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17.JPG 

 

(↑蔡清淵畫作,紅樓) 

 

    我服務的中壢國中,在桃園南區是所知名的學校.在升學掛帥的年代, 畢業生年年包了兩部遊覽車逕赴北聯參加聯招考試,令人驚異的是,每年以第一志願上榜建中. 北一女的學生幾乎都達到4 /50名之多, 足足可以成立一個資優班.

 

    後來在貫徹教育部要求常態編班以及廣設新校的衝擊下, 八零年代, 全校的班級數從120班驟降到40班不到, 學校面臨了鬧學生荒, 而老師也因憂心被超額的苦痛壓力而惶惶不安 .

 

    雖然我在1994,曾經略盡了棉薄之力, 為學校催生了美術資優班. 不過, 縱使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辦學績效, 但礙於一年一班的編制, 以及加考美術術科因素的限制 ,因此依然無助於學生總人數的成長.

 

    19992, 本校校長退休了. 我以總務主任職和輔導主任在新校長未派任之期間綜理校務.

 

    某一日, 教育局長來視導. 局長就是陳惠邦校長. 當時我不認識陳校長, 更不知道他是竹師校友.

 

    席間, 我靈機一動, 請示局長是否可以補助本校建立一間英語語言教室,來發展學校特色, 以減少本校教室多很多, 可是學生卻有越來越少之窘境.

 

    沒想到, 局長不假思索的一口就答應了. 難能可貴的是, 局長當下又激盪出新的構思, 他很有創意的跟我們說: 我們可以來推展設立英語資優班啊.

 

    當年桃園縣內,只有育達商職等少數私立學校,設有英語語言教室, 公立學校絕無僅有. 而要成立英資班, 因為突增的教師員額以及要增加新設班級的設備助費, 財政單位更是頗有微辭和異議.

 

    但是在局長大力倡議下, 終於克服了困難, 就在北區建國國中. 文昌國中. 和南區中壢國中. 楊梅國中各成立一個英資班, 從此展開了桃園縣英語資優生的實驗教學.

 

    中壢國中英資班的招生, 每一年報名的考生人數都不少於500, 而且多年來,即使未能上榜者和慕名而遷學籍湧至的學生,也漸漸的多起來了.

 

    這樣不僅緩和了減班的壓力, 更紓解了老師被超額的憂心

 

    同年的十月, 許應深同學以縣長之尊, 蒞臨本校, 來訪視英資班的萬聖節慶祝活動. 順道我先請他去看看本校已經敗相孳生的田徑場. 請求縣府補助修繕.

 

    結果,許縣長在場立刻指示秘書, 以統籌款項目, 撥款改建之. 使得中壢國中有了一個嶄新又安全的田徑場.

 

    雖然我已經從中壢國中退休多年, 但是對於當年陳校長在局長任內對學校的支持與愛護,不僅開啟了中壢國中校務的新機運, 更推展了桃園英語教學的新契機. 如今回想起來, 許縣長. 陳校長既是長官又是竹師校友, 真是難能可貴.

 

    這是在1999年的往事, 我億久久久, 念念在茲.

 

 

附錄:蔡清淵同學精於畫作,經徵得畫作數幀如下分享,敬請欣賞。

 

IMG_2625.JPG

(↑鼻頭角)  

 

IMG_2632.JPG

(↑墾丁) 

 

IMG_2636.JPG

(↑永安向晚) 

 

IMG_2638.JPG

(↑八斗子)

 

IMG_2639.JPG

(↑清境)

 

    以上為國內風景畫作之ㄧ部分。尚有國外風景畫作ㄧ批,非常精彩,已徵得作者清淵兄同意,另再擇期貼出,分享同學們,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