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氣盛》微電影的回應

 

  看了1月19日洪源銘在"竹師亮需合唱團群組"上PO的10分鐘看完電影《年輕氣盛》-每個優雅的老人心裏,都住著一顆不老的心。邱梅芬回應說洪校長這真是發人深省的微電影。我回應說我完全同意這是發人深省的微電影,我們可以省思如何看待生命,餘生我們要做什麼。

 

  這部微電影《年輕氣盛》,兩位主角分別代表理性與感性。理性的男主角原先的決定,受到女兒的影響,最後做出完全不同的選擇。感性的男主角受到他要拍人生告別作的女主角影響,無法拍成,最後自己結束生命。

 

  理性與感性不是絕對對立的,理性者會受到感性的影響,感性者也會受到理性的影響。人不管多理性或多感性,在人生需要做重要的抉擇時,常會焦慮不知如何是好,想找到來自外在的東西,來擺脫無所適從的困境,或者受到外在人、事的影響改變自己的決定。

 

  我們從學校、家庭、社會所學到的有許多是老套知識,當需要做重要抉擇時,找不到答案,常常要別人提醒才會警覺。要深入的了解自己,真要好好讀讀心理學、哲學、宗教的書籍,我們需要心理學、哲學、宗教,是因為它與我們根本生存的種種理由有關係。

 

  我們一生都會碰到不同的困境,怎樣去處理生命中的大事?在老年時我們到底要怎麼過活呢? "活在當下"是主流的思想,但如何"活在當下",每個人有不同想法、作法。兵淑美在"當我七十歲"一文說:

能永遠保有年輕的靈魂 我要唱歌 我要快樂
我更要實實在在不打折的健康

 

  有的人要隨遇而安,看淡功利場上的浮華,有的要完成人生最後的代表作,有的要活到老學到老,有的要戰死在戰場,沒有退休的想法,就是要做到最後一刻,有的是要享受親情、同學愛,有的要環遊世界等等。

 

  我身體還不錯,我在餘生想將過去所學、所經歷的做個整理,寫寫文章,希望能給讀者一些幫助,讓讀者有所受益。隨著年齡漸老,我希望去處理一套思想較複雜的主題,處理這些複雜的主題,有時候要和知心的朋友深入匯談,從中得到靈感,這靈感可能會觸動我寫作的動機。這樣的交流如果仍找不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只好隻身前行,和自己為伴,也就是忍受孤獨,獨自追尋人生的樂趣。

 

  前面提到理性與感性不是絕對對立的,我是比較理性的人,電影中音樂家斯特拉文斯基說"理性的人沒品味",我真怕成為沒有品味的人,但偶而嘗試做感性的事總是失敗。多年來只看專業的書籍、寫相關的文章,文藝、神話等東西很難吸引我的注意。未來我希望尋找新的方式追求心靈和文化的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