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山腳下的故事 (二)     

   

     學校沒路可行車,全靠雙腳爬階梯,五十度傾斜的階梯,每一步都要用全身的力氣,幾百階要一口氣完成,剛到的前一兩個月,真是好喘!中間有兩三個平台可休息,我們年輕人,總不好意思站在平台上休息,那顯得多麼沒志氣。兩年多下來,練就一副好腳力。

      十八班規模的學校,一口氣派來十一位新畢業師範生,相較於去年,大部分是代課老師,整個學校忽然活了起來。因為整個山城以學校為中心,學校的一舉一動,和家長學生息息相關,連帶整個地方都顯得生氣蓬勃。

      我在竹師,就是樂隊的一員,心想升旗典禮,能夠有樂隊伴奏國歌、國旗歌,必然會讓學校熱鬧起來!於是,招兵買馬,我帶五年級,就用五年級做基礎。開始練習-有笛子、有風琴、鈴鼓、大小鼓,短短兩個多月,居然可以出場,讓校長、教導刮目相看。

      下學期開學不久,就是金屬公司所屬的兩校濂洞、瓜山聯合運動會,我們的鼓笛樂隊帶運動員進場,所以常在食堂旁的籃球場展開練習,我們找了全校最高大的五忠學生陳崑亮擔任指揮,由於他的體型,揮舞指揮棒,走起路來,那種氣勢,真的和國慶三軍樂隊還真的有像呢!瓜山國小運動場上,運作順暢,帶領運動隊伍進場,阿亮不負眾望,贏得如雷掌聲,不知道,這是不是濂洞建校以來的頭一遭!

  

      記得,在進入濂洞不過三個月吧!天氣已有明顯涼意,一天早上醒來,一看腕表已過七點半,我趕緊想穿過窗台長廊,準備梳洗上班,才腳踏出門檻,只見,隔壁那位金屬公司挖礦的老張,一腳踏在窗台上,一手扶住窗台上緣,另一腳騰空,另一隻相當結實厚實的臂膀,提著一尾一米多長大魚,正要掛上窗台外他自己釘的大掛鉤上,我手上提著一臉盆用具,嘩的一聲!掉下散落一地。我睜大眼睛,看著那尾大魚:紅色的眼睛仍炯炯有神,全身散發著亮光,雪白的肚子,淺淺的咖啡色魚背。我看呆了!不知過了多久,我匆匆收拾散落走廊的用具。

      上班的石階我幾乎用跑的,一口氣衝到學校,升旗的鐘聲正響起,好險!不知校長、主任有沒有發現,我趕緊跑進教室,整隊出來升旗。這一整天,這早上的那一幕景象,對我的衝擊太大!

     午餐時間,我不先進食堂,迫不及待我先回宿舍一趟,想再看掛在窗台外那尾大魚。嗯!沒有了!掛著一隻兩段式桂竹大釣竿,牛角車輪捲線軸上面捲著很粗的尼龍線,沒見到魚,雖然有些失望,但著實欣賞那釣大魚的裝備,現在回想起來,那樣的裝備,怎麼可能搞得過如此的大傢伙呢!

     放學送走學生,我哪能忘記這件大事,趕緊先回宿舍,拜訪老張想知道那尾魚是怎麼弄上來的?沒想到,在宿舍門口碰見穿著上班裝備,戴著頭盔,頭盔正面還掛著一盞燈,燈未點亮,只見一小管子連接腰間的一小盒子,盒子裝著他們稱電石的礦石,那礦石只要碰水,就會產生氣體,就可點燈。我急著和老張打招呼,正要開口,他說:「你是住我們宿舍的老師嗎?」我趕緊點頭,「你有事嗎?」多麼友善親切。我說:「早上那尾魚是你釣上來的嗎?」哦!他裂嘴笑了!慢條斯理地回我,「我現在得上晚班,明早六點下了班,我還會去釣魚,就是這窗口望過去左邊那塊岩石。你可以開窗來看就看到了!」我興奮地揮手道別 。

     第二天醒來一切如常,從盥洗室走回,忽然想起老張的話,啊!那個岩石上站著的不正是他嗎?幾百公尺的距離,人看起來只有小指頭大,忽站忽蹲;忽而前移又後退,插在岩石上的竿子隱隱約約,我站了一會兒,沒見到甚麼動靜,就回房準備上班,於是也忘了這件事。

     上完上午兩節課,第三節科任課,昨天我把學生作文簿帶回宿舍,改好了卻忘了帶來,於是利用這時間,趕回宿舍拿作文簿。

     快步到宿舍門口,沿著窗台望去,噢!那是甚麼?比昨天還大近一倍的魚,掛在那兒!我心跳幾乎要停頓。我柔一下眼睛,那是真的嗎?太漂亮了!我趕緊衝過去,沒看到人,魚的下方放一大臉盆,躺著兩尾一樣的較小的魚-水鮸。大半魚身露在盆外,太可愛了!我看呆了!釣竿也斜靠在窗台上,卻不見人影,由於我的時間有限,找不到老張,也等不及他回來,帶著作文簿趕回學校。

     接下來幾天,都沒遇見老張。和老張的房間僅隔二個房間,由於和他的上班作息不一樣,所以常常碰不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