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我寫【童詩/《書包》】的靈感/甲班-陳培通

今天在家族一LINE個群組裡,看到小學二年級的小姪兒寫了一篇短文,這一篇短文讓大家討論了一會兒。原文如下:

作文:

我的書包 

幼稚園時,我就有書包了,那個時候我一直很想要有新的書包。 

上了國小,我終於有了新的書包,但是,有一次,我在拉拉練時,拉練(鍊)竟然卡住了!還有一次,拉練的握把竟然掉下來了! 

真希望以後書包的品質好一點。

以下是群組成員的反應:

˙啊,我的書包,你疼不疼呀?

˙小提醒:上了國小那邊是第二段。

˙最後一句換成我寫的,那就是此文的眼睛。表示與書包有感情

˙以上是臭咪打的,文章也是臭咪編的

˙書包壞了,臭咪也很難過。

˙編得很好呢!有希望,希望有個新書包,有失望,新書包沒有預期的好!有期望,期望書包有所改進!

˙謝謝溜溜姨公(這裡指的是我)、大舅公的指教

˙You are welcome!

˙溜溜是香咪,我是臭咪

 

很風趣的,你一句,我一句。

當結束這一段交流,頓時想起小時候,哪有讀書,記得的書包很薄很薄,裡面裝的只有一本國語課本,一隻短短的鉛筆,再來的是幾張圓紙牌,其他的全忘了,沒有印象,這樣一直背到小學六年級,因為家窮沒買過新書包,再一方面不喜歡讀書,整天耗在外面,與一群調皮搗蛋的玩伴東混西混。

突然一再想起小學「恐怖的」學習生活,立馬寫下這首【童詩/《書包》】,回憶走過的印痕,以茲自我譏諷一下下,來博得大家一樂也。

 

《書包》

學期末了

遊戲躲在教室外

小明不再和我扮鬼臉

我們乖乖寫算數題

書包很重躺在腳邊

 

老師的雙眼像警察

拿著探照燈望過來

又望過去

沒人敢講話

 

今天功課多多

國語生字複習社會自然

啊!書包裝了又擠

像一個大包包

很煩很惱很…怎樣喔

 

要再背它,不想

要再背它,不想

要再背它,不想呀

文/陳培通/2018-01-11/寫於桃園

==================================

我們當時對老師又怕又敬,所以上課時是很緊張的。

看到那些好學生,書包是裝得鼓鼓的,背起來一定重得不得了,看來同學們背了個大包包,心理上一定也不是滋味,怎麼能不「很煩很惱很…怎樣喔」,再來是小六時功課又多又雜,考試到了,背的要背,寫的要寫,到了準備考「初中」,那才更要命,除了算術國語,又有社會自然,想想一個小小的腦瓜子能記多少呢?

可憐可憐也真可惡,所以「要再背它,不想」,「背」什麼呀?不就是「書包」和「考試的功課」嗎?

啊!那一段灰色的重讀小六的痛苦時光,讓我常常在夢中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