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春天的種子

 

2018年1月1日陳培通寫童詩《回不去童年的兒歌》

 

等候燒一杯濃郁咖啡

遇見夢裡折疊著

一縷月光

一句詩語

一枚印記

深深埋藏一顆春天的種子

……

 

  阿通是咖啡達人,對於咖啡,我是用直覺去感受,不在乎什麼咖啡、用什麼方法泡,多次享受他手工泡的咖啡才略有一點咖啡常識。

 

  但他寫的童詩對我倒有一些啟發,本文就來發揮一下想像力,猜猜他這首童詩的核心理念。詩中的"一縷月光",我只想到如果有"小可愛"在一起聊天的話,我多少會欣賞月光之美,對照"小可愛"可愛之處。

 

  阿通"童詩"所寫"遇見夢裡折疊著",我不知道他所謂"摺疊著"在想表示什麼,我的解釋也許是男女之間的愛戀-痛苦、衝突而又不可抗拒,摺疊在一起。也許夢到某位"小可愛",夢醒後,形影始終不離,持續幾天後,情不自禁要表示什麼但又不敢表示,痛苦、衝突,折疊在一起。

 

  或者我猜也許是本不應該有的不當遐想,但這遐想持續一段期間,始終陷入像"17歲少年維特的煩惱"的愛戀氣氛中,痛苦、衝突又不可抗拒,折疊在一起。這種感情要用"一句詩語"表達,對我這位理智高過感情的人是無法想像和表達的。

 

  但無論人們如何理智的生活,在內心深處,多少也有"埋藏在內心的一顆春天的種子"。我們無論多麼喜歡和人接觸、交往,參加各種外在的活動,但有些豐富、多彩、感性的內心事,只有自己體會或夫妻間訴說,也許有些知心男女朋友、同學會彼此分享,把內心的體驗說出來。

 

  如果"埋藏在內心的一顆春天種子",不去關注它,隨它自然發展,可能會很快消失。如果關注它,可能會長成根莖、變成一株豐富的生命樹,開出美麗的花朵、結出豐盛的果實,在我們的生命大河中持續、不斷的流動著。開花結果,接著消逝、凋謝。冬去春來,永無休止的生長和衰敗,"人生真是如夢"。

 

  自從今年5月6日五班同學會舉辦以來,我們許多同學也參加各種有意義、多彩、豐富、有趣的活動,許多好同學把這些活動在格子表達出來,讓參加的同學可回憶開心的逍遙遊。其他未參加的同學,經由同學的好文筆,也可開心的賞文,有參與感。這些活動一定會觸發更多同學間內心的感觸,自然關注"埋藏在內心的一顆春天種子",把儲藏在內心深處的寶藏分享出來,讓這些分享成為我們同學間一生中無法磨滅的"印記"。

 

  王寶江

2018年01月02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