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上林社區採橘行 1061126

 

緣起

 

十一月中,故鄉社區籌辦輕旅行採橘活動,三嫂在親友社群po出可能因報名人數不足而停辦,我自父母過世後較少返鄉,但對故鄉的思念不曾忘懷,為了表達對故鄉的回饋與對三哥三嫂的感恩,就在亮需合唱團群組PO出免費參加的活動邀請函,經統計報名共16人,加上其他團隊報名人數,要超過30人時,當地知名的托斯卡尼民宿餐廳才會開伙供餐。感謝在陰晴不定的天候狀況下,各位團友及何團長率夫人女兒孫子一家子相挺參加。讓我能對故鄉親友表達支持感恩的心意,也感謝老天當天放晴讓活動順利進行。

 

元和宮迎賓舞

 

大家在早上九點前陸續到達元和宮會場,簽名領名牌後,先品嘗客家迎賓點心粢粑,我才發現三哥三嫂穿紅孩兒裝在表演隊伍中,兄弟見面自是萬分高興不在話下,我遂一一介紹合唱團參加人員給三哥認識。9:30社區總幹事曾宏輝先生自我介紹後,便展開活動跳起迎賓舞(名為破冰舞),由一群六七十歲退休老人賣力演出,動作整齊熟練,還有一位表演車輪翻轉,獲得滿堂彩。表演完後大家進入宮廟內廂房會議室,聽里長邱春梅簡介上林社區,得知元和宮示范家先祖范汝舟捐地創建,至今已有180年歷史,我小學時因校舍不足曾在這廟裡上過課,廟裡供奉三官大帝,是本地信仰中心,也是會議及協調大小事情的所在,每逢節慶祭典及客家野台戲演出時,總是人山人海,吸引商旅雜耍表演,香火鼎盛,但如今已不復往日盛景,戲棚下長空無幾人。令人不勝唏噓。

元和宮

元和宮廟內廂房會議室,聽里長邱春梅簡介上林社區

參觀老農果園及採椪柑

 

十點左右,大家上車,隨曾總幹事車開了十幾分鐘,到達上橫坑老農果園,這果園頗有特色,一位83歲老農親手栽植的有機無毒果園,山坡上鋪植如高爾夫球場的草皮,平常都要求參訪者脫鞋赤腳進入,今日因前幾日下雨才特准穿鞋上去,路旁種有奇花異草,果樹都經修剪壓枝成低矮樹形,以桶柑為主,已結實累累,但要到年後才能成熟採摘。老農身手矯健無老態,蓋山中無歲月,不知今夕是何年也。老農透露這裡少蚊蠅的秘密,就是保持整潔不掉一片果皮。真是山明水秀景色清幽宜人哪。

                    

         上橫坑老農果園和主人83歲老農合影                                

 

 

採椪柑去

十一點多,大家驅車往另一山坳椪柑果園,車亭山腳路邊,走一小段路便見到結滿黃橙橙橘子的果園,園主夫婦入口相迎,此時新竹縣長邱鏡淳也適時趕來,為這次採橘活動大力加持,拉起紅布條為上林社區拍下宣傳廣告鏡頭。此行能成行,為故鄉我暗自竊喜扮演了重要角色,是不足為人道也。採橘前,曾總幹事教導採橘用剪刀的技巧,還告訴我們選擇甜度的祕訣,就是椪柑底部要凹陷越深越甜,若不這樣,萬一選到不夠甜的也不能丟棄,否則會很傷園主的心。我就看見萬山兄很有同理心,不捨丟棄不甜的橘子,齜牙裂嘴的把它吃完。真是好樣的。半小時後,大家都採夠把袋子裝滿了(大都十斤以上),領隊招呼大家上車,開往下一站吃午餐的地方。

 

托斯卡尼民宿用餐

 

托斯卡尼民宿位在一山丘台地的邊沿田中,正是通往我老家的途中,地中海風格建築,與我老家遙遙相對,室內優雅寬敞,年輕的主人羅先生,身兼廚師,親手烹煮親手栽植的無毒有機蔬菜(大多銷往新竹科學園區),並為大家解說每一道菜,想表達的是環保、健康、吃得開心、放心的理念。所以常要求自帶餐具。對吃十分內行的淑貞,一吃便知是好物,光是小白菜,我看她便吃三碗,這餐大家真的吃得開心飽足。飯後,主人帶領我們參觀有機農場,旁有一大片開著紫紅色花海,經解說才知是仙草花,為明年仙草育苗用的。大家再往前走大約一百公尺,便是我老家,就順道繞進去看看,這裡有太多兒時回憶,沒時間多說,只提到路邊那畝大田,曾跪在泥巴稻田裡除草,時有泥蜂蜂蛹叮刺,滋味永銘在心難以言喻,不知經歷多少寒暑,師範畢業後有機會就躲入台北都市內求發展,而今老來卻格外想念這塊土地,不免興嘆人生的轉折變化。大家在我三哥庭院草皮前合照後,再走過天生姪兒的果園與鄉間別墅,導覽員繼續帶領往下個隱密景點走去。不多久,在一排防風林開口處,轉入一條筆直種滿草皮的小路,兩旁種有上百株的流蘇,若在四到六月間來,可見一片雪白美麗壯觀的花道,盡頭便是屋主歸鄉遊子邱創樺的環保屋獨特的庭園住宅,他讀理工科學有專精,利用屋頂太陽熱能與三公尺池深的水底23度C恆溫作自然對流,使室內不用冷暖氣達到冬暖夏涼的調節,風聞慕名來訪的,絡繹於途,而能親迎入內聽他解說的,又需很大機緣。今日大夥增長見識誠不虛此行。

春嶽三哥庭院草皮前合照

托斯卡尼民宿用餐

開著紫紅色花海仙草花

邱創樺的環保屋獨特的庭園住宅

 

范家祖厝餘慶堂與坪林天主堂

 

為了節省時間,我帶大家走田間小溝旁田埂捷徑,從范家右側小門進入大宅古厝,范家長老范光見老師已在門口相迎,88高齡的他,精神抖擻,我向前叫聲舅舅大人,彼此雙手緊握無比親切感動。外甥帶團來朝聖,他親開祖廳大門熱心為我們介紹其來台先祖的開墾史。這裡也是近代十子登科聞人范朝燈的故居,(後遷至左斜對面老虎山下另建新居)范家大廳旁掛有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刻扁,及肖像供後人追思仿效。走出廳外,看整排相連古建築,仍是那麼和諧美觀富文化藝術氣息。我小時每逢范家有喜慶,母親都背著弟弟牽著我來參加,如今舊時同學玩伴與大舅舅們多已凋零,諾大房舍,不免顯得空曠又令人感懷。返觀自己也已進入耄耋之年,不修淡定豈能不驚悚呼。大夥兒謝別范老先生,走到大馬路轉角,有一破舊傾頹的精米廠,正籌建要恢復舊觀喚醒歷史記憶。ㄧ群熱心的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在努力耕耘推動中。再往前轉彎處就是天主堂。入口旁有一手壓滂浦取水井,布置得宜,遊人忍不住停下拍照留念(見照片)。這座天主堂保有六十年前特殊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為加拿大籍戴愛華神父募款買地籌建,我小時也常到我家宣教,滿臉大鬍子能說客語,放幻燈片給我們看天國的美好與恩典,只是沒能減少我小時的愛玩不愛讀書的習性,但老來是否受影響反而很勤奮看書(有點為時已晚),就不得而知了。曾總幹事帶有鑰匙,開門讓我們入內參觀,60年過去,牆上仍高掛著耶穌受難釘在十字架上的塑像,象徵清洗了人們的罪,散發著愛與奉獻的美。還是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寶江在前面聆聽與交談,何老在後面說要否先在椅子後特備的橫板上跪一下,我回應何老還是把握機會就快告解,懺悔,以往一切罪過皆得赦免,豈非得大利益。

 

 

天主堂旁古井

圓滿的一天輕旅

 

盛開著的異木棉花的豪宅庭院

 

從天主堂出來,緊鄰在旁的一邊是美倫美奐的范揚峰醫師住家,另一邊是種滿正盛開著的異木棉花的豪宅庭院,(如照片)大家合照留念後,便走回托斯卡尼停車處,臨走每人領一小袋客家粢粑小伴手禮,便結束愉快又慢活的鄉村輕旅,各自打道回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