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23-《婚前之心路歷程》   甲班李宏光

★此篇選自宏光兄出版的「不再高飛的孤鳥」文集p.169頁

  我一個窮小子,從沒想娶老婆成家立業之事,尤其師範畢業時,想完蛋了, 一輩子可能做個窮教員,死守這一行在鄉下渡過一輩子,未料遇到鄧師,勸我不妨再考人學,我說師範無數學英文課程,參加聯考,太難了!鄧師笑著說你面相不差,絕非等閑之輩,試試吧!未料竟能考上外文系,雖是私立,已叫人驚訝!

  上了大學,尤其是私立大學,女孩子皆是富家女兒,我們吃學校最便宜的自助餐,他們說家裡的狗吃的比這還好!聽了這話,我對他們避之為恐不及,我怎能跟這些人比富貴呢!男生也幾乎家境不錯,男生也幾乎家境不錯,不是我要交的朋友!我自視甚高,在私立大學的我幾乎看不上他們,雖說販夫走卒皆有所用,而我這般的朋友在外面很多,不必在貴族式的學校去找!

  師範畢業生是很高傲的,雖幾乎都是窮光蛋,客家師範生特別窮又多,我那一班約一半客家人,娶的老婆百分之八十是外省籍,約只二三人是閩南太太,因大家出身貧窮都不敢回家鄉找對象!這是客家的損失,將最好的一群師範生送給外省做女婿!我知道我班上同學幾乎沒有一個娶同鄉女孩為太太的!

  我大學畢業當兵回來,姊姊曾介紹一醫生女孩給我,說還附贈房屋兩楝,我窮鬼一個那敢惹有錢人的千金!也有說一女有工作,看我說如何?我以事業無成拒絕了。北埔林姓舅舅說在家鄉找鄉親結婚,不要太挑,我想自己姓李,生母彭姓,血統為陳,半個北埔鄉人都是親戚,隨便一動都是近親,根本不敢在家鄉找對像,當然大家都知我家是一窮二光,人人怕怕。

  經過十年的努力奮鬥,小有成績,故想做的第一件事還家人欠下的債,阿狗伯在我讀師範師時對我講,我家欠日用品可以去他的店賒帳,他相信我當老師後會還錢!我第一個還他欠款,阿狗伯母笑說他沒看錯人。另我父在我未出生時欠花蓮遠親的錢,我也把它清楚歸還。北埔的姜義豐財團看我去還積欠二十多年的地租時,負責人說已聽說我的名號,我最近必去他處,好個君子!另一陳姓鄰居兒子自閉症,我幫他到我工廠打工,他女兒也是師範生,他說真是瞎眼,沒把女兒嫁給我!我說一切姻緣,況誰不怕窮鬼呢?   

  若有人說我看不上北埔故鄉的女孩,那就大錯特錯了!如我欣賞「楊」的嬌小憐人模樣,「曾」的典雅大方高貴,及「羅」的淳樸聰明,他們都功課好又乖巧,只能遠觀不敢近身,蓋窮小子烏鴉怎能配鳳凰,惹得起這些好女子呢?!順帶一筆,看當年黃煥緯和其女友,互為鄰居,雖其母極力反對,但黃兄情深,有情人終成眷屬,可賀可喜,勇氣不下梁祝!看孔明娶無顏,胡適老婆不識字,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成就一番事業!我也因緣娶一外省姑娘,全力在事業上拼鬥!

  年近六十,步履闌珊,要快步,無枴杖難行!閑來話老事,覺得人生一齣戲,台上台下不一定搭配,但都要粉墨登場!想自己百病纏身,如風中殘燭,隨時可滅,寫些陳年往事,雖足回味,但也只唏噓長嘆!天下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文天祥四十幾歲就義,梁啟超只活五十六歲,曾國藩六十二歲去逝,明末大將袁崇煥壯年犧牲!自己老妻還在,子女尚好,好在未得北埔三美女千金,否則自走了,成鄉里罪人,誤人孤獨殘生!我不知何時乘風歸去,願後人見我筆墨遺跡,當尤記得有我這人活過精采無憾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