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念的表嫂 –彭玭珠                 徐淑貞

 

看完玉淑姐「車過芎林-憶玭珠」的文章, 原來是在懷念我的表嫂, 讓我感慨萬千,思念不已 .

我的表嫂從職場退休以後, 一心向佛.她是一貫道的壇主, 還去了越南開了一個大佛堂.

 

退休以後,她一直都在越南開荒佈道, 直到幾年前病倒了, 才回到台灣治病.

醫生說她的病例,在台灣很少見, 好像是皮膚方面的病變.

由於越戰期間, 美國在越南丟下了很多的生化武器, 以致汙染了環境, 造成在越南有一個村莊, 有著很多五官不正常的人.

 

因為表嫂的慈悲,她發揮很大的愛心, 渡了很多有緣的人. 所以不但獲得人們的敬愛,她那博雅和大無畏的精神, 更是令人無限的哀思與懷念.

 

表嫂生前是家中么女, 爸媽和兄姐都疼愛有加. 當她嫁到我的小阿姨家當媳婦後, 婆媳相處得很融洽. 大表哥是一個非常標準的先生, 因為自從我上小學一年級以後, 每年的暑假, 幾乎都到小阿姨的家去渡假 ,小阿姨家的三兄弟, 個性都很溫文儒雅, 家人相處都是一團和氣,這是我多年來和他們相處留下的好印象.

 

而今, 表嫂的子女都已成婚,也有了下一代 ,大表哥到現在依然單身, 不再另找枕邊人, 足見他倆一路走來殷殷情愛之深啊!所以表嫂的過逝, 固然令人不捨,但是她也可以了無牽掛的離去了.

 

小阿姨從小就很疼我, 所以我的童年生活裡, 增加很多精彩的片段. 就像表嫂要結婚的前一晚, 小阿姨要我先到表嫂哥哥在頭份的家,去幫表嫂先作按摩敷臉, 以便第二天上妝後,粉底才會均勻漂亮.

 

其實 ,小阿姨當年在頭份鎮上, 就是小有名氣的美容師, 每個傍晚下班時間 ,想要拔臉、按摩的客人, 可都要排隊等候.,

 

如此重責大任, 老師傅的小阿姨, 竟然肯定我, 要把大媳婦的新娘化妝,交代給我, 還真令我受寵若驚呢!

還好在新婚當天, 當新娘子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時候, 果然博得大家的讚賞, 說新娘子好漂亮呀!,

 

這是我第一次跟表嫂的接觸 她不論講話, 動作都很優雅, 看到我的時候 ,臉上都是露出兩個小酒窩的漂亮笑容 ,到今都令我難以忘懷 .

 

當年, 我在台北民有電影公司當會計的時候, 有一次去拜訪表嫂,她請我到餐廳吃飯, 我不好意思讓他破費, 她回我一句客家諺語”主人打幫客” 還真有意思呢!

 

像表嫂這樣一個和藹溫馨, 與世無爭的人, 為了教化社會邊緣人, 不惜出錢出力, 還遠渡重洋去開荒渡化人 , 實在意想不到竟然英年早逝,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雖然表嫂已經仙逝多年, 自從同學會回來以後, 我也一直想要寫一篇懷念表嫂的文章, 但是清淵又怕我太傷感 ,每每勸住我而止爾.

這次看到玉淑姐之「憶玭珠」,才激發我下筆的意念.終於了了我多年來的心願了.

 

玉淑姐! 謝謝您對我表嫂的珍惜和友愛, 如此的深厚,令我對您感激又感謝 ,

就讓我們衷心的祝禱我的表嫂在天之靈, 成佛成仙吧!

念天地之悠悠 蔡清淵繪於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