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麻芛湯是什麼呢?/戊班-許細妹

9月26日

竹師56級同學們的聚會

悠遊一卡通、漫步台中~穿越古今,走訪南屯老街&新地標秋紅谷、國家歌劇院

行程中,安排了"品嚐麻芛湯"項目。麻芛湯是什麼呢?容許我先介紹一下囉⋯⋯

麻芛是黃麻的嫩葉,摘取搓揉之後煮成湯,叫麻芛湯。

古早時代,在第一期稻作插好秧苗後,將原本育苗的秧床整理整理,灑下黃麻種籽,一個月後,黃麻長得像一歲孩子高的時候,農婦看到葉子綠油油的,好像在招手:吃我呀,吃我!

農婦就摘些葉子,回家撕掉硬梗,在水裏搓揉一番,把苦味洗淨,煮來吃。

其實,當初種黃麻之目的,是為了製作麻。每年大暑過了,要入秋前,黃麻長得比人高,就結蕊開花。農人把黃麻砍下來,將皮剝下打成麻繩,剩下的桿子,剖成(屎篦),古早時代沒有衞生紙,都用屎篦刮屁股。

(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這種經驗?我有,我家鄕沒人種黃麻,竹子倒是隨處可見,我小時候都用竹篦刮屁股,哈哈!)

黃麻尾端的嫩葉,摘起來煮麻芛湯,再加些地瓜、小魚乾,營養又好吃。

麻芛不但具有消暑退火的功能,所含的營養成分比其他蔬菜,多了好幾倍,最受矚目的是,它的葉紅素,對癌症具有療效。有人估算,一小盤麻芛葉,等於2顆南瓜,等於7朶青花菜,等於一臉盆的荷蘭芹之胡蘿蔔素含量呢!所以說,它是最營養的有機蔬菜喔!

早期,作農非常辛苦,從透早做到日落。日頭赤炎炎,農人們也不怕中暑,因為麻芛非常退火,點心時間,來一碗麻芛湯,清涼消暑又心滿意足!

俗話說:麻芛綠了,醫生的臉也綠了!

常吃麻芛產品,永保身體健康。

麻芛是南屯的特產,除了麻芛湯、還有麻芛太陽餅、糕仔、饅頭包子、養生擂茶、果凍、香皂等等,叫好又叫座呢!

 

同學們,心動了嗎?

9月26日下午,您就可以品嚐這道古早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