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雞籠山腳下的故事 (八) /丙班-何忠宏-1060808     

 

    九年國教在57年正式上路。距本地最近的時雨中學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創立,屬於私立學校,每年用招考方式才能進入。57年代用國中(該屆不用考試,按學區分發入學) ,第二年(58年學年度)仍預計要用招考入學。

    消息一傳出,我們畢業班老師頓覺有些壓力,雖然當時並沒惡補,但是我們經常義務的,在課後將有意升學的同學留下來做二節輔導;甚至晚上,我還巡迴多位很需要的學生家裡個別輔導。由於不收費,和家長有非常密切的互動,甚至過年過節送來的食物,總是讓我堆滿桌子真的盛情難卻,但是食物多半分送同事,因沒有冰箱沒法保存。也初嘗了被家長像神似的尊崇!雖然辛苦,卻是滿心的高興。

    眼看距升學考試越來越近了,班上第一名的洪朝啓跑來說:「老師,我可能無法參加時雨的升學考了。」我聽了幾乎暈倒,當下就前往洪朝啓家,出來的是他的母親,我說明來意,洪母用非常客氣小心的語氣回答我,家庭環境非常困難,看他父親每日努力的工作,只能讓家裡勉強溫飽,沒有多餘的供朝啓上學,還指望孩子畢業後找工作幫忙家裡呢!義務教育到國中,只能讓他讀完國中就出來工作了。我失望而回。

    是我心想不能放棄,畢竟朝啓成績是全班頂尖,如果不去考時雨中學,那真的讓朝啓和我這麼久來的努力有些白費,我下課了再去,這次朝啓父親在家,我說了許久,洪父很少答腔,只默默地低頭,我也很難過,最後我說朝啓成績好應該可以領獎學金,這樣和上國中的花費不會差太多。當時上國中還要乘車到瑞芳,交通費也是一筆開銷,我分析了狀況,朝啓父親似乎有些心動,答應再考慮看看,我臨走看著這對父子似乎都含眼淚,我趕緊離開。

      報名在即,我又去洪家,終於洪父點頭了。臨走洪父幾乎用九   十度鞠躬來送我,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就這樣朝啓上了時雨中學,全班該上的全都上了,雖然比不上忠班的人數,但是比我想像的還要好很多。

    至於,洪朝啓是一個能吃苦上進的孩子,一路讀時雨中學;基隆中學;到師範大學。三年前,終於我們再度聯絡上,朝啓已從桃園大成國中退休,太太也是國中老師,兩個兒子非常優秀,一家美滿。談到這段往事,朝啓還特別感謝我,真的讓我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感覺。

 

    送走畢業生距離暑假還有十多天,這段期間是帶畢業班老師最輕鬆的時刻。一個周末,看著吳照鑫帶著期末考完的同學去海邊游泳,我心想天氣那麼熱,不如參加他們即將升六年級的同學游泳去。  

    看著同學帶著大、小游泳圈來到煤礦坑火車隧道口的海灘下水,學生自動做了十幾分鐘的暖身操,這兒的學生得天獨厚,有如此美麗海洋的天然環境,游泳對他們而言是一件極其自然的事。游泳前的準備工作;安全防護,都比老師孰悉,接著學生一一下水,我和吳照鑫爬上那塊立在潮間的大石上,一面聊著天、一面觀察海水顏色在不同深度的變化,多麼美的景緻,而且風平浪靜,儘管艷陽高照還是覺得通體舒暢!

    吳照鑫,噗的 一聲下水了。看他開始奮力往外游,那蛙式的姿勢雖不能和游泳選手比,但也算是標準。我還在大石上看著吳照鑫很努力的游著,學生多數在水裡游著玩鬧,女生很多帶著游泳圈在水裡玩著,我往外看,吳照鑫好像游遠了,應在百米之外了,還在努力向外游。

    這時候,我下水游著游著,忽然想到吳照鑫平常並不會游離岸太遠的,我抬頭看,忽然看不見了!我頓了一下再找,嗯!水面上看到一隻手臂在揮,一會兒又沒了,我找有游泳圈的男生大叫:「快去找你們老師。」這時有幾個已經用最快速度,帶著泳圈游向外海,找他們老師了。隔了兩三分鐘,只聽見學生大叫把老師推回去!

我感覺這樣的場面真驚險!我看到吳照鑫閉著眼睛趴在泳圈上,兩旁各兩位同學推拉著上岸,我跟著上岸。吳照鑫趴在沙灘上大吐海水,臉色慘白。

我在一旁指揮著學生都上岸,把老師的衣服披上,吩咐回去吧。一場學生救老師的真實故事於是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