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那夜是你來看我嗎?/丙班-何忠宏

     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感謝許應深收留我,成為中壢展業建設的一份子。

     雖然平時對房地產業不是那麼陌生,但是,一旦正式進入這個大資本、大挑戰、步步驚魂的行業,總是要有一段適應期。

     前三個月,有勞董事長幾乎是每天不坐樓上辦公室,在樓下陪著我上班。

   

     記得七月二十八日兩人正忙著談一個新的案子。對講機響起「董事長一線電話!」他拿起我桌上的電話客氣的應了。我正抬頭,怎麼紅光滿面的董事長一臉鐵青,我停住了。只聽他問:「在哪裡?」放下電話,立刻要我「走吧!」我很自然地問:「去哪?」「楊銘雄過去了!我們去他老家。」

     董事長的高級座車在楊梅往新埔的彎曲鄉間小路奔馳著,兩人默然沒有話。

    我心想,楊銘雄從年初就一直和我密集通電話,常常一通電話就說了三個多小時,每每都談到『死亡』。

   大年初二就告訴我:半夜在板橋大漢溪橋上徘迴著,拖掉拖鞋爬過欄杆,深呼吸一口,正要往下,忽然一群野犬狂吠!回頭看了一下,那狗更狂吠不止,於是慢慢爬下欄杆,由於天冷,脫在欄杆上的外套,已被風吹下溪裡,冷得直打抖擻。算了,拖著拖鞋還是回家。

     我一直勸他出來走走,不要悶在家。他告訴我,現在出門就會走失,坐公車都搞不清要怎麼坐了,甚至坐在車上,會大小便失禁。我不知要怎麼安慰他。

     聊完,我抓電話筒的手,經常都麻痺而不自知,等到掛電話,我的手已經放不下來,那陣子網球肘非常嚴重。

    還記得六月中,最後一通電話告訴我,他已提出退休申請,我心想這樣也對,不然,老請病假,讓學校為難也不好。我問他退休後有甚麼打算,他很隨意地回答我,『反正我活不過今年八月』。我聽了並不覺得驚訝,因為他把死亡經常掛嘴邊,我也沒有特別在意這句話。

     今天是七月二十八日,想不到,他竟然實現他說的話,不禁讓我心底留下永遠的遺憾。更叫我難過的,他竟選擇了他老家正後方的小山坡,唉!

     下了車,正好一群家人等在路邊,就一起往山坡去,只見三四人正七手八腳,把他從樹上弄下來。

     我看著僵硬的他,脖子上纏著紅色小小薄薄扁扁的塑膠繩,繩子周圍皮膚已呈暗紫色,那棵矮樹幹還沒有拳頭般粗,就這樣帶走了楊銘雄。我在現場幾乎要昏厥,兩人帶著極為沉重的心情,離開他老家。

     依客家習俗,不到一星期就辦理告別式。我通知了好多同學都來參加,就這樣送走了三十年的老同學。

[戴著大盤帽者-楊銘雄同學]

 [ 以上是在56年6月畢業在即,我們去楊銘雄老家吃拜拜時拍的照片。]

   

     展業建設在內壢蓋的大樓「國王花園」已交屋完成。即將辦理公共設施移交管委會,對建設公司來說這是重頭戲,對我是業務主管又是新人,戲一定要演好。從下午七時召開住戶大會,二百多戶最少出席一百多人。公司主管全體與會,一開三個多小時,還好一切順利,收拾完畢各自作鳥獸散。

     我習慣地開著車,從中壢交流道北上回汐止家。一上高速公路,就覺得怎麼交流道的路燈,不像平常照得整條路那麼光亮,忽然又覺得沒看見甚麼車輛在車道行駛。

     於是我也不太在意的開著,忽然,隔壁車道一部吉普飛快的超車,行駛在我的右前方。搖下車窗,車窗上忽的一盞燈亮了起來!我從來沒見過,汽車搖下駕駛座的車窗,車窗上有燈會亮起來的車。我注意看駕駛人伸出左手,一會兒又探出頭往後看,

     嗯!帶著笑容,好熟悉的臉,手開始揮舞著。像似打招呼,我清楚的看到。我大叫:「那不是楊銘雄嗎?」我開始血脈噴張;我開始鼻涕、眼淚不止!心裡只有一句話:「楊銘雄,你不要嚇我!」

      路更顯得暗了,我飛快的加速著。嗯!怎麼前面的吉普不見了!我更喃喃的念著:「楊銘雄,你不要嚇我。」四周完全沒有車輛,沒有燈光。只聽見我開著的車引擎聲。

      我感覺自己的身體異常冰冷,鼻涕眼淚早已滴濕了我的襯衫褲子,全身佈滿雞皮疙瘩。熟悉的路,每天開著的路,怎麼如此漫長!

      就這樣,獨自一人飛快地開著。

      不知經過多久,好不容易才看到泰山收費站。燈光很亮,我稍為舒緩了心情,說也奇怪為什麼收費站的收費車道,這麼巧一部車輛都沒有。四周仍然沒車,我才放慢車速,選擇了一個收費車道要進入。

      忽的!一部吉普急速超車。先我一步進入我要進的車道。喔!怎麼又是那部吉普。搖下車窗,楊銘雄探頭,揮手,微笑,拜拜。看他進入繳費,離開!我嚇成了軟腳蝦,不會踩油門,車慢慢滑進了收費站。

      我遍尋不著放在後視鏡旁的繳費票,收費小姐站出門來,猛向我揮手,示意要我開走,我又驚嚇,又狐疑,為什麼不用收我的票。至今仍不解。我全身癱軟,難道是楊銘雄幫我繳掉了嗎?

      坐在駕駛座,抬頭看泰山收費站的燈光,依然明亮。眼前一切並不是夢!肚子以下那麼冰冷,是汗水、鼻涕滴到整個衣褲濕透了。

     回到家,老婆還沒睡,聽見我的車聲進入地下室,就來開門。見到我的模樣,也嚇到了!我把狀況大約形容,老婆二話不說,點了三炷香,要我舉香向老天說:「楊銘雄,謝謝你來看我!」插好香感謝老婆。我心定了很多,魂也回來了。

    

     這是多年前的往事,適逢今年農曆七月,看到章振寫「夜半誰來敲門」,觸動我要把這塵封心底的故事寫出來。只是寫到這裡,我不禁淚如雨下不能自已  ………………………

 

     想問銘雄:「那夜,是你來看我嗎?」

最後和楊銘雄合照 圖中後排左-徐坤發、右-楊銘雄 前排左-許應深、右-何忠宏 時間:58年2月

 

文/何忠宏/201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