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通的童詩/誰不想回家,我的感受很複雜,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說出來,希望得到同學的共鳴

童詩/誰不想回家的漣漪

 

  培通說童年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培通的童詩中傳達的意象是什麼我不懂,但我仔細的看了培通的詩,我有自己的感受,讓我想起我的童年。

  第一排叔叔、我、大姊、祖母、父親、第二排姑姑、嬸嬸、母親

 

  可能有人會因為童年看到的天空、陽光、樹葉、花叢、山景、石頭等景物,看到的畫、插圖或畫像,或者喝的牛奶、吃的食物,或者接觸到的人會有記憶、幻想影響他們一輩子。我的童年歲月的經驗則全無周遭景物的感觸,什麼陽光、山頂、溪水、風、樹、落日,只是到山上偷番薯、在溪中戲水、偷摘樹上的水果、颱風快來了要回家、肚子餓了回家吃飯。確實也是在看到燈火漸亮的夜幕,想回家休息,但心中都沒有祕密,唯一有的是和兒時玩伴賭牌贏的籌碼不敢帶回家怕爸媽罵!偷了爸媽的錢花完了,不敢回家,躲在新埔廣和宮前攤販的空爐子裡頭不敢回家,怕爸爸被綁起來打。只有害怕、不會害羞,臉不紅,倒是被爸爸打,我跳來跳去想逃走紅了臉。眼神癡呆,想只偷五塊錢,就被綁著毒打,有些悵然!這是我童年歲月的本質特徵,從不太會問自己,心中也不會探詢周遭景物的意義,總不知要表達什麼!

 

  童年的生活對人的未來一生是否有影響,也是每個人都不同。我認為在童年的各種遊戲中,學到的事、觀察到的物,在一起玩的玩伴都會影響一個人,有些可能會產生興趣或者厭惡。我舉例說明在一起玩的玩伴會影響一個人。有一次我們一些玩伴約好到學校附近的農園玩,一時興起偷拔農夫的番薯,被農夫發現,要抓我們處罰,我因為跑得很快沒被抓到,有兩位玩伴被抓到,供出我們,害我被爸爸打又被學校罰。被學校處罰方面,我記得的是,我們這些偷番薯的同學都扛著裝了不少水的水桶站在校長室前一兩小時。那兩位玩伴的行為在重要關鍵時候會出賣玩伴,不是我喜歡的,過了許多年,他們的一生也是不怎麼光彩,從這一事件可以說明小時候的一些行為對一生是有影響的。

 

  有些兒時的秘密可能會藏在心中,也許會影響一生,成為一生追求的目的,甚至做的夢也會影響一輩子,想發掘它的真相,盡全力找出它的真正意義。說不定在幾十年後兒時的記憶會重新浮現,可能會是我們喜歡研究的題目,或寫成論文,或發現一些哲理。

 

  男孩和女孩在那個年代長輩的要求或教育方式的不同,女孩一般都不會和男孩一起玩,她們應該有她們的玩法。我小時候都沒和女孩一起玩,不知道他們玩些什麼,對她們的一生有何影響不知,可能要請戊班的同學說說。

 

  有些人小時候的家庭教育會令他(她)們產生害怕,可能很不喜歡回家,我家弟妹有類似的經驗,我倒是沒有。因為害怕父母,恨不得永遠都不必回家,這種經驗可能會影響時間很久,甚至一輩子。

 

  總之,培通的童詩/誰不想回家,我的感受很複雜,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說出來,希望得到同學的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