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通寫《無夢的日子》說:又逢十月節日,大家好像有了一個新的「夢」,夢很長、很短、很美、很幻想、很實際、很鮮、很………,問我,七十歲還有夢嗎? Emilie回應:七十歲還有夢嗎?無,心如止水,我內心很有感觸要寫些感想。

 

七十歲沒有夢嗎?

 

  在培通的「無夢的日子」,Emilie回應:七十歲還有夢嗎?無,心如止水。我回應Emilie說:妳又要感嘆妳不了解這位老朋友。我認為我們一生,不管到多老都值得寫寫、談談我們過去的夢、現在的夢、未來的夢,這些深入內心的體驗,這些回憶也好、幻象也好是構成我們一生重要的東西!

 

人生後期的思想

 

 我不探討有無死後的生活,但我認為約70歲的人生是很圓融、成熟、快樂的,我們已經大致可以丟掉現實生活的名利、成功或失敗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用最大的心力追求另一種生活,那些過去、現在和未來會觸動我們內心深處、夢境或幻想、幻象的生活。

 

  許多同學、寶眷描述過去、回憶過去的夢,這些都影響、觸動我的內心深處,我也因此常受感動,有時感傷、有時歡愉、苦樂都有。因為同學間分享自己的回憶或夢,對我來說深深影響我的「人生後期思想」,我要將現實生活較重理智的部分和心靈生活較重感情的部分融合在一起,從而產生我的人生之終極意義,這終極意義是我人生後期支撐我開心活下去最重要的因素。

 

  Emilie 說七十歲還有夢嗎?無,心如止水。我不知道她的心如止水的意義?我認為到這個年齡,曾經經歷的複雜人生,經驗令人不舒服的人性,經過艱辛的生活,萬物的紛紛擾擾,都已經不重要了,我的人生後期要對「致虛守靜」下功夫,回復本性。這是我的人生觀,也是後期人生追求的目的。

 

  我在2017-09-24﹝童詩/誰不想回家的漣漪﹞寫道:有些兒時的秘密可能會藏在心中,也許會影響一生,成為一生追求的目的,甚至作的夢也會影響一輩子,想發掘它的真相,盡全力找出它的真正意義。我認為童年歲月、竹師生活、大學時代、工作和婚姻的經歷事件,或夢境、幻想會重新浮現,可能會是我們喜歡研究的題目,或寫成論文,或發現一些哲理。

 

結語

 

  我認為許多同學、寶眷描述的故事、寫的詩文、創作的歌曲、藝術創作,共同參與的活動都和我們的內心世界有關。因為這樣,我們之間就心靈相通,自然產生很大力量,同學、寶眷雖不常見面,也會感覺常在身邊出現,同學、寶眷之間密切往來就是很自然的。這些維繫因素凝聚力量愈來愈大,我們之間就愈來愈相融,後期人生一定會更開心喜樂!我敬愛的同學和寶眷,不是嗎?

 

王寶江

2017年10月11日奇岩寶宅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