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何稱「十七歲的少年人」,因為我是民國38年9月9日出生,十分國小任職開始日為56年8月1 ,我還未滿18歲,人生第一分正式工作開始時年齡只有17歲,就用「十七歲的少年人」作為文章名稱。

 

十七歲的少年人

 

  竹師畢業要填分發志願,我很單純的想法是在竹師蠻混,學校成績不佳(但也有80分,應該不是末段班罷!),知道進不了台北市,基隆多雨不喜歡,台北縣離台北近,要再進修補習較方便,所以第一志願填台北縣,分發到十分國小。後來在十分寮生活了兩年半,才體會到全台最潮濕多雨的地方不是基隆。

  擔任五年級導師和學生合影

 從新竹縣到十分國小報到,要先搭縱貫線鐵路到三貂嶺轉成平溪支線鐵路,平溪線鐵路要先經過大華車站,才到十分車站。印象最深的是見到台灣最大的簾幕瀑布,高20公尺、寬40公尺,與一般懸壁式的狹長型瀑布大異其趣。

 

  台灣北部以基隆河流域瀑布最多。基隆河發源於台北縣的平溪,從源頭到三貂嶺一帶,河谷坡度平緩,侵蝕力量不大,加上集水區雨量充沛,因此河水流量豐盛,在十分寮附近形成了十分瀑布。十分瀑布是在平溪線鐵路大華車站與十分車站之間,瀑布下方水潭極深,瀑布就像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感覺就像一襲白色綢緞,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瀑布形成的水氣經常瀰漫在瀑潭上方,經陽光照射,便呈現一道彩虹,顯現出晴空霓虹璀璨奪目,故有彩虹淵的美名。往上游走200公尺可看到眼鏡洞瀑布,我們和十分國小老師常在此郊遊。

十八歲在十分寮沉思的少年人

  說到十分國小老師印象最深的是三位北女師的老師,曾國華、張素貞、鄭碧華和男老師鄭嘉郎(後來娶了當地醫生的女兒),她們比我早一年分發到十分國小。我是56年8月1日任職,59年1月31日轉任到台北縣的樹林國小。教書第一年我們幾位老師常常結伴一起郊遊。去過幾個瀑布,十分、眼鏡洞、望古瀑布和四廣潭,壺穴以及滴水觀音步道、望古賞瀑步道、嶺腳寮山步道等。常常和三位年輕的北女師老師郊遊,沒有講一些故事還真無法交代。最近我寫了一些專業文章傷了同學的腦,現在回饋幾個故事,讓大家輕鬆一下。

  北女師三位老師之一,在老師休息室寫字的少年人是我

 參加童子軍活動

 

  從花甲之年的眼中,看到17歲的年輕小伙子,五十年後的故事,回憶起來還真有點困難,十分國小三位北女師女老師,其中一位女老師,文章寫得不錯,有點才華,她要做一個實驗報告,調查基隆河汙染情況。報告內容涵蓋兩項:

實際測量基隆河河段的水質,並且比較上下游水質汙染的原因。

整理近來與過去的水質數據資料進行比較,想瞭解是否可從工業區、汙水處理廠或垃圾場位置等分布位置,是否與水質改變有關係。

  基隆河,發源於獅公髻尾山(又名火燒寮山)水系河長約 96 公里,流域面積約 493 平方公里。主流流經新北市瑞芳區,進入基隆市的暖暖區和七堵區、新北市汐止區,再進入台北市。

  她請求校長要我協助她做調查實驗報告。我像跟班似的協助她跑遍基隆河流經的幾個重要市鎮,也作出報告。但她想要做的不只是調查實驗報告,也把我列入她的調查報告中,但報告結果是零,可能還有負面的我不知,留下人生一段美好回憶,在那十七、十八歲作夢的年齡,刻上一件無法磨滅的印痕。

在十分國小宿舍K書的模樣,比十八歲看起來蒼老

 

  民國57年暑假決定再念大學,開始到牯嶺街買高中三年的英文、數學課本,帶回家一本一本自修,數學較難,很多地方看不懂,只好利用暑假到補習班補習。有一年暑假,經甲班同學楊永福安排住進敦化國小教室念書,住在教室課桌併起來的床過了一個暑假,洗澡就利用學校水洗澡,吃飯在附近的簡餐店,那一段日子回憶起來是有些辛苦,除了感謝同學楊永福外,用了學校資源沒付費真是不好。

 

  有一學期利用星期六、日到台北的補習班補習,有一次碰到颱風,回不了十分國小,耽誤了學生課程幾天,雖然有其他老師代課,現在仍覺得不安!大家大概知道我在民國59年順利進入中興大學(現在的台北大學)法學院,開始不一樣的人生旅程。

 

王寶江

2017820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