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聽故事  戊班 許細妹

連續幾天的豪雨,讓美麗的福爾摩沙措手不及,災情慘重。但,換個角度想想,卻帶來了充沛的雨水,滋潤了土地,解決了水庫的乾渴。

今天(6月4日),在間歇雨勢中,我參加了《台中市郷土文化學會》舉辦的文史參訪活動。聽了一整天的故事,走得腳痠、鞋襪溼,卻不覺得疲累。

踏出竹師大門後,我一直在小學服務:擔任導師8年、訓導主任12年、校長17年,總計37個寒暑。

規劃於55退休,準備從雲林遷居台中,與女兒女婿孫子們一起,享受三代同堂天倫之樂。

既然決定在台中安居,就應該去認識這塊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環境。

因此,我報名社區大學《南屯導覽》課程,聽了許多追本朔源的故事,覺得有意義,也十分有趣。

就這樣,我加入台中市郷土文化學,成為一群快樂的儍瓜中的一員。

我們出錢出力,探訪古蹟、廟宇、老街、老樹、河川、老厝將看到的、聽來的,記錄、整理,出版專輯,為這塊先民胼手胝足打拚而來的土地,留下點兒什麼。

今天,我們探訪的是台中市東區。包括建國市場、糖場、省城東門遺址、土牛線與旱溪、東勢仔傳統聚落等等。

就說說聞名的建國市場吧:

舊的建國市場,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為因應鐵路高架化,而搬遷至新址,將老舊的市場,新建成宏偉的建築,看起來明亮且現代化。

然而,舊市場四十多年了,有它特殊的生態,滿載悲歡歲月中的人生故事,不僅僅是市場,而是劇場!

誰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當怪手一錘敲下,四十餘年的喜怒哀樂、血涙汗水,都灰飛煙滅啦!這讓那些每天凌晨三點上工備貨、叫太陽起床的賣家,情何以堪哪!

 

太多的故事,說不完的。僅以今天的心情與諸位分享。

感恩!

 

2017-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