極,也可消極。積極面會顯現出好的品質,如正常本能、適宜的反應、實際的頓悟力、具有創造力的衝動。消極部分,陰影可能是萬惡之淵。我在大學也修過犯罪心理學,但畢業後無論理論或實務經驗都沒深入涉略犯罪心理學,本文就不談犯罪者的陰影。

  本文先來談談竹師時的"渴望","隱藏"和"受壓抑"部分。我當時只渴望有健康的身體、自由自在、開心的過學生生活,所以在學校的田徑場、籃球場、乒乓球室、客雅溪的天然游泳池都可以看到我的身影。在男女同學感情的部分就隱藏起來、壓抑下來,那時可能也有喜歡的女同學,但也僅於看一看,開心一下,沒有任何行動,也沒有幻想、幻象、作夢也從未夢到心儀的女同學,竹師生活完全不影響我的內心感情世界。竹師的感情生活幾乎完全留白,也許未來會減低陰影的影響力,比較積極的"活出自己的個性"。即使未來會比較積極的"活出自己的個性",可能還是有很大部分隱藏、壓抑下來,因為有許多因素仍會導致壓抑自己的本性。

  這種隱藏、壓抑的感情,從竹師到大學四年遇見我太太的時候也還是隱藏、壓抑的。前幾天合唱團團員們在何忠宏家聚餐時也提到,我在和我太太交往初期,也還不怎麼理她,有位女同學回應,不理她也追到手了。我太太解釋說,只是不像我兒子和他女朋友長黏在一起。也就是說我們談戀愛初期是很不羅曼蒂克的!

講道我和太太的戀愛史,有部份同學在格子要求我說一說,我始終沒提,其實私底下已經有少數幾位知道,今天就在格子正式公布,看倌不要太好奇,我的戀愛史平淡無奇,不像有些同學那麼精彩、豐富。我太太是我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統計系的學妹,認識時,她是大二、我是大四。經由中興大學台中校本部田徑隊隊長A同學的介紹,他在我大四時常到台北住在我家,他的女朋友B同學也是中興大學統計系,和我太太同班。他住在我家,觀察我的為人和家庭情況,經過一段時間,他想介紹他女朋友的同學和我認識,問我的意見,我可以啊!A同學就介紹三位B同班的女同學和我見面起吃飯,原本他想介紹的是另外一位女同學,但當天一起聚餐時,我看中意了我的太太。但表明中意我太太後三個星期我也沒有更一步的行動,那位B女同學就有點不解的質問我,你這個人是怎麼啦,讓她(我太太)經常守在宿舍等我約她,不理人家。經她催促我後,我才有比較積極的作為,不過也只是很平淡無奇的約會、聊天,一直到服預備軍官役期間,比較有時間,才積極交往,開始較熱絡的戀愛。經過一段期間,我們就結婚了,一直到現在,生活就是那麼平淡無奇。如果要把我們的戀愛故事拍成連續劇,可能一集都演不完,觀眾一定興趣缺缺,就像我在格子寫的論文一樣。

  談過感情部分,本文也來談談「我一生渴望,卻遙不可及」的另一面。我一生也希望對商學、法學,或哲學、心理學相關的部分有較深的頓悟、創造一些不同的思想、精神產品。多年的努力,用心研讀相關書籍、寫些相關的文章,希望有較大的突破,我努力地寫文章PO格子也是努力的方向之一。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突破,沒有頓悟到什麼新觀念、也沒有創造新的精神產品。真是「心中都有那麼多的渴望,卻遙不可及!」像動畫中所呈現的,有那麼多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