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雞籠山腳下的故事 (十)/丙班-何忠宏-1060808

    退出校長辦公室,心想兩位長官真的要來關心分校了,我得拿出甚麼來給他們看。於是,第二天麻煩三年級代課的連老師帶領三年級同學大掃除整理環境。我心想升旗台前的土堆不是很大堆,但有點阻礙學生活動,這可能需要校長發落工人處理,其他水龍頭漏水問題,都要一一提出來;另外一個重點,是我的教學和三年級連老師的教學要拿甚麼給長官看呢?

    連老師說他可以上一節算術課,要我先看一下,當天下午他就上了,我坐在教室後面,等下了課我給三年仁班老師和同學鼓掌,太好了!連老師沒有受過師範教育的洗禮,能教得如此專業認真,真的好厲害。至於我的一年級,我想只有唱遊了。

    很快就到星期一,莫約是十點左右,校長、邱教導,連同二年級的吳田炎老師,爬上長仁分校,我和連老師站在教室門口迎接。我先將一些需要支援改善的部分,向兩位長官報告,校長沒有打折,全部答應照辦;接著安排由連老師上一節算術課,我當然也陪著長官坐在教室後面,一節下來,兩位長官頻點頭,大表滿意,邱教導還說,連老師不是師範生,這太不容易了。

    接下來重頭戲是我的唱遊課,校長、主任、吳老師、連老師都坐在後頭。我的風琴聲響起—小朋友向我問好,接著轉頭向校長、教導、兩位老師一一問好,光這一動作,就讓兩位長官笑得合不龍嘴。接下來我彈了簡單的進行曲,小朋友隨著樂曲開始站起來,把兩人一組的桌椅就往兩旁搬移,我的進行曲快他們就快,音樂慢下來他們也配合慢,動作非常熟練,重點是每位小朋友都帶著天真的笑容,於是全班小朋友都集中到中間,雖然教室略嫌狹窄,五十八個小朋友的手,側舉都會碰到旁邊的人,但這也是當時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開始彈平常教過的歌曲,小朋友開始唱、開始做動作,多麼可愛!一曲、一曲、再一曲,直到下課小朋友都沒休息,我不用說一句話直到下課,坐在後面的長官、老師竟然給我們很久很久的掌聲,我想唱遊的快樂歡笑,正是我贈送給長仁的小朋友童年最美的禮物了。

 

    暑假回到濂洞之前,家父一直希望我回新竹,我心想談何容易,跨縣市調動一定要有人願意從新竹到北縣我才有機會,就是有了,如果北縣調新竹比新竹調北縣多人時,仍得比積分,當時我積分很低,所以提出申請後根本忘了這件事。直到學期結束前一週,教導在座位上叫起來:「何老師你調成新竹了!」

    我心想,教導你別開玩笑了,哪有可能!可是教導的表情又是那麼肯定,我趕緊湊過去看教導手上的公文,清楚的寫著我的大名調新竹縣。哎呀!太意外了,頓時腦子一片空白。這時,正好校長走進辦公室,看見我站在教導旁邊表情有些奇怪,問,怎麼了!教導回以何老師調回新竹了。校長驚嘆了一聲,看著我許久。

    我回到座位上,好像有千百雙眼睛望著我,我迷濛了,就這樣得離開這裡了。隨著學期結束,辦完離職手續,準備回宿舍打包行李,校長特地過來問我甚麼時候走?我說明天中午,就這樣我沒有向任何人道別,想就這樣默默地離開這裡了。

    第二天,提著大小行李準備搭10:30往瑞芳的公路局車,怎麼也沒想到全校老師,加上老劉、老張都在這裡等車,我睜大眼睛一臉訝異!校長說我們一起到瑞芳,還沒等我開口,老張、老劉幫我把行李提著上車,校長故意把他旁邊的位子留住,示意我坐在他旁邊。來濂洞二年半,校長和我說過的話沒有今天的多,想不到校長如此健談,也從他的話語中,感覺到他真的捨不得我走。

    下了車,餐廳就在火車站旁邊,大夥兒坐定,校長說了一段話,讓我不禁淚流滿面。席間大家頻頻勸酒,我不敢多喝,因為搭上火車後,還要近三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家,就這樣依依不捨的,告別了這美麗的地方。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第一次,只是,我太多的第一次就在這裡發生。離開這裏之後半個世紀,走過太多的地方,這裡依然是我的最愛。你看!世界絕大多數人類生存的地方,都是由原始走向所謂的開發文明,而這裏卻由文明逐漸回歸自然。

    那台灣金屬礦業公司龐大的排排廠房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美麗的黃金瀑布,是那黃金大石的原有礦山。感激政府明智的決定,讓這裡舊有的房舍不得改建。學校目前只剩不到二十人的迷你小學,或許很快將走入歷史;原有住民剩下不到百分之一,大部分已遷往他處,取而代之的是奚落的幾處全台最貴的民宿,還得排隊訂位他的設備沒有比別處好,但條件只有一個,就是無處可取代的越來越美的自然環境。這兒正是馳名國際的觀光勝地--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

黃金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