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29-我的詩我的歌/客語合唱曲《斡頭看》

《斡頭看》

流浪

像一條荒野个孤老狼

捱自家深深个愛

封到遠遠个大沙漠肚

擎嵐煙一絮桂花香个鄉愁

佇相思个歲月肚

漸漸老咧

汝佇奈位

風竇肚个夢乜蒼白

一蕾蕾个冷豔曇花

綻開佇汝釉釉个頭拿毛肚

像捱腳步聲

踏紅天涯个落日

越過該縹緲个忘川河水影

斡頭看

 

文/陳培通 2016-12-08 寫於桃園

 

   這首客語詩是去年改寫的詩作,可說是相當大膽的嘗試,在歌詞上曾蒙老友周三達兄與詩界大師劉正偉教授的指正,在演出前特借此表達感謝之意。

  譜寫的混聲四部合唱曲作品裡原本只有鋼琴伴奏,為了因應這場音樂會,特別地加入一把大提琴的獨奏與協奏,讓這首樂曲更有詩意與效果,經過二次的彩排雖然還有提升的空間,但也已增加了可聽度,歡迎喜愛客語合唱音樂的你,蒞臨新竹縣文化中心演藝廳聆賞並指教喔!

★客家情客家聲-客語合唱曲演唱會

導  聆:2017-07-20 下午6:30-7:10

演出時間:2017-07-20 下午7:30

地  點:新竹縣文化中心演藝廳

指  揮:李寶鈺老師

演出團體:沂風女聲、室內、混聲、兒童合唱團

★詩樂《斡頭看》混聲四部合唱樂曲簡析

  這一首詩《斡頭看》寫於2016年是全新的詩作。

  我們客家家族的先靈一步一足痕,流浪是放不下的宿命,一山一景,一海一夢,越過山巔,渡過重洋,被夢縴引,被夢指示,在不斷的天涯路,不陷的地之角,像隻荒野地的狼,踩著孤獨的歲月,用愛去追夢又逐夢,雖然一代又一代,更迭的四季,風風霜霜的歷史,催老沉重的身影,風白了髮華,而「妳」在哪裡?雖然落日雲霞幽幽,回首來時路,生命的力量、執著、豪情,像在忘川河上,遠方璀璨的山水,吟哦著未來的天空…………。

    全曲有三個段落,根據詩的意與境,譜寫成三段式曲體的混聲四部合唱曲。

  第一段b小調,由大提琴(獨奏而行)踏出緩慢的足音,從遠而近,默默的走來。

  這是「流浪者」的內心充滿著孤獨、苦寂、無奈,為了「愛與夢」浪跡天涯,尋找一個「新生」地。

  第二段轉成a小調,聲聲呼喚「妳在哪裡?」,大漠淒風蕭蕭,也阻擋不住一顆如孤獨狼的心。

  第三段轉回b小調。

「我的足音」正如同我的歲月、我的追尋、我的愛戀,踩紅了「落日」,泛紅了天涯的「雲霞」,更紅了一抹今生「塵緣」的「回眸」-「愛與夢」,一直在遠方的遠方召喚,「妳」在哪裡?

客語合唱曲《斡頭看》現場演出短片[解析度請自行調為480p,會得到較佳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