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紅火火的小辣椒🌶

 

我是訓導主任?不會吧!

說起來還真令初識的人嚇一跳呢!

個兒瘦瘦小小又不起眼的我,確確實實擔任過12年訓導主任,而且還紅紅火火、勇往直前、讚譽有加哩!

 

26歲那年,小個兒就坐在辦公室的前排主任座位上,初生之犢不畏虎,以剛從儲訓班受到的嚴格訓練知能,確實執行任務,勇往直前,建立制度。

 

我服務的三所小學,文興、九芎、梅林,位於雲林縣鄉間,每個年級只有兩、三班(全校十三班以上,才設訓導主任)。

取得校長的同意後,首先建立「早自修」。鄉下的孩子都起得早,很早就到學校,在校園裏教室裏嬉戲,亂哄哄的沒人管。我要求各班於七點半進教室早自修,各自安排閲讀、書法等等活動。

 

那個時代的老師,出自於師範學校,認真認分,兢兢業業教學。看我這個小女生平日也算溫和有禮,就像照顧晚輩一樣的心情,配合著上「早自修」。其中有一號人物,讓校長頭疼、同事搖頭的,站起來說:學生就是要活潑好動嘛,讓他自由活動不就得了,早自修幹嘛!

我回答:活潑好動,不是沒秩序的亂動喔,是經過老師指導下的學習。

哈哈,他抺了一鼻子灰,拿我沒辦法了!

 

學區包涵兩、三個村里,距離學校較遠的,高年級學生可以騎腳踏車上下學,其餘走路的多,為了安全,組織路隊排隊上下學。校門口、大馬路口,訓練交通糾察隊,拉繩旗維護路隊安全。腳程、體力不錯的我,每天早晨,總是輪流到村里路隊的集合地點,等學生到齊了,再陪同一起上學。因此,不僅學生認識我,社區家長們都知道(那位瘦小女生是訓導)。這對於推動「媽媽教室」、家長會、社區服務都有正能量的幫助。

 

每天上午十時十分,課間活動時間,健康操、土風舞、全民舞,我一肩承擔,拿著麥克風嘶喊,一個舞步一個舞步,慢慢教。手舞足蹈,汗水淋漓,啊,自己也達到運動健身目的了!

 

吃完營養午餐之後,有一個鐘頭的「午休」時間,訓導拿著細細的竹條,巡視全校教室,督導學生午休。唉!小孩子屁股三把火,哪能乖乖睡覺?我走到長廊左邊,左邊安靜,走到右邊,右邊安靜,左邊卻吱吱喳了。每天中午,捉迷藏似的,沒得半刻休息。

 

放學鐘聲響起,協助導護老師,集合學生排路隊,直到每個學生平安回家去,肩頭的擔子才卸下來。

 

主任也要上課,每星期18堂課。我自投羅網自告奮勇,教四個班的作文、美勞。那時候,班級人數超過50人,乖乖,四大落作文簿長期佔了我辦公桌四分之一的空間。每兩週寫一篇作文,每篇逐字逐句圏㸃、改正,哇,忙得我連上廁所都忘了。

 

可是啊,就有用不完的精力,還將學生的佳作發表,出版「兒童月刊」。刻鋼板吔!在蠟紙上,用鋼的筆,一個字一個字刻好再用油墨機,一張張印出來,完全手工製作的喲!

 

每月選20篇佳作,五張蠟紙,印妥再折疊裝訂,分送至各班級。樂此不疲的目的,在挹注文學種子,培養閲讀興趣,看看能不能澆灌出幾個作文能手!所謂「辛勤耕耘者,必留下痕跡」。

 

親愛的同學們應該印象深刻,那時代雷厲風行「說國語」運動。全國各縣市成立「國語推行委員會」,督導各校推行說國語。不小心說方言的學生,要處罰,在身上掛著「請說國語」的牌子,或罰一毛錢充當公費。

 

縣府教育局推行國語的劉委員,偶爾到訪考查,發現我手工製作的「兒童月刋」,大為讚賞,從此以後,舉凡縣政府有關「文化」的活動,都找我參與,例如:編輯「雲林綠芽」兒童季刋、「可愛的雲林」鄉土教材,甚至代擬縣長、教育局長的各種發刊詞、大會致詞等等。民國67年,經劉委員提報,我幸運的當選全省特殊優良教師喔!

 

說也奇怪,愈忙精神愈好,腦袋瓜子刺激更多,竟然文思泉湧,熱中於參加各式各樣全國性的徴文比賽、文學奬。奇蹟出現在我身邊,凡投稿必中,從第一名到佳作,得獎無數,是我人生中的高峯期。在得獎名單裡,也會見到顏浩弘丶劉錦得同學的大名喔!

 

我把學校當成大家族,學生是我的孩子們,像大管家一樣,什麼事都衝衝衝!學生眼裏,只有「訓導」,對這隻母老虎·是又敬又畏,同事們暗地裏稱我是「小辣椒」,不過,他們還是盡力配合協助,都是為學校、為孩童們好嘛,沒話說囉!

 

12個年頭的訓導主任職涯,紅紅火火,過得充實緊湊。然後,然後就擔任校長了。

 

有一首童詩寫道:我們來扮家家/姊姊當老師/弟弟當學生/小妺妹什麼事都不會/就請她當校長好了

 

哈,我就是小妺妹,校務、教學由主任、同仁們忙著,我負責泡咖啡、準備零食甜點,請大家在課餘時間,來校長室補充能量,說說笑笑。笑談間,許多問題迎刃而解。

 

唯一不變的是,毎天清早,我還到村里看路隊、陪學生上學,與家長們打招呼,快快樂樂過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