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之旅(一)

   我第一次接觸到國際大公司進入中國相關資料是在1993年9月8日,首先看到的是紐約大律師事務所DONOVAN LEISURE NEWTON & IRVINE的備忘錄,協助紐約人壽進軍大陸市場,引介上海的大律師事務所,由上海的律師事務所協助紐約人壽。這種國際企業的經營策略是我在本國公司沒見過的,那麼重視法律,由我們母公司的總律師領頭進入中國市場,是給我上了國際企業如何進入外國市場的第一課,對我影響很大。

  2003年我開始思考的博士論文開題時,本來就想要寫「國際公司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經營策略與法律策略」,後來,因某些原因沒寫成,現在還有餘力,寫一些有關「國際公司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經營策略與法律策略」的文章。 

  寫「國際公司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經營策略與法律策略」的動機

本文首先談談寫「國際公司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經營策略與法律策略」的動機:

  中國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積極制定獎勵外商投資的法規,不斷改善投資環境,加上中國潛在的廣大市場吸引眾多國際公司投入大量資金。這些眾多國際公司進入中國金融業,涉及進入的策略及相關法律議題,各公司如何思考其經營策略,如何運用法律策略,如何面對法律問題、障礙等,提出其解決之道是極具探討和分析價值。

  在極端快速變化和常令人困擾的中國投資,對初進中國者因缺乏經驗,經常造成挫折。乍看之下,簡而易懂的交易,因不諳中國法律和商業實務而變得複雜,有效用的經驗能避免投資失敗。

  又影響中國合資相關的法律,案例,法規,行政規章在某些領域是複雜且發展良好的,但某些領域則幾乎是不存在的,迫使外國投資者儘可能在合約中填補缺口,更進一步,外國投資者常發現法規常不能與中外合資企業實際運作配合。這些因素造成許多資源浪費是我主要寫此文的動機。

  國際公司進入中國後的經營策略如何影響法律策略,法律策略如何與經營策略協調配合對公司財務績效、生產效力、服務品質等的影響也是我想深入探討分析的。

  由於我在企業經營、保險、以及財經相關法律方面有些經驗,過去多年來,參與美商大都會人壽、紐約人壽來台設立公司,當然涉入企業的經營策略、保險產品設計、行銷、業務管理、法律、行政工作等工作。

  在中國我曾是紐約人壽國際公司的負責人,對紐約人壽進入中國經營策略、法律策略,合資公司建立的談判均有深入參與,常思考如何結合經驗和理論探討相關的議題。

嚴格核准營業執照

  中國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將外國企業分成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限制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禁止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三種,金融保險業是歸類在限制類。

  「上海外資保險機構管理辦法」是中國最早的管理外商保險公司辦法,主要是先以上海為實驗室,核准非常有限的外商公司只能在上海營運,中國政府觀察外商和中國公司競爭的結果,視中國保險公司適應的情況,調整核准營業執照的政策,開放下一個城市-廣州,而不是一次給外商公司全中國的營業執照。

  另外的限制是外商公司一定要和中國企業合資,合資企業外商的實收資本不得超過註冊資本50%,資產五十億美元、公司設立30年以上、在中國設三個代表處以上等條件。

  合資談判

  外商和中國企業談合資涉及很重要的策略、談判和溝通技巧,當然很多資料是秘密在進行,例如要調查談判對象是否有權代表企業談判,中國A上海子公司或分公司和母公司的關係,中國政府批准的A上海公司是子公司或分公司,如果A公司為合資夥伴,A公司會期望紐約人壽買它的股份?新保險法以及它對未來合資企業的影響等等。

  談判過程長,對象也多,跨國企業結婚,比自然人結婚複雜多了。如果順利進行,兩三年後可能雙方同意訂立「中國外資壽險公司合同」,涵蓋範圍包括經營目的和範圍、註冊資本、當事人的責任、當事人協商會、董事會等許多條項。

上海設第一個代表處

          紐約人壽開幕酒會在希爾頓飯店

  1989年天安門事變,許多跨國大企業紛紛暫停中國的營運,甚至撤出中國市場,在北京、上海的機場擠滿回國的人潮,大家心情都不安!但經過了兩三年,各國企業又蠢蠢欲動,紐約人壽也是其中之一。我們母公司的高階主管應該更早運用各種資源、關係想法子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

  1994年8月16中國人民銀行批准紐約人壽設立在中國的第一個代表處,代表處辦公室設在上海河南南路16號的中匯大廈PLAZA BUSINESS CENTER。不久,我就被紐約人壽總部任命為處理中國事務的負責人,開始我的中國企業之旅第一階段。

  稍後,我們聘僱了華東理工大學四年級肄業生趙燕,這位優秀的秘書,即席翻譯中英文的能力佳,並協助我舉辦在上海希爾頓飯店的開幕酒會。

  

 左起上海代表處秘書趙燕(江蘇常熟姑娘)  第三位廣州秘書郭小羽(北京姑娘)最右邊我太太

  紐約人壽上海代表處開幕酒會由上海廣告公司設計的草圖(因為找不到開幕酒會照片),上海建築輪廓在右邊,紐約在左邊,畫面不出現任何文字,只在中間放上紐約人壽的標誌。該標誌以鑠金色為底,中間字樣為白色。

  設計圖畫面上一座橋是由紐約著名的布魯克林大橋和上海的黃浦大橋組成,並連接兩座城市的建築輪廓。紐約人壽大樓屋頂以金色繪製,這樣整個畫面只有兩處金色,即紐約人壽金門頂和紐約人壽標誌。建築以灰色繪製,海水為海藍色,天空為淡粉紅色,顏色與宴會廳的色調(粉紅、帶藍綠色)一致。

 

      紐約人壽上海代表處開幕酒會由上海廣告公司設計的草圖

左起第一位總公司董事 廣州秘書郭小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