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島系列(九)~丙班何忠宏(本文曾發表於81/1/5台灣釣魚雜誌)

 

小孩也會迷戀 的釣魚仙境

 

 圖/蔡元真

  兩個孩子學會了甩竿,下午二點放學回來,就喜歡在二樓陽台往對面菲律賓店的平台上練習甩,女兒平日雖然沒有兒子活潑,用起來也虎虎生風,頗有架勢。孩子迷上釣魚,白天看我們忙碌,不敢開口要求帶他們去釣魚。出來經過這段時間的歷練,孩子懂事很多,也很能體諒我們,只是孩子空閒很多,我們除了夜晚和清晨之外,實在抽不出時間帶他們去釣魚。

 

  小碼頭的「依依」季節已過,自認識王老以後,王老對我們兩個孩子愛護備至 ,疼愛有加,孩子經常會給王爺爺打電話問安。心想如果找個較安全的釣點,讓王老陪著孩子一塊釣魚不是一件相當好的事嗎?和王老電話聯絡後,王老欣然同意,晚餐前接來王老帶著孩子直奔大碼頭,碼頭上今天只有一艘貨輪停在東側卸貨,船身特別長,整個東側碼頭幾乎佔去一半,貨車、吊車來來往往,顯得整個港區忙碌異常。我們選在西北角落人較少處放下裝備,把孩子交給王老,我趕緊趨車回餐廳。

 

  忙過晚餐,回來接王老與孩子,停泊在碼頭四週的輪船,燈火通明,夜間汽車不能開進港區,車停大門外,與「強莫落」守衛揮個手打招呼,就進去,王老與孩子已轉移位置,分別坐在北面堤邊的攬繩柱上,我走近,兒子正緊張的在搏魚,我站在背後看他。軟竿細線,運用得相當純熟,揚起竿子再捲線,有模有樣,大概是平時在陽台磨練出來的。魚拉至堤下浮出水面,我探頭去看,兒子這才發覺我來了,瞇著眼,高興的笑起來。

 

  上岸的是一尾十兩左右的小龍尖,不停的跳動著,兒子用腳踩著去脫鈎,提起養在水裏的網袋放魚,哇!這麼多,石斑、黑點仔、龍尖、石狗公,魚體不大每尾半斤左右,二十餘尾。王老笑著說,小朋友真厲害,大部份都是他們釣的,一路上,兒子興奮得不斷告訴我有兩次斷線魚有多大,拉起來有多爽。我也為他高興,倒是女兒小聲的要求我,回去一定要教他綁魚鉤,這樣就不必事事麻煩王爺爺。送走王老回來,兒子要求阿生煮些鮮魚湯當宵夜, 全家享用孩子釣的鮮魚湯,尤其石斑魚,味道甜美極了。不像台灣港內釣的魚幾乎都有油污味,難以入口。一連幾天,孩子放學回來總是互相討論綁鈎子、結線結的釣魚基本動作,每當夕陽西下 ,總盼望著王爺爺的電話。倒是王老相當疼愛我們這兩個孩子,每天主動打電話來邀他們去,一次一次,都有相當不錯的收獲。

 

  這一天陣雨過後,我去接他們回來,只見平日忙碌的東側碼頭沒有泊船,一群 「強莫落」帶著老婆孩子,在那兒釣魚。人手一支小甩竿,假餌拖釣,釣上來清一 色是他們稱之為「阿都來」的魚,比起台灣的青麟仔大些,類似硬尾子,但是魚體 較肥,最大的一尾又像紅尾冬。每個水桶都有十幾尾,我心想這般大小正是萬歲崖上的最佳釣餌。接過孩子的釣竿,綁上假餌,學著他們釣起來。不一會兒就有七八尾上鉤,魚很多,只是孩子明天必須一早上學,不能耗得太晚。

 

  走到大門入口,只見我們的車上怎麼坐著四個不認識的「強莫落」,發動起引擎正要離開,女兒大叫:「我們的車!不能走!」攤開雙手就擋在前面,我也趕緊向前擋住。正覺莫明其妙,難道竊賊這般囂張時,「強莫落」也一臉狐疑,搖開車窗探頭出來,我說:「你們怎麼開我的車?」四個人互相看了一下,再看看車內的四週,同聲大笑起來,原來他們的車就停在我們車旁邊,白色馬自達,同車型、同年份,巧的是汽車鑰匙也能通用。他們認錯車開動了仍未發覺,「強莫落」就是這樣天真!還好被我們撞個正著,要不然真要大費週章了。道歉、換車,開著他們那部顯然舊得多的馬自達走了。回到家才發覺留在行李箱內一大包「阿都來」,匆忙間也沒有留下電話住址,王老說看來這正是我們萬歲崖上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