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插枝求活的「原」鄉人(六)

 

第六集感人的原住民故事結束了,細妹真是說故事的好手,感謝了!

 

春風化雨的教育工作者

    一位長得白白淨淨、秀氣文雅的老師站上講台自我介紹,在白板寫下「江秀英」、「吉娃詩、叭萬」。學生們好奇地睜大眼問:

    「哇!老師,您有兩個名字呀?好酷哦!」

    「是啊,羨慕吧!一個是我的中文名,一個是我的原住民名字。」

    從高中畢業就赴美國求學,靠著獎學金和打工完成學業的江秀英博士,現任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她是南投仁愛鄉盧山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她從不隱瞞自己的身份,不論走到哪兒,心中坦蕩蕩,認同自己的根,胸懷世界觀,積極的走出來,是原住民正面的好榜樣。

    江博士除了教授自己的本科之外,對他系的原住民學生也十分關心,時常主動幫助適應不良或學習緩慢的學生解決生活和學業上的困擾。

    目前,全台灣有三十幾位原住民博士,大部份的父母都在都會上班,有好學歷、好工作、好經濟狀況,才能培養孩子得到高成就。

    台中市南區樹義國小的蘇佳美校長,也是南投仁愛鄉泰雅族出身。從信義到樹義,擔任校長之職已有10年了,公餘之暇,仍在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班深造。

    蘇校長以傳承古典、注入新意為主軸,著重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帶領師生、家長積極吸取新知,參與各類進修成長,因此,她經營的樹義國小,不但是一所學習型組織學校,更是台中市的網路小學,在台中市教育圈發光發熱。

    藍調歌名:我愛我過的生活,我過我愛的生活。

    蘇校長擔任台中市推動母語的召集人,開辦各族母語學習班,設立手工藝拼布編織、串珠、中國結、國畫、西畫、書法、超輕土等等研習班,展現豐盈的成果。忙、累的程度,外人可能無法想像,但蘇校長就是這樣的至情至性,過著她愛過的日子。

        打破迷思  種下美好的種子

    原住民天生的膚色與臉部輪廓,很容易受到漢人注視,膚淺地往刻板印象裡張望。有一次,江博士回國參加宴會,席間有人冒昧地舉杯對她:

    「你們原住民很會喝酒吧,來,乾一杯!」

    江博士的心彷彿遭到電擊,瞬間碎成片片,腦海中念頭一閃:「我起碼也是個博士吔,你還這樣看我?想溶入主流社會,竟是個如此沉重的負擔。我們只要小小的尊重就可以了,天知道,這有多難呀!」

    她心底汹湧的潮汐怒吼翻騰,但,終究還是被成熟的理智給逼退了。她輕輕舉起裝滿果汁的杯子,釋出善意,堅定的向那人說:

    「抱歉,我是泰雅族原住民,我不喝酒,我喝果汁。」

    江博士知道很多人不喜歡讓人曉得自己是原住民,她認為那樣反而會侷限在小文化族群中,走不出去,變成井底之蛙。

    《倚天屠龍記》有一句名言:「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在都會活出一片天,甚且發光發熱的原住民,如江秀英、蘇佳美、林文、黃龍興等等,就是以這樣的心情,打破迷思,努力奮發而獲得掌聲的。

    不能說政府對原住民不重視,每年編列預算,輔導就學就業,舉辦各種活動,補助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經費,辦理「語言潮」母語學習班、「母語認證」等等。

    羅老師認為:到都市插枝求活的原住民,是決定掙脫與「酗酒、懶惰」綁在一起的人生,滿懷「美好生活」的夢想而在社會底層流動,他們需要「受尊重」的政策,需要的不是「魚」,而是「釣竿」。心,可以因一點點覺知而豐富,因一點微風而充滿喜悅與滿足。不如讓住在工寮裡的鼓手回歸他們熟悉山林,加以組訓,給一份任務一份薪資,成為國土保護、山林保育、生態保育的尖兵,更能適才適用。

    市議員黃仁建議:政府應有計畫編列預算,啟發原住民開發文化產業,協助他們擴展產銷管道,學會「用錢」,讓各部落獨一無二的文化特產,與平地互動,產生良好的競爭力,創造多贏的局面。

    勞工階級的原住民,遷居台中,孩子與平地漢人坐在一起受教育,享有了公平的受教權,但是,家庭教育能否跟得上,影響孩子的發展更大。天堂與陷阱,在都會裡沒有界線;若父母走不出部落迷思,仍自卑的陷於不良習性中,那麼,孩子純樸天真的面容上,將看到更多的迷惘與無奈。

    所以,阮牧師積極地走訪各家庭,欲從現實荒境中,教大家力圖振作。江博士南北奔波,專研原住民教育問題,希望協助同胞學子能受同儕影響,跟著社會脈動一起學習理財、開源節流;希望提昇教育品質,最好人人都能接受大學教育。教育程度提高,生活品質自然跟著提升了,屆時那些附著在身上的刻板負面印象,也許將如春水東流逝,一去不復返。

    住在工寮的阿嬸說:即使失業了,我還是會想辦法讓孩子繼續念書,因為小孩沒書念,這個家就永遠沒希望了。

    是的,在孩子心中撒下美好的種子吧,就如同樹豆撒在台中的土地上,生根發芽,長得茂盛健壯,結實纍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