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傳來英國作家莫里斯的短文”人老了是什麼感覺”,她說”她喜歡老年,它給了她自由”。這篇短文給我靈感寫文章PO格子。

 

自由自在的老年

 

  同學傳來英國作家莫里斯(Jan Morris)的短文”人老了是什麼感覺”,她說”她喜歡老年,它給了她自由”。這篇短文給我靈感寫文章PO格子,題目是「自由自在的老年」。我雖不喜歡老年,但它既然到來了,我自自然然開心自在和它相處,它確實給我更多自由,更能高飛,更能獨立生活,甚至說孤獨生活。

 

 先談「孤獨」吧!一般人認為孤獨不好,孤單老人,好像流浪老人,或者生病久了親人都不想理睬的老人。我這裡的孤獨,不是沒什麼親朋好友,經常周邊沒有人,而是感覺自己是孤獨的。我從童少年起就從未感覺孤獨,前些日子,我看到我的三歲全家福照片,我媽對我說,小時候我都是匆匆忙忙地趕回家吃飯,囫圇吞下飯,就跑出去玩,我哥哥比較內向,不敢去念幼稚園,一定要我陪著去念。照全家福照時,我媽怎麼拉他,哄他,他就是不出來照相,我媽氣得半死。

 

  現在老了反而喜歡孤獨,有時確實也蠻孤獨,我可以在家寫文章、看書,好多天都不出門,讓自己沉浸在以前工作、求學時不看的書,現在可以隨心所欲看自己喜歡看的書,十幾年來看了許多心理學、哲學、宗教、也涉略一些文學的書。以前探討的主題是以商業、法律的運作為主,現在的主題在探討:自我、靈魂、孤獨、基督教的真正意義、有無死後的生活、內心之路、老年思想等。因為孤獨,可能不會把重要的事與人交流,或者保留因為別人無法容忍的觀點,例如對基督教主流思想的意見。因為孤獨可能會影響和朋友的交往,但孤獨的老年還是給我最多的益處。

 

  說到「獨立、自由」,因為三個小孩都大了,兩位女兒已嫁人,現在只有小兒子和我們住在一起,他們都能獨立自主,我也變得比以前獨立、自由,不為五斗米折腰,不用考慮金錢、升遷、失業等,不太擔憂得罪人,一切外力的影響降到最低,大多時間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的事,既獨立又自由。我知道一些同學都很能安排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老年既健康又自由快樂。有些女同學因為要帶孫兒女們比較忙碌,可能不像我這們自由、獨立。我還沒有孫兒女,忙碌又快樂的感覺還沒有嘗到,有點遺憾。

 

  我基本上滿意我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一生充實、戰鬥的生活使我受益良多,我原本沒有期望那麼多,但上天給了我,我欣然接受。現在讓我吃驚、失望、沮喪、消沉的事幾乎離我而去,剩下多是快活、美麗、自由自在。現在也能和50年都沒見面沒交流的竹師同學暢談、歡唱、痛飲、甚至交心,呈現出多麼令人歡喜的情景啊!我感覺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活出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自我,無意義、無價值似乎遠離我而去。

王寶江

2017年10月18日奇岩寶宅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