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前夕的歌詠                          蔡清淵 

 

  有感於我們亮需合唱團每周三的練唱, 幾乎都是何忠宏同學出錢出力, 不嫌煩多的感念, 還有上周去北埔週遊時, 三達兄作東,請我們吃了客家美食, 也大為破費的緣故.

於是, 淑貞提議, 這週由我們來慰勞大家,不畏炎暑的辛勤, 好好的吃一餐, 給團員們打氣打氣.

原先計畫在一家熟識的餐廳, 用餐加練唱, 只可惜訂不到包廂而作罷.

意念一轉, 何不到我家, 換個場地上課, 由淑貞掌廚, 同學們嚐鮮嚐鮮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立刻與團長通聯, 取消原訂計畫, 歡迎同學們大駕光臨舍下.

 

雖然,舍下不及忠宏府上的闊氣與舒適, 為了有效的教唱練習, 我還是刻意的營造了三個情境 :一個是在我的工作室練唱 ,一個是用餐區 ,一個是休閒區在客廳.

我倆誠摯的希望給團員們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因為是八八節的前夕 ,也藉著今天的聚會, 慰勞一下每一位團員爸爸. 這一生的汗馬功勞, 為了每一個家庭, 不辭辛勞, 鞠躬盡瘁的苦心 .

 

特別是, 日前從格子, 看了章振兄的” 臥龍居 憶興旺”一文, 特別有感.

章振兄與故人興旺,從竹師同班同學, 到大安國小同事後, 為了進台大進修, 同在臥龍街租屋的故事.讀來令人心酸

當年, 兩人毫無家當 ,合買一個塑膠櫥 ,床鋪是以自購的肥皂箱當床架, 以木條拼湊成一個雙人床 ,鋪上草蓆僅此而已 .

章振的舊棉被當墊背, 興旺兄的當蓋被, 如此的簡陋 ,刻苦賴勞, 真是情何以堪?

 

他們倆有理想 ,有抱負, 終於成功的邁出人生成功的第一步 .固然興旺兄英年早逝 令人不勝噓唏,尤其看到寶江、 金華、 桂梅等等 特別是 emilie給章振的留言後, 想到我竹師的校友們,出道的刻苦精神,應該感佩才是.

奇怪的是, 我竟然, 還忘了自己也是同路人, 走過困頓的日子, 卻對同學們歷史上的經歷 產生不可思議的錯覺!

怎麼會有如此的心酸血淚史? 真不知道, 此刻的我們 ,有否能耐經的起當年的困境厄運折磨, 如果時光重來的話.  

 

足見時空轉移, 世代有了差異,雖然已經消逝了苦痛 ,但是 ,當年的我們就是這樣辛勞過來的. 所以 ,今天,應該藉著這個機會, 好好給自己和同學們 ,作個補償為人父的辛勞於萬一.

 

八月二日, 洪源銘校長不改行政長官的精神, 第一位到場.

何宏忠團長, 第二位出席, 戴著口罩, 他因為照顧感冒的孫子而感染了重感冒.

忠宏自以為蛙人出身, 沒接受宏嫂要他戴口罩之勸 , 這下子, 代誌大條了.

 

只見他病懨懨的頹坐沙發上, 那像平日的一尾活龍, 不過 ,抱病出席的精神可嘉,

值得肯定和稱讚.

 

 

今天出席踴躍 ,只有興煜兄因事請假 ,連寶江兄、 雪卿校長和春嶽兄, 都遠從台北趕來 ,太令人感動了, 我和淑貞今日的擔子, 可不輕, 非得好好服務、表現一番不可.

 

我兩昨日去竹圍買海鮮, 今晨起早去買菜.

時令不宜, 連青菜都貴死了 ,大蒜一斤160元, 旺季還買過35元, 同理可知, 其他的不表了.

但是, 為了慰勞大家的辛勤練習, 首駕舍下, 還是要挑最好, 最新鮮的食材, 套句團長的大氣: 錢算什麼,, 友情才可貴.

當然我可沒他的霸氣, 盡心盡力就好.

 

剩下的工作, 就得淑貞巧手的生花妙技來炒作. 我只有當小廚, 跑跑腿, 打雜打雑了.

 

 

十點一刻, 培通老師開始帶領教導我們今天的練唱課程 .

培通老師於八月一日,接受台北西門扶輪社, 副會長寶江的邀請 ,在例會上作了一場”當遇見詩 樂與畫”的一場 生動成功的演講.

他受到全場社會知名人士、 企業家的讚許, 連85歲的科見美語總裁, 都神采奕奕的照相錄影.足見培通老師受人肯定尊崇之一般, 吾等受教何其有幸哉.

 

發聲練習中, 我因為在二樓廚房打雜 ,無瑕與會, 但是仍傾聽著同學們努力練唱的聲音和老師指糾正的時刻.

 

我和淑貞在廚作之際, 計畫什麼時候,好比燉湯時, 可以抽個空, 輪流下樓去參加練習, 因為我們都不想失去每周難得一次, 在這麼一位學養深博的老師教導的機緣.

 

 

複習”菩提樹”時, 第一部的成員, 忠宏失聲禁唱, 我和淑貞在廚作, 只好由三達兄鼎力襄助.

菩提樹這首曲, 由6/8的節拍, 譜成3/4的合唱曲 ,有兩段不同情境的歌詞曲風.

老師仔細的解析, 如何意會歌詞 , 好唱出兩段不同的感情來. 尤其咬字, 發音, 還不可流於流行曲的俗套.

老師點出創作與理論的關係, 他說先有創作再有理論的剖析, 像巴哈就是一個最佳例證. 他的作品常充滿激情, 並在運用旋律、 合聲及節奏上常具有創作.

 

也就是說他的創作不拘於理論的束縛 ,完全是創作型的音樂家.

 

巴哈幼年在家,隨父學習弦樂器基礎的知識 父母雙亡後, 由長兄撫養, 並教授他彈奏鍵盤樂器, 從此便專門寫作和演奏鍵盤樂器與宗教音樂.

巴哈與韓德爾同一年出生, 卻終生居留在德國境內, 他是音樂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 為後世人所景仰.

 

一個理論滿分的人, 常會侷限在理論的框架中自縛而難揮灑 .當然在後理埨的現代, 理論有它理性價值的存在, 但是藝術的創作畢竟在於感性的先行. 這是我在匆忙之中, 聆聽老師講述巴哈故事中片段的理解,除了唱唱歌, 我們也藉由上課, 得到很多的啟示和開導, 真是幸運啊!

 

 淑貞也在中場時刻, 進場練習一段, 不過 ,午餐還是準十二點開動.

今天的菜餚如下: 白斬雞肉、 麻油雞酒、 人蔘香菇雞肉牛蒡湯、 烏魚子、 基隆甜不辣 、炒川七 、有機豆芽菜、 櫻花蝦炒韭菜、香煎赤鯮紅鯸、紅燒豬肉、福菜肉片湯 清墩牛肉………….真是山珍海味 可口宜人 

 

小菜有醋浸嫩薑 酵素泡蓮藕……..

主食是軟絲米粉湯, 至於煮了一大鍋池上有機米的飯, 在飽食之後, 竟然無人問津, 想必然爾. 那麼, 明兒起, 只好由我和淑貞吃冷飯泡菜了 .

淑貞的廚藝, 好得沒話說 ,連我都稱羨不避嫌.

無論如何 ,大家的捧場, 就是給我們的最佳回饋, 謝謝了.

 

我們還在席上, 呈獻梅酒、 桑葚果汁、百香果醋、 檸檬醋給大夥兒珍飲品嚐一番 ,大家的開懷喜樂, 自不待言 .

 

同學們也帶來一些甜點水果助興:春嶽的藍莓 ,寶江的櫻桃, 萬山的蜂蜜蛋糕 ,雪卿的葡萄酒, 加秋葵, 源銘的龍潭花生糖, 家龍的東方美人茶……….

如此的貼心行動,幾乎每次上課時, 都如此的在現場分享, 大家樂在其中 ,甜甜蜜蜜.

 

餐後, 團長忠宏因身體不適, 提早退席.

午後, 同學們深感於同聚練習時間的寶貴, 提議再繼續練習 .

我為了有志一同, 便放下待洗的碗筷, 加入練唱行列.

 

下午, 練唱” 聽泉” , 這首歌輕快活潑, 我們尚未熟稔 ,有點拖拉, 老師點出我們一些的破綻. 接著, 反覆練習 ,慢慢的有了和諧的美聲, 令人心曠神怡 .

 

今天,也是我們準備提出社團申請的日子.

寶江把團長擬好的公文, 向大家宣讀一遍 ,於是 ,我們竹師亮需合唱團 ,向正式的合唱社團的領域攻堅 ,又登高邁進, 寫下了一個里程碑.

 

 

        留言與回響

   八月二日

何忠宏: 昏著躺下, 昏著醒來, 赫然發現清淵夫婦傳來的照片 ,才想起中午在清淵家的那頓豐盛大餐, 真的要感謝………(客套話從簡).

我早退你們還練習 ,副團長說的跟做的, 似乎有差距 ,我得小心了.

 

   八月三日

何忠宏 :醒來看到許大長官應深po出的錄影, 喔! 好感動, 吃完飯又繼續唱, 這還是第一次, 我想了又想, 這應該是副團長的詭計, 先把我騙走 ,後面來一這招,我要努力, 不能讓他得逞,

 

洪源銘: 這就對了, 不能生病喔,也請為團保重.

 

王寶江: 飯後再唱,是被地下女團長逼的.

 師兄要更多注意雪卿 而不是源銘副團長 否則團長高位可能不保

 

何忠宏 :諒我們副團長還不至於如此成人之危,至於雪卿美女, 我到是認為非常適合擔任此一大位 ,一聲令下, 誰敢甲仙, 各位以為然否?

 

戴雪卿: 冤枉啊!我哪敢篡位, 寶江不要惹事生非, 小女子每月跟大家和一次, 只能跟班而已.

看團長這麼當貞和認真, 我必須善用難得的出席時間 ,不然怎麼對得起這麼認真的團長, 這麼負責的團員們…….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常用來消遣團長, 不因他的任勞任怨任謗付出, 而說的一些笑鬧話罷了,再過分的話 洪源銘校長可要說他的名言: 沒禮貌!

 

 

陳培通老師勉勵的留言:

大家都是一顆未雕琢的寶玉, 期待大家發光發亮喔 ,加油 !

 

清淵與淑貞:

因為長時間以來, 都麻煩老師教唱.八八節前夕, 無論如何都要表示些微的敬意  

同學們許多的謝忱 ,我和淑貞都心領了, 不便多寫.謹銘記在心.

 

行筆到此, 八月三日10: 42 ,培通師在LINE上昭告 :

完成送件, 若順利, 10天後, 證件下來喔!

 

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大事, 我們的願景可期 ,亮需合唱團的夥伴們 ,大家加油吧 !

特別感謝應深錄影存證:請合唱團員加油喔!/培通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