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啼聲  錦山記趣  戊班 戴雪卿

 

6月10日一趟石光古道行,沒走古道但卻是關西的深度之旅。感謝玉淑和春嶽的精心安排,玉淑還即時在格子裡登了篇生動的紀實美文。

 

此行的第一站錦山國小是香吟和我教學生涯的第一所學校。56年竹師畢業後,香吟和我同時被分發到此服務。學校所在地馬武督是泰雅族的語言,其意為人或物資的集散地,可見當時為這條線道上最為熱鬧的地方。縣道118從關西外環道路轉進往馬武督後,現在雙線的柏油路當年只是一條蜿蜒曲折需要小心會車的碎石子路。方便的交通建設讓當年的窮鄉僻壤因為渡假村、鄉村俱樂部、各個遊樂園相繼引進,儼然翻身為休閒娛樂渡假勝地。

錦山國小司令台

 

到達錦山國小,我請寶江將車停在舊時校門前。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景象與當年差異不大。操場臨路處是司令台,對面就是一排教室,只是換成了兩層樓的建築。學校多為泰雅族和客籍學生。由於山間氣候,午後多變,山嵐興起時,烏雲蔽日,不是下雨就是天色昏暗。學生中有許多需要翻山越嶺走一個多鐘頭來上學的,為了他們的安全,天色有變時早早就放學。老師的閒暇時間可多了。家長借我們一塊地,放學後,我們學習農家依時序種植當季蔬菜,整地鋤草澆水施肥,有事忙倒也開心。種過什麼菜已不復記憶,只記得最喜歡冬天時種植茼蒿,好種,快長,做湯、火鍋、快炒或川燙都相宜。

錦山國小教室

 

除了種菜,住得近的學生放學後偶爾會帶老師去探險。我曾經和學生去蝙蝠洞。洞口隱蔽,自己去找不到的。錦山的蝙蝠洞,洞口僅能容得一人,進去後直直落,洞內潮濕闇黑,那時候蝙蝠成群,只不知現在如何了?學生曾送我一隻蝙蝠當寵物,只可惜我抓不到蚊子餵養,餓死了它。

 

我教高年級,大人上工,學生將弟弟妹妹帶過來一起上學,老師自然得身兼保姆,幫忙餵食、換尿布。遇有啼哭不停的,就請哥哥姐姐背去操場逛逛。加上經常提早放學,學生真正待在教室裡上課的時間相對減少許多。記得有對雙胞胎兄弟,哥哥阿斗,弟弟阿煙。兄弟倆身材壯碩,動作敏捷。課業可就差了,阿斗當然扶不起,阿煙,亦如其名,好成績在虛無飄渺間。他們每日赤腳跋山涉水,在上學路上,見蛇就追。常常甫一到校就急切的提著戰利品在老師眼前炫耀,我因此被訓練得不怕蛇。

寶江,碧燕、雪卿,應深在錦山國小開心合照

 

在山地教書可以訓練膽量,除了蛇、蝙蝠之外,一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家庭訪問。初次到部落去家訪,一路上遇到幾位紋面原住民,叼著煙斗,蹲坐地上。銳利的雙眼像禿鷹監視獵物一般,老遠就盯著妳看,直到走過了,都隱約感覺得到背後似有利刃伺候。

雪卿,玉淑,香吟、玉蘭在錦山國小日式宿舍前合影

 

學校同事多為本地人,有兩間日式宿舍給外地來的教師住宿。我們住在裡間,外面那間是一位中年單身任姓男老師的宿舍。現在在校舍與宿舍間的磚造洋房當年只是一片柑桔園。從校舍回宿舍必須經過菜園和柑桔園。錦山多蛇。我們和任老師沒有太多的互動,比較記得的是,他偶爾會敲敲牆壁,大聲通知,「我家的龜殼花到你們那兒去囉!」說得好像是他的寵物來找我們玩了。夜間回宿舍,偶爾感覺腳背微涼,就得趕緊肅立,以敬畏之心讓路,人蛇才能兩安哪!宿舍後面是條小溪。小溪十分隱密,藏身在濃密的樹林中。溪水清澈潔淨,是香吟和我的聖河,我們在溪中沐浴洗頭,洗衣服。感謝竹師的訓練,學校裡冬天才供應熱水,讓我們能在山林溪水間享受冷水洗浴的樂趣。至於有沒有穿著衣服在河裡洗澡,一句老話,不復記憶!各自遐想!

雪卿、香吟在服務的日式宿舍前

 

操場邊一排青楓,植株高大,樹蓋範圍寬廣,是學生們下課時遊戲的地方。青楓樹風情萬種,四季不同。春天,粉嫩翠綠的新芽,彷彿經過蕭瑟的寒冬後,脫胎換骨,朝氣蓬勃。夏天,葉片油亮結實,青綠的傘蓋帶來習習涼風,小心呵護著樹下嬉戲的孩子們免於艷陽的酷刑。秋天,楓紅時節,那可熱鬧了!各種紅同時登場!嫩紅、豔紅、紫紅,還有紅到焦了略帶棕色的殘紅。中秋節通常都在這個時候。記得那年中秋佳節,山裡入夜後露水凝重,空氣沁涼微寒,我們披著毛毯,走出宿舍,經過柑桔園,順手摘幾顆熟透的橘子,坐在青楓樹下賞月。沒有空污,沒有光害,天空澄澈,襯托出更為皎潔的明月,那是我見過最美的圓月!我們沒有月餅,沒有烤肉,只是剝著橘子,輕聲聊天,唯恐驚醒入睡的秋蟬!

錦山國小操場邊一排青楓旁

 

在錦山只有短短的一年,思念起來卻有許多難忘的趣事,謹以此文回應玉淑的文章,也感謝玉淑讓我再次回到過去開心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