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8/11)丙班吳家龍在竹師亮需合唱團PO本文,我說文章好,補充了我寫的李宏光和我,明天PO格子。培通和雪卿提醒我要先徵求原作者江彥震的同意,我回說,我和江彥震熟識,因為以前李宏光辦客家社會、文化活動時曾經合作過。但李宏光99年9月8日逝世後,和江彥震先生失聯,電話也找不到了,家龍和我分別找熟識的人聯絡江彥震。我在GOOGLE查詢江彥震,知道他和甲班的余立龍是FACEBOOK的朋友熟識,就電余立龍,順利取得江彥震的手機,和他通電取得他的同意PO格子,我也將我寫的李宏光和我賴給他,完成授權合法的程序,得以刊登格子。扼要說明刊登本文的經過,讓同學了解。

 

客家運動領袖─李宏光

江彥震

李宏光,是一位青年創業家,社會改革運動者,狂熱的客家運動領袖。王邦企業有限公司、王運股份有限公司及王發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曾經創立「社會改革黨」,帶動社會改革風潮、組織「客家發展會」並任總會長,發行《客家時報》,對台灣客家的影響至深且遠。

李宏光於民國38年(1949年)4月1日出生在新竹縣北埔鄉,一個貧困的客家家庭。及長就讀北埔國小、北埔初中時,父親以擔任北埔國小工友的收入無力供給孩子們的學費,只能依賴獎學金和天主堂的救濟維持生活與學業,以他優異的成績雖然可以考上新竹省中,但卻因為家貧只能選擇「新竹師範」,既可以免繳學費,畢業之後又可以分發到學校當老師,無後顧之憂。

新竹師範在學期間,李宏光不僅在學科方面表現特殊,體育方面的田徑和球類競賽成績亦可圈可點,屢獲獎項,成為風雲校際的運動健將。也就在這個時期,他結交了一群日後在事業上相互協助的知心好友。

師範學校畢業後,他被分發到苗栗縣的新開國小任教,這是他人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這也是他為人師表的試啼聲,三年期間他負責盡職,與學生打成一片,與學生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其教學的成效獲得校方及家長一致的肯定,如今他所教過的學生,在社會上多有傑出的成就,當校長、董事長的所在都有;而且目前還常有往來。

另方面,李宏光利用教學的餘暇,自我進修參加大專聯考,考上了「中國文化大學」的英國文學系,在當時那種情況下,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報到那一天,他來到陽明山的山仔後洽租房子時,剛好與筆者住在同一個房間的隔壁床位,由於都是客家人,加上背景近似,從此相識相知,相交至今已四十年矣,也成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雖然他的英文專業基礎不如其他同學,但是他加倍勤奮,不恥下問,教授與同學都樂於給予特別協助,終於順利畢業。當兵回來之後,同學們正開始在各企業或機關尋求就業機會,他卻憑著過人的膽識與堅強的毅力四處籌措資金,積極籌備創業,就這樣赤手空拳成立了「王邦企業有限公司」,從事汽車零件的貿易生意,由於他肯吃苦,肯學習,犧牲休閒,勤走各零件工廠,憑著學校所學的英文為基礎,奔走美國、英國、澳洲、大陸等地尋找事業夥伴,創造商機,由於願意合作廠商越來越多,業績蒸蒸日上,一日千里,事業逐日壯大,為了自行生產又成立「王運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竹擴大工業區設廠,同時開始自行設計與研發。

李宏光不以此為滿足,又開始涉獵用來休閒渡假的多功能旅行車、跑車、骨董車的貿易,並創設「王發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經營;很可惜由於腳步太快,時機尚未成熟,市場反映欠佳而未能成功。使李宏光暫停跨界的意圖,仍然以經營汽車零件為主。

雖然事業稍遇挫折,不過,他始終以禮待人,因此,他的員工、部屬和生意夥伴都很尊敬他,而且大家都成為一生的朋友。他也時時感念一路相助的親戚、朋友、師長以及同學,並以實際行動照顧需要幫助的親友,回饋母校和故鄉。

李宏光雖然事業繁忙,仍然充分運用時間「讀書」,他所讀的書,除了專業的英文書籍外,更讀遍兩岸三地的歷史經典名著,並經常發表文章,經常對時政提出一針見血的批判和改革的主張。民國85年,他開始付諸實際的行動,全力出資與徐運德等一群志士,組織「社會改革黨」,希望透過黨的力量對社會改革能產生推力。社會改革黨成立大會在台北市世貿大樓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從台灣各地慕名前來參加大會的民眾有兩千多人,引起各大媒體爭相採訪報導,造成台獨主張者包圍抗議的事件,轟動一時。次年社會改革黨主席徐運德曾經參與桃園縣長的選舉,與呂秀蓮對壘,成為當時的焦點新聞。

李宏光具有強烈的客家意識,為了提升客家人的政治和社會地位,積極組織「客家發展會」,為籌組「客家發展會」,從台北、中壢、新竹、苗栗、台中、高雄到屏東,先後分區舉辦「客家何去何從研討會」、「還我客家尊嚴論壇大會」等活動,並發行《客家時報》,引起熱烈的反響,許多鄉親紛紛申請加入成為會員,一時之間客家形成「社會時尚」,一種「榮耀」的身分,甚至有的鄉親因而特地返回祖鄉,翻閱祖譜追祖溯源,興奮的宣稱自己也是客家人,政府及社會各界開始更重視客家議題。

客家發展會在新竹縣的芎林鄉舉辦成立大會,會員熱烈參與,李宏光被推為總會長,並任命筆者為秘書長,兼任《客家時報》的總編輯負責編務及舉辦研討會等活動。李總會長為了拓展海外會務、洽談商務,曾邀約筆者共同前往美國洛杉磯、大峽谷、迪斯奈樂園等地會見美國友人兼旅遊。這是筆者第一次來到美國,大開國際視野。

令人惋惜的是,十年前,精力充沛,從不喊累的李宏光因為痛風用藥過量引發尿毒症,為了治病從此頻繁進出醫院,兩次出入加護病房;在病魔長期摧殘之下,他拓展事業,以及振興客家的雄心壯志仍然堅強,熱血依然沸騰;在此期間還多次出國,或前往大陸;筆者即有一次陪同前往大陸洽談生意,此時他已步履蹣跚,困難於行,宏光兄依然奮戰不懈。奈何天不假年,於99年9月8日傍晚時分,翩然化作「一隻不再高飛的孤鳥」,永遠飛離我們遠去,留給我們無限悵然與懷思。

李宏光早已說過:「人生如戲,過眼煙雲,出台收場都有身段。」他選擇最體貼親朋好友的方式,謝幕。俗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李宏光身後留下一位賢慧的妻子,和一女一男;子女頗有乃父之風,如今都已完成學業,並且分別開展自己的事業,李家後繼有人,宏光兄當可無憾矣![99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