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實習報告

 

  7月8日我寫「學習管理格子」,提到擔任格主責任重大,要懂格子系統,要勤寫文章,常在格子回應,五班同學要信任,要熱情奉獻,花費蠻多時間,所以要找到適當願意擔任格主的同學不容易。

 

  8月30日「竹師亮需合唱團」練唱完後,我們到團長何忠宏「亮需公司」附近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喝咖啡聊天,其中聊很多開心的事,也分享了我實習擔任格主兩個月的甘苦談。我和團員好友聊到寫文章PO格子,要回憶,有團員就說他不喜歡回憶,馬上有人附和。我則回應說,我以前想法也是一樣,但現在我認為回憶過去,寫成文章PO格子對同學可能有所啟發,對自己也是一種省思(反思)。「我的部分思想」這篇文章就是在寫了很多文章後,整理出來我的,分享給同學,也許對同學有所啟發,對自己多年思想形成的過程也做了一些整理。

 

  因為要整理、省思,我重新再閱讀我很喜歡的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分析心理學創立者卡爾榮格的著作,「人及其象徵:榮格思想精華」、「紅書」、「回憶、夢、省思」等書。另外也再閱讀我很喜歡的英國數學家、哲學家、邏輯分析方法和現代分析哲學的主要創始人伯特蘭、羅素的著作,「西方哲學史(上、下冊)」,以及世界知名的管理學大師查爾斯、韓第的「你如何定義自己」。

 

  在重新閱讀、整理、省思的過程,我在找尋真正的我,我怎樣定義我自己?我一生珍視的價值是什麼?是金錢?家人?同學?工作在我人生中扮演什們角色?我多年工作的多家公司是廣義的組織,那組織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我一面閱讀一面反思己身,看到人生與職業生涯的多種可能性,從這些檢視中發現、定義自己。

 

  當然,要回憶不免要寫出一些內心事,我在8月27日的「我的部分思想中」提到當格主有需多好處,但最大的缺點是巴菲特所說的「當海水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我在格子說出一些內心事,同學在看我裸泳,不穿褲子,有點害羞喔!這一點也可能是有些同學不意願接格子當格主的原因,要寫文章多少要回憶,會寫出一些內心事,又要懇請、拜託同學寫文章,是擔任格主最難之處,也是當格主最大的壓力,當然還有其他原因。

 

  PO在格子的文章要同學回應,不同的文章,同學的回應真是多樣化,也是當格主和閱讀者的樂趣,你會收到完全不同的多種回應,享受或分擔回應中的讚美、感傷、憂心、悲痛、喜樂等等。

 

  總之,擔任格主好處多過壞處,擔任兩個月的格主是有一點累、也有很多樂,我真正期望我們五班的格子能夠存續長久一些。雖然我了解隨著歲月一天天經過,我們都會老去,格子不可能交由我們五班以外的人接管,總有一天格子要關門,在這段有限的時間,我們盡情享受格子所生的各種歡樂、難忘的同學之間的愛罷!

            

                         2017年9月1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