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同學會的日子越近,我的心越來越痛,就像我受傷的肋骨.日夜的啃噬著我.要出席的名單,傳送到眼前.我知道不會有你的名字,希平.你那麼年輕,29,就留下一歲半的女兒,離開我們!

 

    希平與我在竹一女中,二年忠班,同班同學.坐在我後面一年.因為我參加田徑隊及籃球隊,早自修及放學後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所以,必需利用每節下課十分鐘及中午午餐休息一小時,趕緊寫作業.希平很少和我聊天.知道我在每學期的全學年英文競試都是滿分.她常很客氣的問我,她不會的英文作業,我也很樂意的幫忙她.逐漸的對她的家庭有些暸解.因為這一班高手太多,希平並未名列前茅.但是她總是笑咪咪的,無所謂的樂天派.

 

    進入竹師後,導師要我選十二人,組成一支籃球班隊.除了我以外,沒人參加過籃球隊.拜託同學是很辛苦的事.希平個子高,身体壯,也被我請託出來,她說,"我就幫你湊個人數吧! 謝謝你以前幫我英文." 希平的聰穎在往後的三年逐漸顯露出來.不像我們要開夜車,開早車.她的成績很好,我總是很羨慕她.希平靦腆的說,"沒辦法,我貪睡!" 這就是她謙虛之處. 希平的美術天賦,也被發掘出來,代表我班參加美術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也是本屆畢業紀念冊的編輯委員.

 

    希平給人的印象是不拘小節,大而化之.與同學相處融洽.讓人覺得她較男孩氣慨.有一天我們在籃球場練球.休息時,看到幾個男同學也在練球.不知為何希平在發呆.我開玩笑問她, " 喜歡那位?" 她說," 別胡說! 不是我喜歡的型." "你很會畫圖,欣賞美術好的人?" 她的臉,飛過一朵紅色的雲彩. 我說,"校規是禁止男女生交往.心有所思,沒觸犯校規啊!" 希平拿起球來丟我,我趕緊跑,"哈哈哈! 我看到你嬌羞的樣子!" 她在後面追著我.

 

    畢業後,我在台北市教小學,晚上補習英文.希平在新竹教書,晚上沒補習.三年後,我們同時保送師大.希平申請就讀化學系.對於沒讀過高中英文及化學的她,很吃力.化學都是原文書. 在圖書館踫到時,希平都是一面唸書,一面啃著饅頭.只靠著微薄的公費.我要介紹家教給她.總說,"唸書的時間,都不夠,那能去家教? " 有時,我說,"領了家教費,一起吃飯吧!" 她總客氣的說, "不好意思,讓你請客." 我總拖著她, "陪我花錢買快樂!" 我的座右銘,讓希平沒辦法拒絕.

 

    聰明又用功的希平,在大四時,成績已經前三名了.畢業前,被台中一中聘為化學教師.執教三四年後,受聘於台北市師大附中.暑假剛上台北時,希平來找我,她已經結婚,有個一歲的女兒,她上班時,女兒需請人照顧.希平經濟上有困難.我為她接洽了一個知名的補習班,負責人是我小學同學,願意付很高的鐘點費.豈料,一個多月之後,希平常胃痛,經診斷後,確定為癌症,但她被瞞著,並不知情.

 

    八月二十二日,1978,我去台大醫院產前檢查,先去探訪也在住院的希平.她正躺在床上,看女兒的照片,直說, "我女兒好可愛!" 臉上閃著慈母的光輝與驕傲,不再是那大而化之的希平! 產前檢查,醫生說我必需考慮次日一大早去剖腹產,不能期待兩三星期後會順產,否則有生命危險.煎熬了一個晚上,憶起4歲時,母親在難產中緊握著我的手,永遠離開了我.就決定遵照醫生的建議, 次日手術.

 

    在加護病房急救了兩天,醫生總算把我的命救回來.一星期後,稍為能走動,我請一位護士陪我去看希平,她瘦了很多,還不知病情的嚴重. 很驚訝的看著我." 你怎麼了?" 握著她消瘦的手, " 我產後腹內大出血,急救了兩天,差點見不到你!" 我倆抱頭大哭,恍如隔世. 走出病房,漫漫長廊,知道這一生一世,是我最後一次見我的好友.

 

    希平! 我們在初中,高中,大學,都不曾在校園裏形影不離,不曾一起逛街,看電影. 我們都是獨行俠,各自獨立為前程奮鬥!我們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卻又相知相惜! 56日五班同學會,我們舉杯慶祝時,我會敬你一杯,這一生最敬佩的才女,吳希平!

 

IMG_2516.JPG  

IMG_2515.JPG  

(↑金華旅居國外數十年,仍保存著50年前希平送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