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合唱日記事

  昨天(1/30)是"亮需合唱團"練唱日,我們很開心地借到龍門國中音樂教室練唱,當然要感謝何碧燕、戴雪卿、龍門國中和鍾校長。練唱完我們到平等里"客官餐廳"用餐,在到陽明山餐廳路上,因為GPS設定錯誤,餐廳地址是士林平菁路42巷,我打成42號,錯過了餐廳,遲到了,又被大家笑笑。本來想掰一下,但是我那可愛老實的太太馬上講出實話,害我想掰都沒有機會,這就是帶太太出門的壞處,昨天一件糗事,先在本文說說。

  我的習性和別人不太一樣,別人在郊遊、旅行後,寫文章都很會描寫風景,感受大自然的美、享受大自然的意境。我在旅行、郊遊除了欣賞風景、和好友暢談外,更希望透過旅行、郊遊對人文的做細微觀察,寫出我的觀察結果。本文又要來談一談嚴肅的議題。昨天在餐桌上和戴雪卿的老公卜兄談到共同在大企業工作的經驗,聊到在某產業界赫赫有名的兩大公司(稱A公司市場占有率約60%與B公司約30%,第三名的公司約10%),五十幾年來都第二名的B公司一直想追趕第一名A公司,但迄今B公司不但無法超越A公司,甚至被其他公司超越,在產業界變成第5、6名的公司。我們互相探討原因何在,昨天我說了一些B公司衰敗的原因,本文我要深入談一談。

 

 昨天我談到B公司衰敗的原因,其中一個重大原因是"上行下效","上樑不正下樑歪"。一位長期領導B公司的強人,他的企業倫理出了大問題,他的操守在公司內流傳,也有部分被證實,整個企業形成一種不好的氣氛,最有權力的領導者操守不好,公司的成員看到、聽到,在自己工作範圍內自然會效法,只要一有機會也會做出不利公司,私利自己的事,例如侵占公款。這些較低階層的主管心裡想的是,最有權力者侵占公司財產,做個"大偷",我做個"小偷"、"中偷",偷竊公司的公款、財產,好像也沒有愧咎。實際上就發生一些例子,例如某財務會計部門的主管,盜賣公司的股票、債券,侵占數千萬元,被發現後離開公司,公司要告他,他回說如果要告他,他會抖出最高領導者侵占公司財產的是,此一案件最後不了了之。另外,我在B公司的某位主管也和我說過,他曾經多次當公司的人頭,被最有權力者利用作為掏空公司資產,買賣不動產、股票的人頭。當然事成後,會收到一些賞金作為被利用當人頭的代價。

 

  A公司也發生過類似侵占的事件,重要的是公司發生類似的事件,如何處理這違法犯紀的事是經營階層重要的決定,影響整公司的經營紀律。B公司長期醞釀是最有"人情味"的公司,發生公司職員侵占財產事件,通常要看此職員和公司最高層的關係,大都的事件都以輕輕放過,不會嚴格追究責任,職員多仍留在公司工作。A公司處理的態度就截然不同,對違紀犯法的職員絕不寬貸,嚴格處理,維持公司好的紀律。

 

  以上所述是B公司衰敗的原因之一。一個企業要走向衰敗原因很多,絕對不是只有違法犯紀事件處理方式。一個走下坡的公司或多或少出現下列脫序現象:

跋扈的強人領導者沒有培養能幹的接班人(或把能幹的接班人趕跑了),結果一旦退位,就出現管理大問題。

能幹的高層主管突然過世或離開,一時找不到適當的人順利取代他的角色。

企業執行力差。

企業充滿不正直的氣氛。

企業缺乏創造力。

優秀的接班人毫無預警地離開公司。

董事會兩派對立,互相爭鬥。

領導人長期在位,接班人直到快退休才接重擔,只能扮演看守的角色。

不能唯才是用。

從外界引進的領導人與企業的核心價值格格不入。

 

  以上企業衰敗的原因不在本文詳述,因為這是一個我長期思考的重要企業議題,未來要深入探討,本文僅扼要整理一些,先分享給敬愛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