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本文為余立龍女兒余乃成,前不久參加有關母親節徵文比賽得獎作品。余乃成現年十四歲,就讀再興中學國中部二年級。文中所述媽媽,為余立龍太太夏利秋,附圖為夏利秋榮獲模範婦女獎照片。

 

 不放棄自己  媽媽站起來

  余乃成 ( 余立龍女兒)

媽媽是新移民,現在改稱為「新住民」了。她剛來臺灣時,有些人非常歧視她,甚至破口辱罵:「大陸妹又來撈錢騙錢了,快滾回去!」面對這樣的場景,媽媽總是微笑以對,回到家才暗自流淚。我和爸爸都一一看在眼裡,不斷安慰她、鼓勵她、支持她。媽媽在「堅持不放棄自己」的信念和努力下,終於昂首挺立,勇敢站起來。

媽媽出身湖南長沙,二OO一年,她遠越重山、飄洋過海來到寶島福爾摩沙,一年後嫁給當時已五十七歲的爸爸,並於二OO三年生下我。迄今十多年過去了,媽媽過著美滿、快樂的生活,對於當初受到的一些委屈和挫折,早已拋到九霄雲外。

爸爸比媽媽年長二十歲,對媽媽關心體貼,事事都依著媽媽。爸爸原本在教育、新聞界上班,退休後因投資失利,經濟陷入困境,被社會局列入低收弱勢家庭。對於這樣的清寒背景與現狀,媽媽毫無怨懟,一肩扛起全家的生計,任苦任勞,她說:「人生就是這樣啊,打落牙齒和血吞!」

當然,我也感到萬分的不忍與不捨,因為媽媽和爸爸一樣,四處

打零工掙錢,為的是養家餬口。媽媽曾在臺北公館寶藏巖藝術村當清潔工、在住家附近小工廠包裝碟片,也曾在桃園一處建築工地搬運建材……目前則在萬華一家雜貨店當店員。

這些工作都很辛苦、很勞累,然而媽媽的臉上卻老是掛著笑容,她常跟我說,她年紀大了,又沒領身分證,居然還有老闆不嫌棄請她做事,她已心滿意足,也心存感激,只要不放棄自己,天無絕人之路,不是嗎?這種堅忍不拔、百折不回的精神,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

家境雖不寬裕,但媽媽對我的教育卻從不「打折」,從幼稚園、國小到國中,她都是「挑」最適合我的學校,對學業、品格的要求更是一刻也沒放鬆,她更不時對我耳提面命:「……妳是新住民之子,一定要力爭上游、加倍努力,千萬不要讓人家看衰瞧不起!……」

我那敢忘記媽媽的囑咐和期望呀?我專心一致、積極奮發,在功課方面,名列中上層級,還可以,在才藝方面,我專攻擅長的作文、繪畫,經常參加校內外的競賽,至今獲頒的獎狀已有一百多張,也拿出一些獎金補貼家用。我時時含淚想起媽媽的辛勞,怎能讓媽媽失望、傷心?又怎能讓新住民第二代「漏氣」、遭人批評不長進、不自愛?       

由於爸爸、媽媽為人敦厚、實在,且處處與人為善,所以我們並不孤單,常有善心人士關懷我們。除了政府的一點補助、學校的一些優惠,爸媽的朋友們也偶伸援手,譬如我念國小時,幾乎沒買過衣服、學用品,大都是別人贈送的。媽媽常喟嘆說,愛心飄揚在寶島臺灣的各個角落,令人感激涕零!

如今,我和爸爸都好高興,看到幸福洋溢在媽媽的臉上,媽媽沒放棄自己,還站穩腳步的邁向新生活。媽媽常說:「我們對別人要感恩,對自己要滿足,這樣才有幸福的人生。」我仔細推敲,深覺這話頗有道理,媽媽溫馨滿懷,帶給我們一家人嶄新的體驗與感動。珍愛媽媽,讓愛永恆,今生今世,我永遠都會在心坎鐫刻著「我好幸福,謝謝媽媽」八個字,更要感恩上蒼的垂愛!感恩社會的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