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雞籠山腳下的故事 (十一) /丙班-何忠宏-1060808

    這兒出來的孩子也都很可愛,校友會成立多年,每年都有聚會。歷屆校友齊聚一堂,從近八十歲的老同學,到不滿二十歲的年輕同學歡聚一堂;多麼高興!多麼感動!我離開教育界後,一直國內外四處奔波,沒有和濂洞的朋友聯繫,前年從徐新福那兒才得知濂洞已有校友會,徐新福也是校友會幹部,也聽說,十四屆同學多年來一直在找我,新福給了我兩個電話,我迫不及待的一個聯絡劉月蘭,對方接到電話,喂了一聲!我說:「我是何忠宏」月蘭用非常高亢的叫聲:「何忠宏老師,是嗎?哇!我們找到你啦!」

 

    就這樣和這群孩子再度聯絡上,算算相隔四十六年了,有太多的思念,太多的回憶,一時湧上心頭。兩天後,沈碧裡、何翠蓮、高桂裡、洪朝啓四位同學直接到我家。一個個緊緊的擁抱,這一抱,抱走了四十六年的歲月。於是又回到屬於濂洞的世界,當年的孩子現在已是花甲之年,重逢的喜悅我寫了以下三段話:

重逢在半個世紀後104.5.9   ()

    人生的旅途中,我很幸運的參與你們的童年,更幸運的是我扮演的角色是你們的老師。雖然只有短短一寒暑,但是我將被你們尊崇一輩子,這真是老天給我最大的福分,無人能取代,我會永遠珍惜,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

重逢在半個世紀後104.5.9   ()

    葉阿富、林秋霞、還有仁班的梁有福,當年在班上一整年沒有聲音,我曾努力要改變他們,一年下來,總是力不從心,將來出社會可能不被看好。半個世紀過去了,他們不但沒有淹沒在茫茫人海,出現在眼前的,他們爽朗的笑容,各自擁有一片天,積極面對社會的態度,顯得多麼健康,真令我雀躍驚喜!尤其,阿富在百忙中聽說我要來,還特別請假換班,提著禮物,帶著誠摯靦腆的笑容,一面訴說著當年畢業旅行和我已遺忘的往事,還說今生今世不可能忘記,不禁讓我百感交集,但問真情何處尋!

重逢在半個世紀後104.6.7    ()

   六月七日,在幾個連續雷雨之後,老天竟然鼓舞著我們從上午涼爽到黃昏。一早不到七點,沈碧裡和詹明珠就來按門鈴,我真的佩服他們的執著,大夥兒約定七點四十到三民,我們依約到達,六部車早已在路邊排列等候。到達小烏來,依序訂了門票進入,這會兒,好像沒我的事,不必我張羅就進場了,沿路我有些心不在焉,甚至林金池問我,沿路到義興吊橋走大馬路還是步道?我答非所問,以致後來從吊橋仍須原路折返,把這群老人給累翻了。

    回到售票口,坐在乘涼處,喝著素玉給我的一瓶冰水,我才猛然想起,原來我在努力想找回五十年前,帶著他們出遊的感覺,只是那種感覺,沿路已遍尋不著,取而代之的是,一群老朋友簇擁著我出遊,他們正是老年最好的玩伴。

    下午,大夥兒說好來家裡唱歌,三十多人玩得相當愉快,還好鄰居與我們有些距離,不然那種音量必然會受不了。詹明珠挑個機會和我對唱了「情難斷夢未醒」,很難得的一種感覺,在深情的眸子對望中發生了哦!怎麼了?

    高桂裡老遠從嘉義趕來,就像當年熱情如火的小女生,聊天中,突然對我說:「老師為我們,您一定要保重自己!」我很訝異,為什麼?她說:「我們小學六年有六個老師,目前走了五位,您是碩果僅存的,沒有好好保重,怎麼行!」我忽然覺得自己如臨深淵,連移動腳步好像都得十分謹慎。

    聊到此,我想起忠班楊聯鄉老師,記得今年年初,我不知怎麼,到處打聽他的下落,只要可以和他扯上關係的,我逢人就問,一直到三月底,曾煥棋娶媳婦,我還在喜宴中,從眾多日本線導遊中打聽,毫無所獲;這次濂洞回娘家連絡中,我才從劉月蘭那兒知道〡他在四月初過世。奇怪的是,多年不見,我怎麼會,在年初開始,可說是瘋狂找他,相信應是冥冥中,心靈相互牽引吧!

    歌聲從正午唱到黃昏!沈碧裡從小就是處事周延的孩子,晚餐她早有安排,就擺在我們前院的車道上,大夥兒吃得爽極了,帶著滿滿的愉悅,互道再會吧!

    這群,當年十一、二歲的孩子、如今已是兒孫成群的阿公阿婆了。我的腦海裡,全是當年的樣子,要把他們和目前的樣子連結,其實真的很難移轉。所以只能說,多了好多老友了。還是那句話:濂洞的朋友們!有你們真好!

    老父親在世時,他教過的學生經常輪流來看他,不斷地帶著他四處旅遊,成了他的玩伴。真令我羨慕!當時,心想我也教過書,我也曾努力盡一個老師的責任,為什麼我就沒有老父親的快樂呢?想不到,這群孩子的熱情不亞於我老父的學生,現在我終於體會到甚麼叫『如沐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