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又看培通的童詩/為什麼要偷走我的東西?雖是簡短的詩,但提出人生的課題,我忍不住又要寫寫東西回應好友

 

童詩/為什麼要偷走我的東西?的省思

 

  培通的童詩/為什麼要偷走我的東西?,同學的很不同的回應和感想,有的說:「昨天悄悄地離去,今天多采多姿」,有的認為:「情、愛、笑、夢都烙印在心版上」,有的看法是:「童年,歲月,戀情,愛人,青春,美貌,黑髮,有形的財富,白皙的皮膚等,總在昨日中悄悄被偷走,今日只剩下回憶。我赤裸裸的來,轉瞬,也將赤裸裸的回去啊!」

 

  培通似乎相當感傷昨天都一切都被偷走了,他說:「如今的童年、戀情、愛人、歲月,都被偷走了,只留下蒼蒼白髮,視茫茫的看不清前方的路!正是人生的寫照,怎不令人仰天唏噓,還能長嘯些什麼呢?」

 

香吟回應說:「生命會凋,精神留存掌握現在,就是永恆。回顧過去,才更懂珍惜活在當下的可貴。值得思索。」

 

  我認為昨天的生命有些是會延續,很多宗教都認為人類的生命是永恆的,以前的教育也會灌輸我們:「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我們的部分生命很快便凋謝,像我們常看到的「花開花落」,不停的成長和衰敗。但生命中難道就沒有東西留存下來,過去的生命一切都消逝了?難道過去的一切沒有任何東西會深深的刻印在我們的記憶裡?過去的一切都是虛幻的?沒有永恆的?活在當下的理念當然正確,但活在當下時,不需要回顧過去,研究過去值得研究的東西?過去的夢,不會留給任何有意義的東西,值得我們思索?

 

  我們同學回憶過去的種種,除了對自己是省思外,對他人也是很有所啟發,我就常常受到同學文章的啟發寫下我的感想,這些感想也常成為我人生思想很重要的部分。同學間在格子寫文或詩或音樂創作等等互相影響,在格子回應互相激盪。經過玉淑、細妹主辦的關西行、台中行,以及接下來忠宏、碧燕主辦的北埔、峨眉行,雪卿主辦的苗栗行,盛林主辦的台中行培養很深很深的同學愛。竹師亮需合唱團老師、團長、團員、寶眷間像兄弟姊妹般的互動,這些構成同學間多大的凝聚力。

 

 我堅定相信五班的同學愛會持續延續下去,同學的回憶深深刻印在我們的記憶裡,我們除了活在當下,我們也應該研究、回顧過去。很多同學透過內心經驗的交流,雖然不是常見面,也會感覺同學常在身邊出現,因為我們有維繫我們在一起的東西,我們有共同想作的夢。我們共同創造的精神、心靈生活會是永恆的。

2017年10月5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