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再談「詩」的意境與賞析/甲班-陳培通

  前天與師友在網上閒聊,順手傳了一首寫的詩《莫問真情》,引起師友相當大的迴響,其中特別講到「賞析」的問題,兩人一來一往,對於「詩」的意境各有想法,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思想交流,以下就是雙方的談話,請大家慢慢閱讀。

 

《莫問真情》

白鷺繫一朵白雲掠過窗前

唱著歌啄食昨日的光影

探視深藏的一抹秋嵐

黃昏的落霞浸潤了我的眸子

不想少年遺落的童稚

不懂青年放飛的清狂

不忘壯年斷腕的隱情

青澀的愁初殤著無邊的曖昧

鐘樓上封存那弔詭的邂逅

面對蒲公英紛飛的真相

五月桐花無奈地吹雪片片

複寫那一首爬窗的詩句

貼在一只掙扎出土的蟬羽

溶在日夜分秒想念的季節

莫問落腳在窗前的那隻白鷺

 

。。。。。。。。。。。。。。。

 

師友:謝謝!感恩!帶出絲絲地傷感!回首過往,超感歎!恕我無禮!想請指點:像這麼美的詩篇,要如何賞析呢?我會用較理性剝析!可能與原作意境相差是十萬八千里!

培通:《要如何賞析?你寫的[帶出絲絲地傷感!回首過往,超感歎!》也是一種賞析 所以賞析一詞 倒不如是{有何感觸?]較平易近人

師友:我剛好還賴在線上!

培通:看山不是山 望水不是水

師友:那是賞詩後的感觸! 應是錯誤唷!我只是想:若這是新詩課程, 老師會如何指導學生呢?

培通:白鷺繫一朵白雲掠過窗前?孤獨嗎?不,有一朵雲為伴,窗前一 人?不,有雲有白鷺為伴,情是孤,景卻是三人行,所以情各有所思各有所繫,不是嗎?

師友:山山水水,境界超過我能力太多! 我又被當掉了!

培通:再則白鷺如雲,似雲自由飛翔,而窗前的人兒又如何?

師友:再來呢?

培通:山是土,水在土中;山如水之柔,水藏山之偉。只是在意念中的感觸,不是嗎?心中要有山有水

師友:太深太多的學問!

培通:哈哈哈,說得超出題意啦!

師友:沒有!

培通:我又在胡扯喔,相信嗎?

師友:我又想:在老師作這首詩時,是很快樂嗎?

培通:要跳出這個局後,再客觀的想一想,誰會快樂?誰又會感傷?誰又有所悟?悟什麼?。。。。。入迷者則迷

師友:因我看到:詩作結構非常非常嚴謹,層次分明,且還一氣呵成,後續還綿延不斷.....=好像尚未完結..。。。。。對不起,我又說錯了!

培通:有智慧,讚!

師友:說聲謝謝您!老師!。。。我再慢慢對映剛剛您的提點!

培通:只是亂說,請勿信道喔!哈哈哈

師友:不要嫌我煩人囉!

培通:說到煩,想到另外一首詩,看後笑笑即可!

〈靜靜的〉

想要靜靜的時間

想要靜靜的陽光

想要靜靜的雲朵

想要靜靜的街道

想要靜靜的公車

想要靜靜的上工

想要靜靜的伙伴

想要靜靜的老板

想要靜靜的電腦

想要靜靜的靜靜

靜靜的電話

靜靜的冷氣

靜靜的簡報

靜靜的傳真

靜靜的Line

靜靜的Email

靜靜的沉思

靜靜的

靜的

。。。。。。。。。。。。。。。。。。。

師友:讚!

培通:靜得很煩?!。。。這是昨日寫的

師友:真是靜靜的!煩嗎?

培通:哈哈哈!怎麼啦,妳又來亂了?

師友:我又要亂說:老師人氣頂旺!

培通:???

師友:當您要靜片刻,我這不識相的....

培通:???32相?

師友:物極必反

培通:金剛經

師友:寂寞放空

培通:那一篇〈靜靜的〉是寫現代的上班族的心聲。。。。悟"空",難矣!

師友:只短暫看過佛經中的金剛經!

培通:以黑色的眸子在白天尋找黑色的世界

師友:人,還是不甘寂寞!真正的寂寞,我怕怕!。。。我怕黑!秘密!

培通:在黑裡尋找白天

師友:所以每個夜晚我都盼著日光! 月!總是傷! 不吵老師了! 謝謝您!

培通:Bye

 

《後記》

  談到詩的意境與賞析,真的不是容易的事,其實我們常常會太主觀的認定某些事,這種主觀的意念有時候是很單一,有時候因為受到周遭的文化與環境的影響而有著很不同的感觸,就是這樣,有很多好友曾經問到,對於「詩」該如何欣賞,又該如何分析,這般的疑問也常常困惱著我?

  「賞析」的工作該不是作者要處理的,應該是給「評論家」去傷腦筋吧!不過有時候,作者簡單的說一說創作的心理過程也是件挺有趣的事,所以以上就我寫的二首與好友閒聊的經過貼在格子,與大家一起分享作者與讀者雙方的想法與概念,希望能拋磚引玉,敬請同學好友能者給予評論指教,以嘉惠在下與諸位,長大家智慧與學問,並使咱們的「格子」的品質有提升的機會與空間,謝謝大家翻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